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妈妈的药盒

(2017-11-13 11:15:20) 下一个

每年暑假回北京,打着“看家人的旗号”都会行“天南地北转一圈”之实,实打实在北京待不了几天,直把老妈家当旅馆,弄得临走的时候听妈妈抱怨:这就走了?你也没待几天啊!说好了带你去xx那儿吃饺子的……xx阿姨说等你回来聚一下的……我每次上飞机前都会不耐烦地“敷衍”几句:谁还缺口饺子啊,明年再说吧!你就帮我给xx阿姨带个好呗……

今年过了春节,突然觉得老妈的身体、精神状态都不对劲,先是她跟我唠叨遗嘱的事情,然后又是住院、出院一阵折腾,“我身体里有个不定时炸弹”成了她的口头禅。老妈虽然生于乱世,可是身体一直挺不错的,大学还跑百米,工作以后因为职业的缘故走南闯北,记忆中都没有请假的时候,完全就是宣传歌曲里的那个“铁胳膊铁腿铁肩膀”的铁姑娘。现在快80岁的人了,没拔过一颗牙!她老特纳闷怎么生了我这么个病秧子,一点都没遗传到她的强壮基因。也因此,从小到大,她的基本医疗知识还没我多。

虽然知道她的身体自从00年做了心脏手术以后就每况愈下,但也没怎么往心里去,因为她每天“傻”高兴,四处溜达,还替我规划旅游。但是现在她不停地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啊?不是已经放假了吗,怎么还不回来啊?那你几号回去啊?不是还没开学吗,那么早回去待着也是待着啊……

看到周围朋友的父母接二连三地“走”了,所以下定决心今年夏天哪里也不去了,就“赖”在妈妈家里,大多数朋友见过一次就够了,早饭自不必说,午饭和晚饭也尽量和她一起吃,哪怕就是喝一碗薄粥。我本来饭量不大,可是为了让老妈高兴总是硬着头皮多塞两口,因为这世界上:

总有一种身材是“妈妈觉得你太瘦”;

总有一种饭量是“妈妈觉得你没吃饱”;

总有一包零食是“妈妈觉得你没吃过,专门买来给你尝尝”;

总有一种休息是“妈妈觉得你没睡够,再躺会儿”;

总有一道菜是“妈妈特地为你做的”;

总有一盘水果是“妈妈从来没买过这么新鲜的,你快多吃几个”;

……

我们一起去菜市场,为买一个大冬瓜还是两个小冬瓜商量一番;一起去公园,为在哪边照荷花更好看争执一下;一起去服装批发市场,为哪条裙子配哪件衣服挑三拣四;一起去和阿姨们吃饺子,为吃肉的利弊讨论一下;一起去买杂货,为中午吃面还是饭伤脑筋;一起去居委会,为找个歌本翻箱倒柜……

人上了岁数,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吃的药比饭多,以前在美国给老妈买过一个分七天装的药盒,可是这次在北京看她用的是不知道哪个脑残设计的,有12个大格子,如果是两个星期的量应该是14啊,难道药片也休星期天吗?看了这个盒子,才知道为什么她没有用我送的,因为她每次吃的药的太多,我那个盒子太!小!了!所以这个12格成了她四天的份额,一日三次,每个格子装得满满的。每四天,我听她的吩咐,认真地把药片从五颜六色的大瓶子里倒出来或者从密封版上剥出来,按天放好:“这个只有早饭吃……这个隔一天吃一次……这个要两片……这个是补药可吃可不吃……这个快没了,提醒我去医院再开点儿……这个别放这里应该放那里……”一边像过家家似地和她分药片,唠闲天,一边想掉眼泪。

每周三我们一起去居委会唱歌,我虽然抱着本书看,但是也听会了一首歌: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睡意昏沉

当你老了 走不动了

炉火旁打盹 回忆青春……

人生下来很多事情不平等,唯有“一死”是平等的。我也知道终将有一天,那个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会不顾我的挽留毅然决然离开这个红尘,去黄泉入口和那个没有喝孟婆汤的父亲重逢。他们那个时候会有说不完的话,老妈会告诉他他错过的一切。我唯一知道的就是,从内心里我自私地希望那一天来得越晚越好,希望老妈的药盒不要变得更满,希望那一天来的时候,老妈不会受太大的罪,希望那一天老妈没有带着任何遗憾而去。

那一天来的时候,我会留下妈妈的药盒,因为那里曾经藏着生命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跟你妈差不多,一辈子走南闯北。高山草原,出海上岛,全国她没去过的地方少。临退休还加班几天不睡觉,上华山比小伙子摄影还有劲儿呢!

我妈比你妈岁数大,回去陪她去看病,一次挂好几个科,我看都是她在跟医生说,其实她也就是问问,没啥大病。其实就是她们老了,寂寞孤独了,没事可做也就觉得自己这儿不好了,那儿不舒服了。唉,咱们也难,上有老,下有小,很难全心全意地照顾一头,是吧?尽量多回去,多陪陪她们吧;再能干,再健康,也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那天,咱们也一样!握握手,抱一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