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忍不住回了趟国

(2018-07-26 03:24:34) 下一个

小孩放短假去中国云南再次寻根,奥克兰又正值寒湿季节,我和太太一商量不如一起回去看看久违的厉害啦的我的国。

小孩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往国内跑,后来演变成她们跑我不跑。主要是太太觉得自己带仨娃太累,得回去换个环境找找刺激,比如说深更半夜推着儿童车漫步在人流中寻找些存在感什么的。她觉得这样的群居生活可提供另外一种轻松,有大隐隐于市的无需伪装的不一样的安全,它们与我们日常生活在海外体验到的那种置身山水无人问津的潇洒很不同。我确确相反,流浪后的人急于停泊,呱嘈久啦就习惯了清静。我宁愿自由地独处,不要群居的孤独。可现实是太太那种无思无我产生的怡然自得,往往吸引到我等小众个性特显后产生太多哲学思考而茫然的人。一咬牙,放下就是轻松,不妨回国一游。掐指一算,我已是十年阔别。。。

直飞上海,马上被初中同学安排接送到扬州。适逢黄梅雨季刚过,一路艳阳高照。老同学照顾无微不至,安排下榻东关街。紧接着初中会,高中会,会会会。除大快朵颐外,还不免推杯置盏。好在我大学同学都在异地,否则非来个曲水流觞不可。家人同学朋友中,做医生的较多。其他有做政府官员的,银行证券的和公营或私营的各类企业家的。2009年我在国内,那时大家都还在半山坡,憋着一股劲儿。这回发现国内的这帮大多进入人生巅峰期。小孩子往往都海外留学结束,该留的留,该回的回,也纷纷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谈话的内容除叙旧外不再展望未来,聊的更多的却是养生,养老。我性情中人,话题不俗故谈锋也健。曾经吵过架的,坐过一条板凳的,默默无言心有灵犀的,一起留过级的和一起被老师罚站的都是大家共饮一杯的理由。不知不觉人们都进入一个友情第一其他滚蛋的美好世界。据不喝酒的兄弟暗示一哥们酒后临别曾牵着我手拉着我臂达30分钟之久,就是为了澄清一个记忆中的细节:我为什么从来没有带他去过我家玩耍,虽然那时的我们是那么近那么的铁。

我不得不佩服人类基因的强大,憾山易,憾人难。大家该怎样怎样,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也许胖了,圆了,秃了或花白了,但音容笑貌依旧。孩子王一样是孩子王,害羞风情的依旧有那最是一低眉的温柔。只不过以前不经发现的潜能都已被挖掘,有人说话开始学会总结打官腔,有人变得八面玲珑变得更体贴,还有人变得更有全局感而默默地关注着周围的一切。反正只要你放松,一切如鱼得水,水到渠成。我无其它,只有置身海外过多剩余的时间空间和绵绵不绝的情感,能够静静地思念同学们多过他们一点。毫无疑问,大家都没有矫情反驳,要知道国内那个节奏啊,你还有时间想其它无用不增值的。。。

说起国内国外的生活方式,真是两个世界。中国所有的硬件除航空母舰外不比谁差,从上海的摩天大厦到南京的六层高架。由于近10年的城市化发展,到处可见为本地人,外地人,城市人和周边乡村人提供的居住楼房。汽车的普及加快了人们生活的步伐,拓宽了老百姓流动范围。以前的农村好多变成了现在城市的新开发区。旧城区改造成本高,开发区是大地做纸,推土机作诗,设计师们信手画个圈圈,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人们纷纷自豪地介绍着各个新城区的发展规划,我却是流连忘返地在记忆中残存的老街老巷寻寻觅觅。。。

虽然太太回去第二天就开始咳嗽,一直持续到回新西兰,但国内的空气比我想象的好,蓝天白云依稀可见。只是单身在北京参加首届海外华人朗诵大赛的大女儿天天抱怨那儿没有空气,拼命地吸,还是缺氧。两个在云南的女儿也还行,玩得不亦乐乎。马路宽阔,路面也较以前干净得多,绿化也不错。偶尔不经意的随地吐一口很煞风景,但斯文的人已没有此陋习。唯一需要改变的是抽烟的不限制。戒不了的大都是6,70年代的这帮人,很多人都表示曾再三努力过,往往功亏一篑,就是因为你不抽他吸,经不住互相鼓励,同仇敌忾。中国女人大多温柔,宽容自己男人,不强他所愿,估计也是原因之一吧。我太太是例外,对烟味敏感,甚至不能入眠。国内虽有无烟楼层的宾馆,但还是难免不那么合格,除非是刚开业不久的。为此我们花了不少时间找新开业的宾馆和无烟味的房间。。。身边有这样的太太,我竟酒后莫名其妙地被怂恿着禁不住诱惑点了一支销魂烟,成了我这次回国的最大罪状。被拍了照,上了家庭微信群,女儿立马群起攻击,正应验了太太的警言:If you like to get shanghai(伤害),   let him go to Shanghai (中国上海)。人真是环境下的产物,蛋在东北是鸡子儿,猪在风头会飞,久居海外的成了傻宝宝。

