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静坐的最高法门

(2019-07-30 18:07:17) 下一个

静坐的最高法门

 

很久很久以前, 千年出生在一个东南沿海的农民家庭。 母亲目不识丁,父亲初二辍学。 小时候的千年,教育极其粗陋。 在一个小山村里,初二毕业的父亲,也勉强算半个文化人。 既然是半个文化人,自然有几本书,因为有个前缀“勉强”,所以,那几本书,也真的就是几本书。 

 

印象最深刻的是《前后汉演义》, 读了很多遍。 什么楚霸王,刘邦,张良,韩信等等, 如数家珍。 所以,如果说小时候读什么,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 那么, 我多少对历史是比较感兴趣的。

 

既然说起历史,我就用历史来说说健康养生的一些道理吧。

 

先假设这样一个健康的状态: 一个人处在极其糟糕的健康状态, 那种哭天天不应,哭地地不灵。 能量底下,阴阳两虚, 百病四伏, 生命凋敝。 一句话,很惨的状态。 

 

那么出路是什么呢?是不是就无救了呢?如果有救,最有效的路线是什么呢?

 

现在我们来讲历史。

 

大家知道, 大约两千五百多年前, 周礼崩, 诸侯起, 战火烧, 天下大乱,民不聊生。 于是有了中国历史上最混乱,也是最精彩的一段,那就是春秋战国时代。说是最混乱,因为谁都不服谁,大家打打杀杀。 说是最精彩,是因为,那个年代,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 中国最精彩的文化代表人物,都在那个年代,老子,孔子,孙子,庄子,荀子,韩非子等等。 如果中国要搞文化复兴,那么,必定复兴的是战国时代的文化。 即使不搞文化复兴, 道家的思想,儒家的思想等等,也是不朽的。 

 

道家思想,是中国文化的根, 其实早在老子之前,道家思想就是中国人的思想。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所以, 最高的法则,在于自然。 从《周易》到《黄帝内经》都可以划到道家思想。 而诸子百家的所有思想,都可以认为源于道家思想。 

 

孔子可以算老子的半个学生,虽然鼓吹恢复周礼的孔子,看似完全和老子背道而驰,其实根还是一样的。 后来的儒家代表人物荀子,更是把道家的思想大量集成到儒家思想中。 事实上,那个时候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再也不能水是水,乳是乳,而是水乳交融,基本上就是奶水,即是奶,也是水。 你可以叫它奶,如果奶的比例高一点,你也可以叫它水,如果水的比例高一点。 

 

所以到了秦朝, 出了一个韩非子, 他是大儒荀子的学生, 也就是说,他是儒家的根。 可是,他同时是道家的心。 所以, 这一综合,就成了法家。 法家的核心思想,还是道家的思想,但是因为师出儒家,免不了儒家的那些枝枝叶叶。 韩非子是春秋战国时代的最后一位大家,是法家的集大成者。不过他的命运,比较悲惨,是被自己的同窗好友李斯害死的。 

 

秦朝一统中国,修了长城,是著名的铁血统治。 到了秦始王的儿子就灭了,火烧阿房宫。

 

虽然是项羽烧的阿房宫,但是,名门之后的项羽,斗不过市井出身的刘邦。 所以,秦朝的天下,归了刘邦。 不过,这个天下, 是一个战火不断几百年的天下, 满目疮痍,尸骨遍野,百废待兴。 

 

所以, 刘邦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 也就是我在文章开始说的那个假设的健康状态。 

 

那么,这样一个烂摊子,最好的复兴方法是什么呢?或者换句话说, 这样烂的健康状态, 最好的疗愈是什么呢?

 

那就是道家思想。 治大国如烹小鲜, 尤其是治已经治满目疮痍的大国, 更要如烹小鲜。 什么意思呢?就像你烧一条小鱼, 你如果使劲用铲子去不断的翻它, 那么,这条小鱼很快就会被你翻成碎泥了。 也就是说, 少翻, 等这条鱼定型了, 偶尔翻几下就行了。 

 

于是,就有了史上非常著名的“休养生息,无为而治”。 这是西汉开国后, 刘邦采用的兴国方针。 到了他儿子文帝, 这个方针被更彻底的执行。 所以彻底,和一个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女人有关, 她就是窦皇后。 窦皇后是道家思想的坚定信奉者。 这个女人非常长寿。 所以扶持完老公以后, 还垂帘了儿子, 也就是汉景帝。 两届皇帝加起来,就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辉煌繁荣的文景之治。 文景之治,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接近乌托邦的一段历史。 可以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民生富足,义字当头。 我就想,会不会女人天生更容易执行道家思想,因为“休养生息,无为而治”更符合一个母亲的天性?

