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泉石上流-我的父亲母亲(49)

(2018-02-28 18:06:00) 下一个

四十九 人像素描

有一回小妹妹阿布给父亲拿来几十张素描纸,英国货,是50年代留下来的。这些纸从北长街带到和平里,再带到沈阳大帅府,再带到沙漠中的李家营子。看到这些纸,提起父亲重拾画笔的兴趣。从1957年到今天,二十年了,他没有画过画。在北大荒的850农场画过壁画,那是政治任务,不是艺术创作。“大跃进”搞了许多名堂,其中有一出叫“诗画满墙”。场部调胡考和尹瘦石两个右派画家把所有的墙壁画满宣传画。在北大荒,那是躲避重体力劳动的美差。这么多年,他还会画画吗?再往前,1937年到延安以后,也是十年没有画画。在延安不能画画,没有纸张,也没有画具。直到抗战胜利,李一氓派人到上海买来颜料画布,这才开始画油画。十年没有画画,一动手,反而比以前画得好了。这是为什么?父亲是这样解释的:因为阅历多了,观察多了,始终以画家的眼光看世界,没动笔也会进步。父亲这一辈子当画家夠苦,不是没有条件画画,就是不让你画画。

父亲的第一个模特儿自然是张姨。父亲先后为张姨画了四张素描像,又画了两张自画像。于是,朋友们纷纷上门,要求画像。

父亲先画了一张“大阿嫂”,又画了一张吕恩。接着王人美也要画。父亲说,你叫浅予画嘛。父亲觉得画来画去都是老太婆,有点煞风景。他给青青画了一张,给张姨侄子的女友画了一张,算是找到两个女孩儿。如果是在西方,在巴黎,有各式各样专业和业余模特儿,找模特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画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找到满意的模特儿,而这件事情对于人物画创作应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试想拉菲尔、提香、委拉斯开兹、伦勃朗、弗美尔、马奈、凡高、罗丹、毕加索,如果没有模特儿为他们服务,会有那些彪炳后世的杰作吗?但是中国的画家没有办法,胡考也没有办法,他只能在朋友和熟人中寻找模特儿。

王人美坚持要画,父亲说道:

“好吧,一张画要画一个星期,你每天来,到我这里坐一个钟头——这是第一条。第二条,画我要保留,不能送给你。”

“哎哟哟,这可不行!”

王人美抬起屁股走了。

可是张仃说行。此时的张仃已是须毛皆白,他这个大画家,从未给人当过模特儿,他到竹竿胡同坐了一个星期。一张浮雕效果的人像画好了,张仃说道:

“人像素描,国内没有人超过胡考!”

苗子的一张十分精彩,他的样子傲然自得,神采飞扬。苗子把这张画拿到香港《美术家》杂志发表,并撰文介绍胡考。有一次我到苗子家,他正在写字——他作为书法家的名气大了起来。他送给我一帧字,写王维的句子:“花落家僮未扫,鸟啼山客犹眠”。他的心态哪里像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人?我向苗子叔叔提了一个问题:从美术史的角度看,毕加索和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相比,孰高孰低?苗子回答说:比如和意大利三杰相比,毕加索同他们站在同样的高峰,甚至是更高的高峰。

 

前排左起:吴祖光、丁聪、黄苗子、胡考

后排左起:郁风、张敏玉、 沈峻

 

王人美还是来了,她最终愿意在昏暗的小屋坐一个星期,胡考的条件全答应。在30年代,胡考和叶浅予、张乐平以漫画风靡上海滩的时候,他们同胡蝶、阮铃玉、王人美、黎丽丽、江青这一批电影演员都是熟识的。画家同演员之间还有一层关系,即画家们总是参与电影制片厂的美术设计。当年吕恩向叶浅予介绍王人美,叶浅予马上说,我们30年代在上海认识。父亲对我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大家去参加电影《女人》的新片首映式,结束后有小报记者采访胡考,问他的观感。年轻的画家说道:“哈哈,谈不出什么东西,我来晚了,只看了《女人》的下半部。”于是这句幽默话成了小报最好的花边新闻。

王人美到竹竿胡同坐了一个星期,素描像画完了。胡考说道:

“我画了十几张,人美啊,你这张是最好的一张!”

看到自己的画像,王人美十分不满。美女变成披头散发满脸皱纹的老太婆,她怎么能满意呢?张敏玉也五十多了,画得多么美!吕恩呢?哪一个不比自己强?

胡考说道:

“人美,你拿去给浅予看,问他的意见。”

叶浅予看过说道:

“好,好,侠其裁(上海话“非常好”)!胡考把人美的精神病画出来了!”

叶浅予看了胡考的素描,有一天为了一件事特意跑到竹竿胡同来了。他为了什么事情呢?他是来劝胡考画油画的:这样好的素描底子,不画油画太可惜了!画不了大幅的画些小品也好。叶浅予的几个学生在画油画,颇受老师的鼓励。叶浅予买了几张学生的画挂在家里,一时传为佳话。他认为胡考画油画肯定会好。但是胡考觉得画油画太累了,40年代在山东画油画的痛苦经历令他难忘。胡考说道:

“我把这几张英国纸用完,出一本集子,素描也不作了。我还是准备画水墨。”

 

王人美像

 

只有李一氓的一张是在李一氓家里画的,他官儿大派头自然大。也是画一个星期,李一氓的汽车每天接送。画好之后李一氓如获至宝,把画像挂在卧室里,对父亲说道:

“你出画册或者开画展,要用这张画,可以到我这里借,哈哈,用过还回来!”

1979年,胡考的《人像素描》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李一氓作序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王人美这幅画像!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王人美那张太可怕了。故意的? 我不会欣赏这幅素描。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素描是否有點故意? 王姨那時還沒坐輪椅,好像沒那麼老呀? 哈哈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實話實說,那時張姨比王姨漂亮
爬墙头 回复 悄悄话 和平里邻居跟读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Always like it. You really give us so much. Thank you very much
迁徙2016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又上导读了!
我喜欢王人美这幅画像!文章太精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