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病人的自述

(2019-05-15 18:51:03) 下一个

一个病人的自述

 

听说,五月中旬的湾区,还要下上10天的雨。 妻子说, 狗垫子她今天中午拉回去, 因为天气预报说, 下午雨才会到我们这儿, 上午在旧金山。 我昨天下午, 放狗粮的时候就顺手把垫子拉回了狗的房子,压上重物。

 

今天早上醒来, 就发现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看来未雨绸缪,也是不无道理的。

 

妻子说,这场罕见的10天的大雨, 会让我们的所有的麦子和玉米得救。 我们就不用再浇水, 一直到麦子收成。 虽然玉米不会, 但是, 10天之后,加上雨后的一个星期, 玉米也会婷婷玉立初长成的,安全度过它们最脆弱的时期。其他新种的果树, 和蔬菜,也会因为这场难得的雨, 欢快的生长的。

 

而今天,对我来说, 也是一个有意义的日子。 因为,今天是病了10天的我, 痊愈的日子。 虽然不是什么大病, 只是感冒加上支气管/肺的炎症, 但是,却几乎史无前例的持续了10天,而且严重程度, 超过以往的任何一次。 所以,我就把这个10天的故事写下来, 谁让我这么喜欢身体的故事呢?:)

 

有亲近的学生说, 老师啊, 一定不要告诉别人你病了。 言下之意, 宣扬天下无病的千年, 怎么可以自己生病呢?多没面子啊。

 

我就说, 我要这面子干什么呢?我只是一个讲述生命故事的人。 我只管讲, 至于别人怎么看我, 并不重要。 我也无需经营我的什么面子,形象。 再说, 病了就这么没面子吗?

 

其实, 病了, 是有点没面子。 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我二姐有点高血压, 也有点颈椎病。 我鼓励她多运动。她家附近有人在公共场合教太极,我就说你也去练练吧。 她说, 我笨手笨脚的, 怕别人笑话。 我就说, 怕人笑话, 你如果什么都不动, 等有一天病到了, 那才让人笑话。

 

大家可能觉得,我这个人, 好没有同情心啊。病人就没面子吗?病人就让人笑话吗?其实,世道从某种程度上就是这样的。 且不说比如艾滋病人,各种传染病, 恐怕99%的人, 都是避之惟恐不及的。 我想这一点大家没有疑问,如果表示不同意, 那就身先士卒一个给我看看。

 

就算是“非传染性疾病”, 大家对病人, 也是有一定的“顾虑”的。 比如癌症病人。 在我们村子里, 现在癌症病人很多, 包括我妈妈也是。 如果化疗的人, 走出去, 是“不太受欢迎的”。 别人总以为, 这样会传染自己。 这听起来, 很不“科学”对不对?也许我的村子里的人, 素质有点低, 没有受过什么教育。 但是, 据我所知, 即使在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的人群里, 癌症病人或其他重症病人, 还是或多或少的, 让大家心里有那么一点“顾虑”的。

 

其实, 就道家的养生来说, 癌症病人, 或者其他重症病人, 身上是有很重的“病气”的,虽然, 这个病气,是不能用科学的手段测量的,但是, 它也是客观存在的。 比如, 一个健康的人, 进入重症病房区, 会觉得很不舒服的。 这个不舒服, 很难用科学的方式解释清楚。 但是, 它是客观存在的。

 

我所敬重的那个修行的老师。 他在深山几十年,几乎不吃外面的任何东西, 除了盐。 他有很多让别人“无法接受”的规定。 比如, 去他那儿的人, 要先发照片,他决定是否可以去。 但即使让去了, 也是不能住在他住的地方的附近的。 要住在山外面。 真能进山住的只有孩子和极少数的大人。 而且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具备条件。

 

如果是癌症等重症病人, 是连他的山里也不能去的。 如果有重症病人从他身边经过, 他会速速离开的。 大家可能觉得, 这个人, 好没人性啊,怎么可以这样, 怎么可以歧视病人呢?

 

其实, 大家不妨从另一个角度来想这个问题。 他修行, 是为了让自己最大可能的纯净, 他要让那一片山最大可能的纯净。 那这个纯净用来做什么呢?是为了孩子,是为了生产健康的食物, 是为了更多只有极度纯净才可能的事情。而保持自己的纯净, 是为了留在修行的高级段位, 这样, 才能看清世间的很多别人看不清的东西。 包括治病的能力。

 

比如, 孩子,有病/有问题的孩子, 在他那儿住上一段时间, 病/问题就会神奇般的好了。 有一些,往往是疑难杂症, 是一般医生看不好,甚至认为不可治的。

 

而他种出来的东西,就是有很强的疗愈作用。 比如萝卜,白菜,蜂蜜, 各种醋等等, 日常的发烧感冒,头痛脑热, 都会大有帮助。 食物本来就是可以入药的, 只是, 现代工业化种植的食物, 往往已经不具备这样的功效了。