 

说窦皇后长寿,是她活到了孙子继位。 那个著名的汉武帝。 16岁就当皇帝的汉武帝, 血气方刚, 国家又富的流油, 自然想大展宏图,把大汉的神辉照耀到遥远的四方。 窦太后, 已经垂垂老矣,双目失明,也就很难管住这个注定是一代天骄的孙子了。 

 

于是有了丝绸之路, 于是有了祁连山下的悲歌, 于是,大汉成了大汉,中国成了前所未有的大国。 汉武帝用了40多年的战火,终于把富足的大汉,挥霍成连出战的战马都没有的贫穷国度。 

 

历史故事,暂时就讲到这儿吧。 讲这么多老黄历, 为的是培根那句话“历史让人明智”。

 

如果你现在的身体一塌糊涂, 没有出路,危机四伏,摇摇欲坠。 那么, 历史告诉我们。 “休养生息,无为而治”。

 

如果你现在身体极好, 盛极一时, 纵横捭阖, 无所不能。 那么, 汉武帝就是你的警戒。

 

如果你想知道, 一个国家,是如何走向民不聊生,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 那么, 最简单的原因就是为利益而战,连年战火不断。 

 

现在进入今天的主题, 何为静坐的最高法门。 

 

千年是一个狂妄的人,或者索性说是个疯子, 去年的10月8日, 千年自己宣称,已经悟道。 当然了, 这个世界,除了千年自己, 没有第二个人相信。 

 

今天是7月30日,也就是不到一年后, 千年再次宣称,自己已经掌握静坐的最高法门。 当然了, 这个世界, 除了千年自己, 还是没有第二个人相信。 

 

但是, 这不妨碍大家读文章。 就像我宣布悟道,读者数量没有减少,学生数量也增加不少。 

这就好比练功, 理论上对不对, 大家认可不认可, 其实没多大关系, 练功的最后,不是大家说了算, 是自己说了算。 好与坏,如切肤之痛,自己心知肚明。

 

那么,千年悟的是什么样的道呢?

简单说, 空性昭昭,万里晴空。 也就是说, 千年看到了事物背后的空性, 而这个空性,因为其根本性,可以解释世间的万事万物。 因为看清楚了,知道了来龙去脉,因果和姻缘, 所以可以帮助解决世间的很多困扰疾苦。

 

于是,千年创办了空性学校, 其宗旨,就是把空性的智慧,传递给更广大的人群, 来武装帮助这些人, 去解决自己或者身体,或者生活,或者精神的各种问题和疾苦。 或者,用来强健体魄,愉悦情志, 解放思想,走向自在人生。 

 

人生是无常的,世事也是无常的。 在无常中, 人们很容易迷失, 就像航行在茫茫的大海中,很容易失去航向。 而空性的智慧, 就像一个指南针,一个灯塔,可以引领人们,找到方向,坚定的走完人生路。 即便是风云变幻, 大浪滔天,我们依旧可以心如止水,坐看缘起缘落。

 

那么,静坐的最高法门,又是什么呢?它到底有什么用,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说空性代表着佛教的最高思想。 那么静坐的最高法门, 代表着道家的最高思想。

如果说佛教是为心而来, 那么道家就是为身而来。 

如果说佛道齐备,那就是金身慈心。 不灭的身体,慈悲的心。 

或者说,道家的身子,佛家的心。 

 

或者可以这么说。 一个人如果想健康的成长,变得强壮,富有,那么道家的思想是首选。

道法自然, 所以, 在道家的眼里,没有牵挂,只有真理。

所以, 道家人的眼睛中,往往有闪电般锐利的光, 因为其中只有真理,没有人情。 

人们常说,道家的功夫以“狠”著称, 原因也是这样,因为道家人不讲人情,只讲“功力”。 

 

如果一个人想在社会中混的风生水起,左右逢源,高朋满座, 名垂青史,被万人称颂,那么, 首选儒家思想。 但是一定要记住,道家是“挣钱的”, 儒家是“花钱的”。 就像文景两帝是“挣钱的”, 是道家的无为而治,而汉武帝是“花钱的”, 是儒家的征服世界。