国内的交通特显其文化内涵。首先,五花八门的车牌车型代表国人的博爱和宽容,尤其奇特的是在扬州去苏州的高速路上,一哥们驾驶着改装的三轮拖拉机豪迈地混迹于宝马奔驰间,我行我素很拉风,一副舍我其谁的样子。其次就是习惯江湖文化的国人对西方的公路文明不屑一顾。江湖文化讲究一个自由,海阔凭鱼跳天空任鸟飞,线与线之间的约束太叫人难以接受。于是有压线开车的,见缝插针的,更有横冲直撞过来玩命的意思你不让我我跟你一起玩去的。还有人车混行的,斑马线不停车的。。。小小心脏真的受不了啦,闭眼睡不了觉,睁眼又不敢看。先是惊叫连连,后来发现越是惊叫,司机更有表现欲望像打了鸡血,只好使劲撑着暗暗祈祷,还就是没有亲眼见到过一次车祸,现场倒有三:追尾的,侧翻的和撞边界起火烧得只剩个框架的。归来从机场接小孩回家的路上,一直没有勇气学开车的大女儿感叹:见过了世面,原来在新西兰开车可以那么轻松。我曾经手忙脚乱学开手波车,后来开自动波时的体会是一样样的。

最后聊聊人心。一路从家乡高邮湖,扬州瘦西湖到苏州太湖,绍兴东湖和杭州的胖西湖,江浙一带鱼丰米盛,人畜兴旺。家乡人好风雅重教育,谈笑有鸿儒,嫁娶避白丁。谈什么的都有,个个心似明镜。只是有了文化优越感,就略显保守,不敢为天下先。人人追求生活质量,但大环境有一些压抑。处处是录像头,什么都实名登记。对外网路不通,物质要求对外开放,精神坚持闭关锁国,自上而下的宣传是不厌其烦地重复重复再重复。与是乎人人在有限范围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插科打诨追求灵魂自由。家庭的亲情,同学老乡的友情和其它可遇不可求可有或可无的感情,包括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党国情,反正人人有爱,处处留情。只不过各自为战,微观上是不规则的布朗运动,宏观上就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灵魂深处的不需思考的信仰不多见,流行的刚好是“我不相信”。想不到80年代朦胧诗人北岛的口号如此深入人心,可怎么才能让国人互相继续相信呢?

这次回去带回一些喜爱的书,听了苏州平江路的评弹并录了音。唯三遗憾的是没有进扬州百花书场听平书,杭州无闲看看越剧小百花,德云社的相声更不要想,大女儿根本不让去北京陪同。现在还在恍恍忽忽,喧嚣的寂寞还是孤独的自由?也许我都要。。。太太咬牙切齿,嚼着绍兴的笋干黄豆和山东麻辣小鱼干花生,再不回国受那罪,你信吗?反正我不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谦虚。我也不懂写,其实我在自言自语。笔随心走,爱哪是哪。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肥乖乖' 的评论 : 谢谢您,我也喜欢你的头像。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职场散记' 的评论 : 听起来应该是件美丽的事。人生就是划个圈,圈的大小和圈里面的内容可以不一样。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谦虚了。笔随心走,像朋友聊天是哪就哪。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乘兴而归,高兴就回。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谢谢您点赞。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2017' 的评论 : 爱自己就随心所欲吧。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谢谢分享。 某些方面确实有进步,某些方面主要是硬件方面甚至在超越。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如果你是漂亮姑娘,叫他们立即马上全部统统停止抽烟。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so we are townies. Manage a time and go have a look where your dad ever lived.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your dad more after that trip.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您,因为你也心里美,阅读是二次创作。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家乡都美。江南平原地带,多水多杨柳,婀娜多姿。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您分享。人生是一个炙热的环形跑道,我们光脚在上。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好像都在复古寻找自信。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幽默 ;)
职场散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家就等着在乡愁中孤独终老吧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近些年来我每年都回去一趟。对你的经历有同感!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我不敢写出来,因为我的文笔绝对不如你的那么文明和幽默!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的真有趣,囋一个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儿,不回去吧,想国内种种好玩的好吃的。可回去了吧,又觉得其实也没意思。留恋的就是一些旧友旧事。呆了俩周就又想回来了。
maple2017 回复 悄悄话 zhige 发表评论于 2018-07-26 07:46:13
写得好,幽默、到位!想必很多人都有同感,几年不回国心里就痒痒,至少是抗不过胃“蠢蠢蠕动”的蛊惑。回去后又会有这样那样的看不惯、不适应、不习惯。。。罢了罢了,赶紧回吧,不再回来了。过了几年,心里有痒了。。。周而复始,欲罢不能。这是什么样的感情呢,思念?失望?惧怕?或者 ALL ABOVE?

-------

哈哈哈。这个说的没错。每次都是想回去,回去之后呆不多久就想快点回来;然后又想回去。。。~~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幽默风趣,这次回国我发现至少过马路车让行人了,据说是录像头强行罚款的好处。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特讨厌每次回国都要被迫吸很多二手烟!
rty 回复 悄悄话 Gaoyou lake? My father's old village was there.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真文字美!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南方还是很美的,尤其苏州,扬州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幽默、到位!想必很多人都有同感,几年不回国心里就痒痒,至少是抗不过胃“蠢蠢蠕动”的蛊惑。回去后又会有这样那样的看不惯、不适应、不习惯。。。罢了罢了,赶紧回吧,不再回来了。过了几年,心里有痒了。。。周而复始,欲罢不能。这是什么样的感情呢,思念?失望?惧怕?或者 ALL ABOVE?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亲戚从南京发来照片,在买“苏州园林”,离开南京45分钟车程,不知道什么地方,建造了大批 “苏州园林”,每家每户都不一样,都有庭台楼阁,曲径通幽,雕梁画柱,古色古香,建筑物风格就是红楼梦电影里的样子,穿上汉服就穿越了。一套“苏州园林”大约1000万人民币的样子,人们已经不满足于住高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