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地开合间

(2019-06-06 14:09:39) 下一个

天地开合间

 

《黄帝内经》是中医的宝典。 也是中国人血液里流淌的养生哲学。 只不过, 现代人, 很难对它有什么感情。 西医一统天下, 中医又那么不争气。 所以, 绝大多数的中国人, 是不太会按照《内经》养生的。 更不太会把自己的健康交到《内经》手里。 具体到治疗疾病, 就更不用说。 绝大多数的“科学现代人”, 认为那玄乎乎的东西,只配用来聊天,吹嘘。

 

为此, 我还写过一篇短文, 来为《内经》辩护。 我极少干这种论战的事情。 只是,《内经》实在是瑰宝, 看着它被亵渎, 有点按耐不住。

 

但问题是, 不管是支持《内经》的人, 还是批判《内经》的人, 都是不太懂《内经》的。 读得懂《内经》的人, 就很少, 能够实践《内经》的人, 就更少。 能够直接用《内经》来治病的人, 更是不多。 能直接用《内经》来练功的人, 更是凤毛麟角。

 

所以, 不管是支持者, 还是反对者, 往往说的都不到点子上。 就像两小儿辩日, 终究没有什么结果。 连孔子,在这一点上, 也是“无知”的。 就像现在让大家坐下来,就“龙”这个话题, 做一些辩论, 我保证, 可能还挺热闹的, 群情激昂, 唾沫横飞。 其实, 基本上说不出多有建设性的话。 因为, 大家都没有见过龙, 也没有和龙相处过。 只是,想象而已, 听说而已。

 

这就有点像,大家在论坛里, 因为我吵的不可开交。 其实, 到头来, 说的都不是我。 支持我的人, 不了解我, 反对我的人, 更不了解我。 所以, 反对我的人, 就虚构很多东西, 把很多自己想象出来的帽子,扣在我头上。 而支持我的人, 也不怎么懂我说的东西。 说的也是自己认为“正确”或者“正义”的事情。

 

所以, 最后的最后, 都说为了千年吵架。 其实和我只有那么一丁点的关系。 我只是一个由头而已。 就像那个虚构的“龙”一样。 吵完了, 大家一肚子气, 还挺累。 其实呢, 反对我的人, 几乎没有一条是说对的。 支持我的人, 也无法代表我,我千年也从来就不是那个她们要维护的形象。

 

大家可能觉得, 千年你不是人啊。 大家为你两肋插刀,赴汤蹈火,你不仅不感恩,还反咬一口。 以后一定没人站出来替你说话了。 也是,我千年应该宴请宾客, 以后才能左右逢源对不对? 不是很对, 这样的千年, 以后就再也写不出真正来自生活,来自天地的文章了。 因为, 这是“经营”,这是蝇营狗苟。

 

反对我的人就更不用说了。 我没说什么, 他们就火冒三丈, 跳脚顿足, 更何况我现在还说风凉话。 更会恨我入骨。

 

所以, 我千年,到头来, 左右不是人, 更不用说左右逢源了。 但是, 我和大家说一句心里话, 人的定义, 不是左右逢源才叫人。 人作为人, 首先的定义是连接天地。 人这个字本身的意义,就是站在那儿,连接天地的。 如果你左右逢源, 或左或右, 那么这个人就会歪了, 或者,枝叉太多, 就不像”人“字这么干净利索了, 换句话说, 也就不像人了。

 

现在, 我来讲讲, 人在《内经》中定义。 《内经》说:“人生于地, 悬命于天, 天地合气, 名之曰人, 人能应四时者, 天地为之父母, 知万物者, 谓之天子。”

 

这是人的最根本的定义, 就是立于天地之间, 上接天,下接地。 应四时,知万物。 然后, 我们才能称得上“天之骄子”, 也就是”天子“, 也就是“自然之子”。

 

这段话, 说我们是天地之子, 同时,我们要顺应天地。 这是做人的根本。 有了这个根本, 才能谈得上上层的建筑。 那些“仁义礼智信”“功名利禄”等等。

 

有了这个根本, 我们就是“天子”。 那么, 这个天子,如何健康养生呢?主要分两部分。

一是心, 二是身。 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修心和修身。

 

那么一个健康的心, 或者叫神, 基本的原则是什么呢?

《内经》说:“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很简单对不对?就是恬淡虚无, 精神内守。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就拿网上吵架为例子, 大家都比较好理解。

不管是哪一方, 动不动就是象吃了枪药, 哪来的“精神内守”呢?