 

释家是为疗愈创伤,抚慰心灵而来的。 在战火纷飞,人民怨声载道的时候, 在大家绝望看不到希望的时候, 佛告诉我们, 一切皆虚妄, 哪怕生死也是虚妄,而人生的真相就是无常,既然真想是无常,我们就接受吧,于是就有了著名的“活在当下”。大家不要觉得,这是很悲观的一种消极方法。 其实不然,这是一种“清零”“做减法”的方法。 等尘埃落定, 我们发现, 原来我们好傻啊, 一辈子犯了那么多无谓的错误,蒙着双眼走了那么远。 于是, 我们看清了世界,我们整装待发,扭转方向, 重新再来,为时不晚,老树新花。

 

现在来说说,静坐的最高法门到底是什么。 简单说,无为而无所不为。

这短短几个字, 蕴含着非常多年的实践的智慧。 也可以派生出无穷的力量。 

换句话说, 我九年如一日的静坐,可以仅仅因为这几个字而浓缩。

也正因为其精彩,抽象的精彩,浓缩的精彩,可以指导我余生的所有静坐。

可以毫无疑问的说, 在我余生的所有日子里,我都会去践行这一个精彩。

就像过去的九年一样,无一间断。

 

在《灵光乍现》后的不到48个小时里边, 我已经用这个静坐的最高法门,静坐了至少12个小时。 包括两个早上的8个小时的静坐。 这就是所谓的精彩,所谓的情怀,所谓的燃烧的热情。

就是为了几个字,你可以把你的生命大把大把的押在上面,乐此不彼,也乐此不疲。

 

更具体说, 当你用这种法门渐入佳境后, 你会发现自己处在这样一种状态。

内有水火济济,浑然天成。

外有群星璀璨,周行不止。

 

什么意思呢?当然练过功的人都知道,语言是苍白无力的。 

但我们也不防来稍加解释。

 

对身体的核心能量场来说,对人体的中轴来说, 能量可以阴阳平衡,上下贯通,浑然一体,圆满不漏。 就好像,在瑜伽里边, 进入三摩地的一个先决条件条件是中脉通, 而中脉通的“通”,不是简单的畅通,就像经脉或者能量的畅通。 更重要的是,在表面畅通的基础上的一种圆满浑然。 

 

有了前面这个基础, 才有了后面这个”群星璀璨,周行不止“的可能性。大家可以这么理解。 我写过《星空》, 也写过万蝶飞舞,清阳自然升,浊阴自然降等等。 任何自然的交互,或者说天人合一的神奇, 远超出人类的理解范畴。 

 

那么, 如果要吸天地之精华灵气,天地人合一,道法自然, 就需要把小我完全的交付,而这个小我又是圆满浑然的,那么小我才可能吸天地之精华而成为大我,才能走向无我。 

 

在枯燥的理论之后, 我讲一个小故事。 今天早上,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我自然醒来,起身静坐,自然是实践灵光乍现的法门。 到了7点多, 已经坐了3个多小时了, 这个法门的好处在于,你几乎可以想坐多久就坐多久, 虽然3个小时过去了, 腿脚依然轻松,或者说越加轻松,从脚底到双手,都是“生命圆鼓鼓”。 我就想,也许这就是通向“坐化”的一种法门吧。 因为尤其在生命之烛燃烧到最后的,只剩下一丝能量的时候, 恐怕这种最自然的最节省能量的坐法,可以负责燃烧那最后的一丝能量吧。 

 

7点多, 大儿子过来,躺在我的身边,清亮的大眼睛注视着我, 我摸了摸他,互相微微的笑了。旁边,小儿子大岔着手脚仰卧着,露着小肚皮。 可能因为从自己床上跑过来,受了一点凉,他开始打嗝。 我把热手放在他的上腹部,微微的往上顶着, 随着他的呼吸。 几个呼吸后,他不打嗝了。 我并不知道这个方法会有用。 只是直觉告诉我,打嗝是因为隔膜受突然的寒气的刺激,筋挛。 如果用合适的方法给予热量,会不会就能放松释放那儿的肌肉,不再筋挛。 当然,我也不确定这是不是只是一个巧合。

 

