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人生半百

(2019-06-15 19:33:59) 下一个
人生半百
 
用父亲送我的紫壶给自己泡一杯浓茶,再点缀几朵太太喜欢的茉莉,写几个不咸不淡不多不少的字来慢慢地打发这个特殊的日子。今天是我法定50岁的生日。
 
说法定,是因为我所有的身份证明文件记载的出生日期都是今天。记得中国开始实行身份证登记制度时,那是1987年,我大学二年级军训刚回来,顶着个大光头(可就是那光头被当作个典范推荐给大家作为身份证照片的标准要求)。大家第一次登记身份都很新奇,我也是十分重视。唯一的难题是自己的太阳历出生日期,因为当时好多人如我都只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农历的。也许你不相信,我们班上竟有位同学连自己的出生年份都不太确定,因为他爸爸妈妈小孩太多,有点记不清。87年还没有万年历,情急之下我就登记了一贯使用的农历生日。后来有了电脑我才知道那年推算出来的日历生日应该是7月2x日。这也难怪我刚来新西兰时和一个印度的同事聊天,她那双清澈无邪的大眼睛后来直勾勾地盯着我,David, I am dirty and you are dirty too, but you should be a Leo 。1999年电影泰坦尼克还在流行,我以为这化学博士凭借她的神奇国粹文化真能将我一眼看穿并麻利地科学定性为那个不名一文的率性浪子。胆颤心惊的我犹如被人盘查般地尴尬,恍恍惚惚中又听她呢喃说你真不该是个Gemini (双子座)。霎那间明白原来她想说她今年30(thirty) 我32(thirty two) 我应该是狮子座的才是。于是就有了上面的一番耐心解释为自己正名洗冤。她和我都终于如释重负,我为我的清白,她为她的星座研究。记得她从未和我聊过化学和其它学术,倒是热心地给我讲过整个Cinderella的故事。再次为了满足她的语言文化优越感,我居然认真地把它用英语从头到尾给听了一整遍。从那会开始就觉得人到国外的好处除了有讲自己语言别人听不懂的优势外,就是有时你愿意把自己放空,甚至宁愿当个傻子,因为你不需要总是那么聪明,也不用担心别人会来欺负你。这和以前我天天精神抖擞胸怀天下很不一样,因为你一不小心就会像傻子一样地犯错误或被人当傻子一样对待。厦门读书工作多年,我早已习惯别人肆无忌惮地在你目前讲他们你永远听不懂的方言。曾经尝试去学讲一些,别人像怕你侵犯他们的共同家园似的,一起笑话你的口音。拜托,不要七供八拱,免听啦。这一点,改革开发后的中国和那些移民国家可能要宽容些。也许有人认为我现在在说早期移民类的笑话,但我知道一定有人知道我讲的都是事实。
 
阴差阳错,自己日后竟多了个和太太小孩讲自己野蛮条件的陈式砝码。我的生日可以是任性的日历61x,72x和农历的61x,一年三次。碰上哪年农历闰六月,我还可以再多一次机会。小时候妈妈真给我过过,但下一次应该是上次的60年后。越讲越烧脑,很多人可能已经不知我所云。但这也是事实。
 
小孩难得今天都翘了她们的中文课,一家人陪我满满吃了三个多小时的Brunch,而且家乡味。太太知道我在外面时间一长就会感觉不自在,忙不颠地赶回家让我躲起来图现在自己一个人的清静。
 
人生过半,权用以上辩白文字做个里程碑。前阵子看常州周有光文选,确定他就是我的日后学习榜样。周先生50岁前搞经济求生存,50岁后创造拼音,研究文字和文化,坚持写作耕耘,人生过百不废。经不惑之年,现在的我已清楚知道自己追求的所谓人生意义。异样人生同样可以50始,今日记,也愿自己余生岁月静好,如手上这杯自制龙井。同龄人同生日的朋友,你们快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两天川普和另一位老大都在过生日,难怪他们说是朋友,可以相互理解通心。但我估计一个是农历一个是日历,狮子座的来搅双子座的局,如同贸易谈判。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没事,好多事情比表面上要复杂得多,有人喜欢简单,很好;有人喜欢折腾,同样也好。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e' 的评论 : 没错,大家逮着机会就多相互庆祝一下吧,多好。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笑口开' 的评论 : 你更牛。建议你每次都庆祝一下,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这跟下雨天打小孩闲着也是闲着一个道理。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
ma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估计很多人都有两个生日:证件生日和真正生日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当我在大学登记农历生日时,他们记错了,结果我有三个生日:官方的,和农历的相近,但什么都不是;农历的和洋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