结果是什么呢? 一个个气鼓鼓的, 身体怎能不受影响呢?就算你没心没肺, 也至少挺疲惫的。 更可能还伤及身体,有人眼睛难受,有人嗓子难受,有人头疼等等,都是属于心火肝火太盛。火大伤身。

 

恬淡虚无, 相对更难。 人生在世, 谁不想轰轰烈烈一场。 你好, 让我恬淡虚无, 那还活个啥劲。 说难听一点“淡出个鸟来”。 很难啊! 就像大部分的人, 都是重口味, 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的餐馆, 都是“美味至上”。 大部分人, 离不开美味佳肴。 大部分的人, 也离不开性, 就算豁出去小命,也要那几分钟的欢愉。 至于功名利禄,那是必须的。

 

这些都不是什么大错。 就像一个真理,摆在那儿, 也不是让你100%的符合。 但是,一旦你的身体出了问题, 往往答案也就在这个真理那儿。 所以, 你如果健健康康, 不用多想, 要么因为你年轻, 要么因为你是天上的那颗星星下凡, 算你厉害。 可是, 事情往往不是这样, 这样的人极少。 绝大多数的人, 逃不出了这个“咒语”。

 

现在来说说“强身”的“秘诀”。 或者说, 练功的“秘诀”。

《内经》说:“提掣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要强健吗?要长命百岁吗?这就是答案。 这也是几乎所有“练功”的最高纲领。 外是天人合一, 内是独立守神, 和天地共呼吸, 与阴阳共舞蹈。 肉身本为阴阳和合的产物, 其运行也是阴阳相接。

 

所以说,《内经》之博大精深, 是健康养生之至高纲领。 这么好的东西免费摆在那儿, 你是要还是不要, 取决于你是智还是愚。 当然了, 有一个例外, 就是你其实是在按照《内经》生活的, 但是你没有读过《内经》,这样无妨。就像六祖不读佛法经典, 自己就是经典一样。  所以, 更准确的说, 《内经》是健康养生背后的“道”的代表作。 你不见得非读它, 但是,你逃离不了其背后的道。 顺道者昌,逆道者亡。

 

本来没想聊这么多《内经》的。 就是我这个人写东西, 写着写着,就跑偏了。

现在来讲讲今天的话题吧,“开合”。

 

我很喜欢听一首歌, 姚斯婷的《黄昏》。 我听歌,往往听不出歌词。 有人说,这是阅读障碍症患者的一个特点。 我也听不太懂相声, 很少笑。昨天有个学生发给我岳云鹏的相声《看病》,可能是让我笑一笑,放松放松。 可是我听了一点也不觉得好笑。 其实,这不是岳云鹏不够好,而是我这个听众的问题。 听说, 这也是阅读障碍症患者的一个特点。 我开会,往往听不懂大家在说什么,如果突然有人让我说话,我会一脸懵, 因为我真的不知道大家在说什么。 其根本是阅读障碍症患者, 他语音转化的能力非常弱。 阅读慢,只是一个表现罢了, 其实还有一系列的症状。

 

不管怎么说, 《黄昏》这首歌的大部分歌词我是听不清的。 但前面几句,我勉强能听出大概, 网上一查,是这样的“过完整个夏天, 忧伤并没好一些, 开车行驶在公路无际无边,有离开自己的感觉。”

 

歌词写的很好。 很有意境。 夏天火热的爱情, 终将以忧伤结束。 一个人漫无目的, 迷失在无边的自我中。

 

我很喜欢这首歌, 原因是姚斯婷的声音,极其适合唱这首歌。 她很年轻, 她的心非常有弹性和力量。 能够沙沙的把悲伤从心脏的位置发出来。 少有人能有这个天赋。所以, 这首歌,可以把人唱的“有离开自己的感觉”。 其实, 就是因为“开车行驶在公路无际无边”。 人的丢失, 迷茫, 悲伤, 找不到生命的方向, 无法安放自己的爱情, 都是因为自我的丢失。

 

而在这来自心脏的歌声,沙沙的,却又富有弹性的,丰满的, 却又有一份无奈和悲伤,有一点疲倦。 置身其中,沉浸其中, 有点象陶醉在大自然中, 同样的丢失自我。

 

想起这首歌,是因为昨天下午, 一个人站在夕阳下的阳台上。 脚踩着redwood deck, 面对着夕阳照晚山。 雾霭初起, 金黄色的草地, 在金黄色的夕阳下, 朦胧却又刺眼。

 

夏天终于姗姗来迟。 而夏天的傍晚, 是最美的,是烈日过后的清凉。 也是练功的最好的时机。于是, 随风而起,开合于天地间。

 