但是, 身体,生命,很多时候,不需要“清晰”的解释。 只需要“有效”就够了。就像我个人是不懂医学的, 我不能给很多疾病一个清晰的解释。 但是, 我可以很有效的解决自己的健康问题, 可以不看病不吃药,也不用外在的方法自己给自己治疗,比如艾灸/刮痧等等。我只需要能量的导引,只需要静坐的修复,只需要把身体完全的交付给自然, 然后靠天,靠自然,靠自愈,来修复一切。 你可能觉得这个方法很不可靠,很玄乎。但是,事实上,这个方法,比任何“医学的”“科学的”“严格的”“权威的”“经典的”方法,都来的更加可靠。 因为直到现在,没有失手过,而且没有副作用,越来越健康。

 

而我的学生们,以Grace为代表的学生们, 用她们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例子不断的证明这个“无为”的方法的强大力量。 当然, 包括我的妻子,尤其是两个孩子,都是实实在在的例子。 

 

在《灵光乍现》之后, 有个很关心我的学生写信给我, 说那种抱着孩子,觉得孩子会好些的想法, 只能说是我的一厢情愿,如果说我过后不舒服,那无非就是因为疾病是可以传染的。 也许她是对的。 但是, 我有我的解释。 其实, 世界有很多我们无法理解的现象。 

 

而当一个健康的,充满能量的父亲,带着无限的爱意,紧紧的拥抱着生病的小孩,给予天底下最慈爱的抚摸。 你能说, 这里边没有疗愈的力量?

 

或者, 你真的可以否认, 在能量场(频率)很接近的两个人之间,比如父女/子,母女/子之间,真的没有能量的传递?

 

我会更相信,没那么简单。 因为现实告诉我, 你可以看出/感觉出区别,无需任何“科学的解释”。

 

反过来, 一个能量底下,健康状态非常差的人, 虽然没有什么“传染性”疾病的人, 如果抱着一个已经生病的小孩, 我更加倾向,小孩的情况会变得更加糟糕。 而事实上,为人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和身体不好的人太过亲近,即使不是”传染的疾病“。

 

一个读者给我写信,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他身体不太好的丈夫, 在回国的时候,去拜访了一个即将离世的老人,因为情深意切,他握着那个老人的手将近两个小时, 可能是追忆往事吧。 但是, 那件事情以后, 她丈夫的病就变得严重了很多。 也许,你可以说,这里边有很多可能性。 这里边没有必然的关系。 但是,你又怎么可以完全排除呢?

 

至少,在我的亲身经历里。 2015年夏,我回去看”病危“的妈妈的时候, 在做MRI之前, 有一段等待的世间。 我妈妈紧握着我的手, 因为她太想念这个儿子了。 可是, 说句心里话, 我的感觉是什么呢?是一种又湿又冷, 你一种无法清晰化的粘稠, 是一种可以透过你皮肤进入你骨头的一种说不出的“气流”,是一种可以让你手有刺痛,继而手腕,手臂,手肘,直达肩膀的一种入侵。 在我极其不舒服的同时,发现,妈妈的手开始变得温暖,变得干燥,变得越来越接近。 

 

再后来的一天一夜的几乎连续的亲密接触的按摩以后, 我更有和妈妈成为一体的感觉。 我总是感叹,也许这才叫现实版的母子连心吧。 

 

但是, 我回美国就大病了一场,经历了我人生最痛苦的2个星期。 虽然也是福报,因为我发现了空性学校的实战力量。 

 

所以, 最伟大的牛顿,爱因斯坦,都把自己交付给了神。 

作为黄老的传人, 我们是不是也尝试着把自己交付给自然呢?

 

这就是最高的法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JYS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对于终极真理,没有佛道之分。没有最高法门,只是您的境界到了更高。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很好看。就是前面历史部分没看清楚,后面的静坐法门没看明白。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3个多小时的静坐可以一气呵成,佩服!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很久很久以前。。。”故事讲得很精彩,懂了很多,最后道出了你从实践中悟出的静坐的最高法门:“无为而无所不为。”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确实,既然身体是属于自然的,那么养生必定是要按自然的规律来才是最有效的,所有人为的干涉都是不妥的。
美-老上海 回复 悄悄话 交付给自然、天地、宇宙;交付给人类生命的总源头!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静坐的最高法门,道法自然。学习了,谢谢分享!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内有水火济济,浑然天成。外有群星璀璨,周行不止”,你处在这样一种状态,强劲,厉害!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深以为然!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