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第一次

(2017-11-20 10:09:49) 下一个

第一次陪外宾去外地

1963年春天,我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正式调到时事政治部,由过去坐在办公室当编辑,改为到外边采访。

那时外事工作比较烦琐。比如国宾来访,飞机场有5000群众欢迎,车队进入市区,从东单开始一直到钓鱼台国宾馆有几十万群众的夹道欢迎。车队到天安门广场,外宾还要坐在敞篷车上绕过纪念碑广场一周,倾听10万群众的欢呼。

工作量最大的是各国国庆的报道,几乎每天都有,一般都是在晚上举行酒会或宴会,双方讲话很长。地点大多安排在北京饭店一楼大厅。开始,我跟在组长陈寰后面学习。

参加采访工作不久,遇上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访华。他在北京的活动结束后,由刘少奇主席陪同到南京、上海访问。这是我第一次随外宾去外地采访,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北方天气初暖乍寒,南方已经是桃花盛开,柳絮飘扬的季节柳絮飘扬的四月。我当时只有一件蓝色的破棉袄,是上大学时嫂子给我的,因为袄面掉色太旧,我把它翻改了一下。穿着这件衣服去南方显然不合适,太热了。可不穿棉袄,光穿件夹层外套又有些冷。没办法,陈寰老大姐临时借给我一件咖啡色呢大衣。我当时人长得很瘦,胸低,哐哩哐当十分滑稽地跑下飞机。

27年后,1990年8月27日,我又参加了尼雷尔访华的活动。在他与李鹏会谈时,通报了南方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该委员会当年5月审议通过的最后报告——“对南方的挑战”。尼雷尔向李鹏递交了报告的文本。

李鹏说:中国一贯支持南南合作。东西方关系趋向缓和,并不意味着天下太平。目前中东地区的局势激烈动荡,世界上仍然存在着诸多不安定因素。新的霸权主义抬头,南北之间经济距离更加拉大,因此南方国家有必要加强相互之间的团结与合作。

李鹏说:中国一贯重视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并重视发展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在这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步骤,做了许多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谈到中东当前局势时,李鹏说:中国政府反对伊拉克使用武力。我们主张海湾国家自己解决问题。反对大国的军事干涉,不希望看到海湾危机进一步加剧,从而使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化。

谈到柬埔寨问题时,李鹏说:不久前,他访问东盟三国,就这个地区的局势交换了意见,目前政治解决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