下面讲讲开合吧。 开合就是阴阳, 开合是能量运行的一种基本形式, 开合是生命活动的一种基本形式。 开合,是几乎所有练功里边都会出现的一种方法。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更直观的理解开合。 我用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来引出这个很重要的功法。

 

这个例子,就是做爱。 大家不要紧张, 听完了, 你就会发现, 这是一个完美的例子,而且大家都有亲身经历,通俗易懂。

 

做爱, 我怀疑是一个外来词。 英语叫making love, 是一对一的翻译。 德语叫Liebe machen, Liebe 是爱的意思, machen是做的意思。 Macher是maker的意思。 著名的舒马赫Schumacher, 就是shoemaker的意思。 德语这种复合词非常多。 比如爱因斯坦Einstein, Ein是”一“的意思, stein是石头的意思。 所以爱因斯坦是“一块石头”,这和我们常说的“大智若愚”非常契合。所以, 以后如果有人说你笨的像块石头, 不要悲伤, 你很可能是爱因斯坦式的大智者。 如果不是石头, 有人说你是“一块木头”,也是挺好的, 至少和“一块石头”,挺靠边的。

 

做爱, 是什么呢? 做爱就是男人和女人的交合。 男人是阳,女人是阴, 所以是做爱是阴阳和合。 阴阳合,万物生,由此繁衍后代。

 

做爱的基本动作是什么呢?是抽插。 抽为阳,插为阴。 抽是为了插,插是为了抽, 阴阳互为对立统一。 抽的动作大,插的动作也会大。 这样, 阳盛,阴深。 阴阳和合之间就会有巨大的能量释放。

 

但是, 做爱的高潮是什么?是女最湿后的干, 男人最胀以后的泄。 这说明什么呢?高潮并不是能量最激烈的时候, 也就是抽插最激烈的时候。 而是在夏天快过完的时候。 但是, 为了这个快过完, 必须有那个热烈的夏天作为铺垫。

 

这就像芭蕾舞, 各种高难的跳动旋转,都不是高潮,而是高潮的前奏。 最精彩的是,舞者在一阵疯狂以后, 戛然而止, 那头一抬,一转,那眼神勾住观众的时候。 那个时候, 观众,就完完全全的被征服了, 因为,舞者和观众从某种程度上在那一个瞬间合二为一了。

 

做爱也一样, 热烈,是高潮的前奏, 前奏多漫长多激烈,就意味着高潮有多精彩。 但是, 在那个高潮的瞬间, 却又是几乎静止的, 就像一个舞者, 却诠释一切。

 

那么, 做爱最销魂的时刻是什么?不是激烈的抽插, 也不是高潮的时候。而是一个很多人都会错过的时候。 就是高潮的前夕。 大部分的人, 会急不可耐, 全程热烈,快速通往高潮。 因为大部分的人, 目的性都很强,都希望直接拿下最后的堡垒。 其实, 欲擒故纵,才是最销魂的时刻。 就是热烈一段时间以后, 收敛下来, 换句话说,动作慢下来, 几乎慢镜头一样抽插, 这时候,因为性器官的血液在激烈运动后已经充胀, 所以会特别敏感, 如果用慢动作, 就会无限刺激,同时因为没有大量的运动, 有能量,也有情趣,去体会那每一个细节。 也就是说,每一个轻轻的动作的变化, 都会带来无限的身体的反应,这就是销魂的物理/身体基础。

 

我就写这么多,再多写, 就会离题了。

 

现在我来讲开合。

 

气功的一个很简单的动作,是两手相对,开合。 开的时候, 象拉开一个弹簧,有阻力, 合的时候, 象压一个弹簧, 也有阻力。 也有人用水的意念, 开合好像在水中, 开和合的过程, 都有阻力。 对大部分人来说, 这样的简单实验, 都可以体会到“气感”。 也就是说, 虽然你的手只是在空气中开合,什么都没有,但是, 你好像能感觉到, 两手之间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 不能说什么都没有,只是看不见。 往往, 那种不太好描述的感觉到的特别的东西, 就是“气”。

 

这是最基本的开合。 那么现在,把这个基本的开合的原理用在太极的开合,或者动桩中的开合。 你的手势可以变化多端。 幅度,速度,强度都可以变化。 但是,原理不变。 也就是说, 两手之间, 还是有那个看不见的“气”。 这个气,和你的整个身体的变化,形影不离。

这里边, 开就是阳, 合就是阴。 虽然有时候是可以互换的,为了描述方便, 我们暂且这么认为。 那么开的越大, 就是阳越多, 自然,合的幅度也会更大, 阴就会更多。

 

