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船运股SB和SBLK-SB季报分析

(2019-02-20 06:58:48) 下一个

船运股SB和SBLK-SB季报分析

SB本次季报每股盈利$0.07,比华尔街预期低$0.02。主要原因是华尔街预期过高,近期船运价的下跌对此次季报影响有限,其主要影响将会在下季度显现出来。我对此次季报的每股盈利预估为$0.07-$0.08,基本与实际值一致。虽然每股盈利不及华尔街预期,但是SB的股价却涨逾5%,其主要原因应该是见到季报后,大家认识到SB的股价近期明显超跌。此次季报显示,SB公司本身和SBLK一样依然运营良好,其成本稳定在同业低位,并且公司一直致力于逐渐优化其债务结构。下面是此次季报的要点:
 
1。近期新订的船运合同运价明显比以前的低,这会拉低下一季度的盈利。最近一周BDI似乎呈现反转迹象。
2。更新了一些债务,把大额债务的到期日推迟至2024年。此举降低了公司的财务风险。
3。以低价回购了一批公司股票。但是,已经停止了股票回购。此举似乎有些过于保守,会错失在低位以远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回购股票的机会。但是,这对于优先股来说是利好,因为,公司得以保有更多的现金,增加了公司的财务安全。
4。今年将接着为船只加装环保设备,这将会增加船只的闲置时间,从而对以后几个季度的盈利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因为各个船运公司都要在今明两年内赶着加装环保设备,这势必会让一大批船集中出现闲置时间,从而减少了运力供给,这对船运价是一个利好。
 
再次重复一下:目前,SB和SBLK的股票价位都远低于其基于船只市价的每股净资产(目前船只市价要低于其账面价值),而在现在的船运价下,SB和SBLK依然可以盈利,其运营成本又位列同业最低,所以,我当前的策略是低价进货,以摊低我的持仓成本,并以部分资金做低买高卖以赚取股价波动所带来的利润。
 
同时,我现在趁低位在逐渐积累SB的优先股。因为在我的brokerage,SB的优先股可以用低至25%的margin maintenance, 也就是说你可以用$10,000的钱买$40,000的SB.PR.D。目前SB.PR.D的收益率为10%左右,那么4倍margin就可以把收益率提高到40%左右,再减去3个margin interest cost (3×3.75%),最后的收益率仍然可以达到30%左右。当然,风险也被放大了4倍,所以这种操作只能用于基本上不会倒闭的公司,还要在股价比较低时才能采取(如果SB.PR.D涨到$24以上就要慎重,因为那时上涨的空间不大,而下跌的空间确很大),并且不宜持仓过高,以控制风险。另外,你的margin interest rate 还要足够低。目前我的margin interest rate 是3.75%,这是我前几天和我的brokerage谈判的结果。现在我的commission 是$3.95一单。记住这些都是可以和你的开户公司谈的,如果你觉得你的这两个rate都太高,那么试着给你的开户公司打个电话,看看能不能谈下来。如果积累到SB.PR.D的持仓达到5万股,那么每年的分红就会相当于一个全职工作的年收入($100,000)。并且,还不用扣除社安税(7%左右?),所得税税率也低(10%左右),因为这个股利收入属于 qualified dividend。里里外外算下来,这个$100,000的股利收入实际上相当于差不多$120,000的工资收入。
 
文纯属自娱自乐,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买卖文中所提及的股票所产生的盈利或亏损均应由投资者个人自负。Disclosure:我重仓SB,SB.PR.D,和SBL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