 

他也会给人治病, 但是, 极少做这件事, 因为, 治病是需要消耗很多的修行的。 这也是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他为什要“避开”重症病人, 一个极其敏感的人, 在重症病人的周围, 是极其不舒服, 需要消耗很多修炼的。 既然,他有条件做到, 他也就不用勉强自己那么“博爱”了。

 

所以, 综合起来, 我不认为他没有爱心,而是很有爱心。 只是, 他用他的方式,而不是世人能够理解的方式。

 

而同样作为一个修行的人, 我属于还留在尘世的那种人。 所以免不了人世间的一些悲欢离合,一些缘起缘落。但是, 就算这样不纯净的人, 也敏感到足以去感受到一般人往往感受不到的东西。 所以,何况像老师那样的人呢?

 

就像第一次给妈妈疗愈, 我是”重伤“而归。 在人生经历过的最长最巨大的疼痛以后, 我才明白, 违背“天道”是多么可怕。 我也彻底相信了老师说的那些话。 这一次回老家, 不再对妈妈直接疗愈, 而是更多的用导引术,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以命换命”的疗愈, 你一辈子,真的做不了几次。

 

而通过网络, 恐怕是”最安全“的一种帮助别人的方法了, 虽然, 不是最有效的方法。 但是, 大家不要以为, 通过网络, 就没有任何的“副作用”。其实, 人的“意”是决定身体健康的最重要的因素。 而即使通过网络, “意”也是可以传播的。

 

很多人听到这儿, 可能会觉得, 又一个邪教分子诞生了。 “意”还能致病,还能害人?通过网络, 还能远程“发功”之类的。这难道不是邪教吗?

 

其实, 大家是被邪教吓破了胆子, 或者, 被媒体戴上了有色眼镜。 大抵超出自己认知范围的,超出自己三观的东西, 都会认为是邪教,是毒物。

 

可是,这个世界有很多东西, 是远远超出我们的认知的。 就拿修行来说, 为什么修行会分等级?其实, 每一个修行的等级, 都会”看到“完全不同的东西。 而所谓的悟道, 就是看到事物真正的本质, 也就是最高的级别。

 

那么, 道理很简单, 如果修行分10级, 那么,第一级的人, 自然看不到第二级,第三级的人能看到的东西, 更不用说七级八级的了。 那么, 作为第一级的人, 难道就要骂更高级的人看到的东西都是荒谬的吗? 真正的修行人是不会这么做的, 只会潜心谦卑的修行,以更高级的人为标杆, 不断努力。

 

其实, 这样的道理, 在其他的领域,也是很多很多的。 从地球是圆的,还是平的, 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还是其实世界很大, 到相对论, 量子力学, 集合论, 黎曼几何, 不完全性定理。很多很多的例子。

 

面对自己无法理解的东西, 人们往往很容易分成两个派别。 一个是破口大骂, 极尽所能的去攻击那个新事物,这个派别, 往往是大多数人, 因为, 维护自己的利益,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另一个, 就是能从直觉中看到这个新鲜事物的“潜在的合理性”, 而愿意为之出一臂之力, 希望水落石出,造福人类。 这一批人, 往往很少。 因为人的天性不会选择冒险的东西, 选择和自己的利益冲突的事情。

 

那么, “意”为什么能够通过网络远程传播呢?其实, 大家之所以认为这有邪教的“气味”, 是因为,自己的脑子已经固有的认定了一些东西, 是被“吓怕了”,或者“吓傻了”。

 

任何精神传播的东西, 都具备这个特点。 比如,你读网上的书, 你听网上的讲座, 你听网上的传道会, 你听各种广播。 都有这个特点。

 

比较直接的例子。 现在有好多讲佛的频道, 有很多同学, 会每天静下心来, 好好听讲一段时间。 得以在浮躁的人生中,得以片刻的安宁。 而这样的听讲, 就有很大的疗愈作用。

 

比如, 那些guided meditation, 也是一样。 听着老师的声音,也是很有助于入静,有助于疗愈的。

 

而这些, 都是很具体的存在的, “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因为意控制着身体的健康, 那些能够影响到你的意的东西, 就可以影响到你的健康。 而这个影响, 可以通过面对面, 也可以通过远程。

 

大家可能很容易体会到, 如果你和一个能够让你开心的人在一起, 你会觉得能量级别都变高了, 真的身心舒畅。 可是, 如果让你和一个你很不喜欢的人在一起, 你会觉得怎么这么累啊, 身心疲惫啊。


 

现实中, 婚姻十有八九是不怎么幸福的。 其实也不奇怪, 因为两个人,相处几十年, 怎么可能那么合拍呢?自己都搞不定自己的, 怎么可能搞定两个人呢?还有就是人性的弱点, 会在任何事情上体现。 曾经的热血沸腾, 都太美好。 而现实是残酷的,无情的,岁月就是一把杀猪的刀。 所以, 那些一辈子相亲相爱, 相濡以沫的故事,都是假的, 是说给人听的。 如果说有, 那么,同时需要两个人都是悟道级的, 这个几率实在是太小了。