比如,练习太极架势的时候, 我们开始要大幅度的比划。 说到这儿, 我就想起马云,他是陈氏太极四大金刚之首王西安的学生。 他去陈家沟, 不像徒弟去拜见师父,更像国家元首去下访。 和很多国家元首一样, 往往喜欢露一手, 比如唱个京剧什么的。 马云当然也会在大庭广众下露一手, 既然是露一手, 当然要照相好看的, 可看性强的。所以马云就大幅度开合。 搞得内行人都认为他是个太极初学者, 像个毛头小伙子。

 

但是, 也不是说大幅开合就比较不上台面。其实不是, 大幅开合,是为了小幅开合。 小幅开合,是为了无开合。 全在能量的起起落落。 小幅开始, 大幅挂帅, 然后进入真正“销魂”的小幅开合, 然后能量蓄积到一定时候, 再大幅起, 然后, 进入新一轮的“更销魂” 的小幅。 就这样, 看你功夫多高了, 内功多深厚了。 这样一个循环接着一个循环, 把功夫推向“高潮”。

那么最后,当这个高潮推的足够高了, 那么能量态也就非常高。 而那个时候, 一个小小的起落承合, 就会“力量无穷”。

 

所以, 一次练功的“效果”或者说“爽”的程度, 完全在于,你如何演绎这整个过程。 功夫的高低,也就淋漓尽致的体现在这个过程中。 大家不要觉得这个很容易。 如果没有很多年的磨练,是不太可能能够把握好这里边的所有细节和玄机的。

 

我现在来讲讲开合的两个比较特殊的情况。

 

一个是“单开合”。所谓开合, 一般是有个对应。 就像有男有女才有故事。 孤男或寡女,很难有什么故事。 阴阳是二元。 所以, 在开合中, 往往是两只手,两只脚,或者两个手肘,两个膝盖。 或者两个肩膀, 或者混合来,等等。 但是, 在特殊情况下, 也可以“单元”开合。 所谓单元, 往往,那个看不见的“元”是天地。 比如说, 你一只手,也可以做“开合”。 那么,开什么,合什么, 和谁一起开合呢? 一个常见的配合就是“气”本身。 因为“气”或者能量,本身就充斥的宇宙中, 你把它放在两手之间, 就是常见的两手开合, 你把它放在两脚之间, 就是两脚开合。 但是, 你也可以直接开合气。

 

这个怎么理解呢?就像跳舞,你可以和别人一起跳。 也可以一个人跳。 一个人跳,你可以双手双脚配合跳,你也可以和重力,和地面,和道具一起跳。 重力,地面, 就相当于一个很大的能量场, 你不管怎么跳,你也跳不出它的边界。 所以, 你照样可以开合,和重力开合, 和地面开合。 那么, 现在换成看不见的, 但是充斥在宇宙中的能量场, 你就可以直接和气开合。 因为这个气很大, 很强大很强大, 无边无际, 你可以任意开合。

 

通常认为, 和天地开合, 其实是一种天人合一的体现形式。 也是从宇宙获取能量的一种练功形式。

 

现在来讲讲另一个特殊的开合。 我曾经讲过, 我从Mt. Shasta被直升飞机救下来,第一天还好,但是第二天早上醒来,人几乎无法动弹。 这个时候, 如何练功呢?

 

那就是极小幅度的开合。 这个开合,可以是身体自身的开合, 也可以是身体和天地的开合。 开合可以有效的激活身体的能量场。 所以, 小幅度的开合, 可以渐渐的把身体唤醒。 然后, 能量渐渐活跃起来, 然后,开合的幅度也渐渐变大。 到了一定时候,就可以坐起来, 就可以练习比如《易筋经》等等大幅的开合。

 

我又忍不住要提太极宗师郑悟清的例子, 因为实在太励志。 他当时瘫痪在床,中西医皆认为他时日不多, 可是,他得到太极高人的指点, 靠着太极起式, 居然成功站起来,继而成了一代太极宗师。 虽然我不知道其中的具体练习,可能也没有人知道。 但是, 这里边的道理,恐怕是一样的。 就是用小幅的开合, 一点一点的激活身体的能量场, 进入良性循环, 最终激活整个身体的能量场。

 

于是想起, 偏瘫的人, 如何练开合。 一般认为, 既然左手“废了”, 右手孤掌难鸣, 如何做双手开合呢? 说到这儿, 有一个基本的医学理论, 就是左病右治,上病下治, 内病外治,或者反过来。 也就是说, 废掉的左手, 其实可以通过右手来治。 而右手可以和天地开合。 右手活了, 根据这个原理, 就可以唤醒“沉睡”的左手。 把这个理论推广, 其根本的原因是身体是一个整体, 身体是一个系统, 身体的各个部位,其实是相连的, 是一个统一的大能量场。 用中医的角度说, 由经络贯穿。 用rolfing技术的语言说, 是筋膜, 筋膜是一张无尽的大网,统一身体。 这样, 左手那个“沉睡”的能量场, 就可以通过无尽的可能性去唤醒。

