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做菜

(2017-11-14 05:39:22) 下一个

不是我学不会做饭

我做饭不是很在行,究其原因?因为我看不懂菜谱,更确切的说是中国菜谱。“精盐少许,大料一钱……”这是什么度量概念啊?

朋友送了本印刷精美、图文并茂的洋菜谱,让我过过眼瘾,有空做几样开开“洋荤”。我随手翻了翻,恨不得照此例改写家里所有的中国菜谱,看看人家写的多清楚啊:盐,一茶匙;油,1/4杯,烤盘尺寸8x8……顺便补充一句,美国的量杯、量匙都是统一尺寸,加州的一茶匙和德州的一茶匙没区别,沃尔玛买的量杯和地摊上的量杯也是一样大小。

也许有人说美国人笨,才需要这样手把手地教,中国人做饭是祖宗,什么都是自己琢磨出来,添枝加叶,口味变换无穷。我不否认中国菜博大精深,但编写菜谱,也算是利国利民的事儿吧,“美食”也算是文化吧。既然沾了“文化”的边,就应该把它当作一样学问来做,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而且本着普及、弘扬文化的宗旨,让大众的真正变成大众的,让我这个“厨”盲也做出一桌像样的吃食来,满汉全席不敢奢望,但水煮鱼、麻婆豆腐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说到这两个菜,我又想起了个新问题,现在超市里充斥着各种方便调料、汤料、佐料,回家往菜里、汤里直接一加就行了,我有个朋友说她家自己厨房里都不买酱油了。日本已经有了开罐即食的方便面。先不说这些调料是否健康,单说这种“方便快餐”的发明让多少人更加远离了料理台?现在的年轻人有多少会打毛衣?我记得小时候我妈买五颜六色的玻璃丝编各种东西,现在也见不到了。科技越发达,人们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差,朋友的孩子上小学了鞋带还系不牢。还有高中生不会用火柴、看太阳辨方向。人类会不会在将来退化成Wall-E里的那些未来人?

话题扯远了,我在努力学习做饭,同时希望编菜谱的大师们,考虑到我们这些愚钝的人需要,将配料用量写清楚点,如果需要,请告知地址,我会买套量杯给您寄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