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树

在这个空间记一点思绪
正文

期望值

(2017-11-12 03:26:34) 下一个

如今看到周围有些做父母的对孩子的期望太高。比如要学乐器考级,学中文考级考AP,要进好球队,当然还要学习保持A, A+等等。

记忆中我的父母在学习上没给过我压力,没有说期望我怎样怎样。我对自己有一些期望-- 中学在班里要前几名,大学要拿奖学金。后来工作中,也审视自己,成绩在peer中要在上游。但这些都是自己想的,没有外在压力。选专业也是,虽然长辈有建议,我还是坚持follow自己的兴趣。

所以我不能体会这些在父母期望值下生活的孩子们。他们感受到的压力大吗?他们的兴趣和passion会自由发展吗?我对自己的孩子基本是让他们自己作主-- 想学或不想学什么,参加或不参加,都自己决定。

有的家长说,要培养孩子吃苦,坚持,还有的说什么挫折教育。可是没有兴趣的话那得多suffer! 我庆幸自己小时候没有被强迫,自己寻找了道路。现在也不会强加给孩子。

现在我对自己也学会了降低期望值,take it easy. 以前还挺在意别人的看法,现在一般不会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有人对我有意见?So wha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