 

那么开合最好的状态是什么呢?是若即若离,是半睡半醒, 是欲擒故纵, 是风轻云淡。 开合于无形之间。 说是开,其实缠绕着合。 开合不再有明显的界限,你甚至无法分出,什么时候是开,什么时候是合。 而能量就孕育在这个模糊的阴阳融合的状态中。 也就是阴阳合一的时候。 这个时候, 如果蝴蝶的翅膀,轻轻的小幅度的摆动, 就可以掀翻整个世界。 当然,这个世界, 是你的个人的能量场。 但同时, 大家不要忘了, 通向这个状态,有漫长的“铺路”阶段。 如果有人告诉你, 他上来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那他就是什么都不会。 这就像, 做爱什么前期都没有, 直接高潮, 怎么能说是精彩呢?哪来的能量呢?

 

暂时写到这儿。 大家能读懂什么算什么吧。

在写完《半睡半醒》之后, Grace和我说, 你这篇文章好, 写的很模糊, 这样, 那些居心叵测的人, 就不能学走了。 我说, 那是对你来说。 其实我写的非常清楚, 所有的细节都是在,也很具体。 我就举例, 以前有些文章, 她开始读也是一头雾水, 后来,不是越读越感叹千年怎么写的这么好这么准确呢?

 

就在这两天,有个学生给我写信,感叹《半睡半醒》中的“精彩而艰难”的描述。 因为,她在经历着类似的状态,虽然无法把握。 这个学生,是我学生中的稀有物种, 她能够从文字中,清晰感觉能量场。 在她人生最困难的时候, 她学会了和天地对话,或者说接通天地的能力。 所以, 当她读到我的博客的时候, 就认定了我。 可是, 那时候她正怀孕,她认为不适合拜师学艺。 等到孩子3个月的时候, 她就迫不及待的写信给我。 为了引起我的重视。 她从能量的角度解读“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虽然它的解读有点粗糙,但是, 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解读。 当然, 她成功的让我对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实, 在她写信前,我就已经注意到这个人, 我的每个帖子,她都是点赞的。 所以, 收到第一封信的时候, 我说“来了”, 真的很亲切。

 

当然,没有意外, 她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学生。 她的报告,我很少分享,因为,会超出绝大部分人的接受范围。 有些报告,属于“天机不可泄露”, 并不是说,我不愿意泄漏, 而是, 很多东西,必须靠自己悟,如果不是自己悟出来的天机, 就不是真正的天机。 而能够用自己的语言和经历,清晰写出“天机”的人, 才是靠自己悟出来的。 这是这个学生最特别的地方。

 

有一次, 她说要给我具体讲讲她的练功经历。 但是,她好像故意吊我胃口,因为谁都知道爱讲故事的千年同样爱听故事,而且是这般离奇精彩的练功故事。 可是, 我没求她,我就对她说, 不讲也没事, 反正呢, 这个世界, 能听得懂你的故事的人, 而且你又能遇上,恐怕只有我千年一个。 所以, 你爱说不说。 当然, 她给我连载了。 而其中的几乎任何一个细节, 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的亲切和恍若昨天。

 

所以呢, 大家如果读不懂我的文章, 别骂我,也不要太“曲解”我的文章。 比如,今天的“性”描写, 大家不要往情色那个角度想,不然,好色之徒是你自己,不是我。 总有一天, 如果你继续练功的话, 你会惊叹,我把“开合”描述的如此准确,如此到位。 就像医生看你的隐私,不叫色。 练功的人, 讲性,也不能叫色。

 

至于后面的开合的各种境界。 也不要着急骂我,质疑我。等你有一天,真的练到那个水平了。 你会发现我千年,是多么的无私,无偿贡献给大家我最宝贵的财富。

 

天地间, 让我们一起大写一个人字, 接通天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酒香不怕巷子深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很粗地学过太极拳,读了文章第一次对能量的起落有概念。每次都能学到新东西。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太极拳有这么多讲究啊,开合,以前不知道。
JYSi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太厉害了!佩服!佩服!!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的分享,看得懂的今天看了,看不懂的以后功力涨了再来看:)
学看八九 回复 悄悄话 “开合”还有这么多讲究啊……似懂非懂,希望以后会懂。:)
谢谢分享。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手动点赞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 “接通天地”,荡气回肠的一篇大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