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出诊

(2017-11-07 21:06:02) 下一个

第一次出诊

    1969年1月,我们县响应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号召,全面实行农村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制度。我家所在的第十七生产大队设立了卫生室。公社卫生院派来孙医生作为定队医生。大队的领导决定让我去参加区里赤脚医生的培训。一月中旬,“兴仁区赤脚医生培训班”在兴仁中学里开学,来自兴仁区各公社卫生院的医生为五十多位赤脚医生讲授医学。培训班为期三个月。我们学习了一个月后,放假过春节。

    这时大队卫生室已经开诊。我利用假期去卫生室跟孙医生学点打针、煮沸消毒之类的医疗技术。孙医生既要看病出诊又要照顾未满周岁的女儿,忙得不亦乐乎。孙医生跟我商量,她要回西亭家中过春节,请我帮她看守一下卫生室。孙医生走后,我就住进卫生室,一边当“保安”,一边阅读孙医生的医学书籍。

    农历1968年腊月二十九,阴沉沉的天空里飘着雨丝。我一个人坐在卫生室里看书。下午三点钟的样子,一个三十多岁的公社社员急匆匆地走进来,见到我就问:“你是葛先生吧?” (当地称医生为先生)我回答说“我是”。他有点着急地说,“葛先生,我是二队的。我父亲病了几天了,请你到我家出趟诊”。我一听,就本能地反应说:“我还不会看病呢!”这时候外面雨声大了起来,他可能误会我是因为下雨天不愿意出诊,说:“葛先生,不好意思呀,雨这么大,天又冷。请你吃点辛苦跑一趟吧!”。他还告诉我,他父亲是老贫农唐锁,在大队的忆苦思甜会上作过报告的。我老老实实地告诉他:我在赤脚医生学习班上才学了个把月,真的不会看病。我现在只是帮孙先生看看家的。可是无论我怎么解释,他都不听,只是一个劲儿地央求我出诊。

    我只好让他说一下病情,看看有没有办法处理。他说病人老是要小便(医学术语称为尿频),小便中带血,腰疼,还有点发热。以前也发过几次病,请卫生院的医生来打几针就好了。医生说的病名没记住。听他这么一介绍,要是在今天的话,我的诊断早就八九不离十了,可在那时候确实是毫无头绪,不知道是什么毛病。我跟他说,你还是去卫生院请医生吧。他说,请你走一趟吧,我相信你的。我看天色渐渐晚了,去镇上卫生院又比较远,就松了口说,如果你一定要我去的话,你稍微等一会,让我先查一下书,行不行?他说可以。我到隔壁房间里翻开一本《内科学》,根据病人的症状,找到相关的章节,急急忙忙读了起来。我看了书以后,心里有点数了,就背上药箱,锁上门,撑开雨伞,跟他上路。

    从大队卫生室到病人家走了大约半个小时。病人有六十来岁,表情痛苦,正躺在床上哼哼。我向他详细了解病情,作了体格检查,特别注意打听“上次发病时,卫生院的医生是怎么说的”。我诊断他得的是肾盂肾炎,给他肌肉注射了一针链霉素,同时嘱咐他多喝开水。第二天上午,我又去他家。病人告诉我说感觉有所好转。我给他又打了一针链霉素。病人家属说,明天是正月初一,你就不要来了。我知道农民过年图吉利,大年初一都不请医生看病的,就说,好的,我这里带来了土霉素,可以让病人吃三天。

    春节期间,病家没有再来找我,估计是治疗有效。我心里才比较踏实了。

    注:现在链霉素和土霉素一般已经不再用于治疗泌尿系统感染了,但在那个年代算比较新的好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十来岁,常游个冬泳,后,跑到旁边卫生站拿感冒药吃下说预防赤脚医生笑骂不能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