 

所以, 更大的可能,就像接受身体的衰老和不完美一样, 接受婚姻的不完美, 和“每况愈下”。

其实, “接受”的力量非常大。 一旦接受, 原本以为痛苦不堪的婚姻, 就可能像枯树重新发芽一样, 反而焕发了生机。 就像得病的身体, 甚至罹患重症的身体。 “接受”的力量,也非常强大。

 

说多了, 反而离了题。:)

其实,我想说的是, 如果婚姻不幸福, 其实很考验人的。 每天和你不喜欢的人, 甚至感到恶心的人在一起, 真的很折磨人。 折磨的身心疲惫, 想死的心都有。 可见, ”心“或者”意“, 的力量,其实无穷大。

 

但是,远程也可以让你经历同样的东西。 网络上一个你从来没有见过面的人, 可以让你很开心, 甚至让你的整个生命轨迹都改变了, 你的身体也可以从此大不一样。 反过来, 有些”虚拟人“, 也可以让你不开心, 甚至很不开心。 就算网上你有足够的自由离开这些人, 但是, 你的执着,会让你深陷其中, 苦苦煎熬。 大家会说, 你傻啊,怎么就不能选择离开呢?

 

其实, 很多时候,人就是这么傻。 现实生活中, 这样的傻瓜难道不是很多很多吗?为什么到了网上,就没有了呢? 人的执念是一样的啊。

 

听到这儿, 大家可能觉得我说的有点道理。 网络是可以影响人的, 也是可以“疗愈”人的。

 

做了一年多的“网上疗愈师”, 个人算是有了第一手的资料来有感而发,对这个容易引来非议的话题做一些注解。


 

现在进入今天的正式话题。 我的生病自述。

 

从小到大, 我没有生过什么大病。 小时候,爱咳嗽,看医生也没什么大用, 时间到了,也就好了。 长大后, 不再生其他的病, 就是感冒, 而且千篇一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开始的。

 

直到研究生的第二年, 我都是会吃消炎药的。 因为生病吃药, 天经地义, 我从小就被这么教育的。 后来出国了, 药物不那么方便拿到。 也就基本不吃药了, 身边还会带着那些基本不会过期的感冒冲剂, 板蓝根。

 

再后来, 也就不吃药了。 身边也没药了。

 

再后来, 索性体检也不去了, 洗牙也不去了。我到现在, 只洗过两次牙, 而且决定以后再也不去了。 第一次是好奇。 第二次, 是为了问问牙医, 我的那颗裂牙, 她有什么好方案没有。 她说,拔了,植假牙。 回来和妻子说,没选择,妻子说, 这么结实的牙,拔了,可惜了, 留着吧。 是啊, 这牙,裂了4年了, 每天藏污纳垢, 也没见更坏, 而且也不发炎,也不疼。 那就不管了, 等老了,它自己掉吧。

 

关于牙齿, 这次洗完牙, 我索性把刷牙的习惯改成只有晚上一次。 也不用牙线等等复杂的东西。 我觉得, 没必要有事没事去打扰那些牙齿。 反正, 我15年没洗牙了, 牙医除了惊讶,也没看出什么问题来。 我何必庸人自扰。 爱怎样怎样。

 

关于药物。 我原本以为, 像我类似年龄的家里, 应该不会有太多药。 有一次,我去了一个朋友家, 这个朋友号称他们家很少吃药。可是一不小心, 他们打开了柜子拿东西。 我惊呆了。 原来柜子里那么多药啊, 我真的大开眼界。 可能有一些维生素片什么的,感冒药,止痛什么的,也是正常的。 只是, 我从来没见过, 所以大为震惊。 现在觉得, 可能, 这是大部分人都有的。

 

现在回到我这次生病。

算感冒,但是比以前的都严重。

先是上呼吸道感染, 缘由是两天连续呆在空气不怎么好的地方。

我没在意,我想, 我千年是谁啊:)

照样很忙, 写了博客,

新来几个学生,

忙的不亦乐乎。

然后还忙很多农活。

 

还犯了一个错误。

就是我们去farmers‘ market那家我们很喜欢的农场,

买了90磅的米, 十几斤杏仁, 一些肉。

路上, 一家人就把1磅烤杏仁吃的差不多了。

这家的杏仁, 可以轻松beat所有我们吃过的杏仁。

妻子说, 就等着我们自己家的杏仁量产后,来超过它了。

话虽如此, 水稻我们就没有条件种,猪我们也养不了。

虽然我们一年到头,吃不了几斤肉。

 

其中有排骨,回家, 妻子说, 你有点生病, 就等过了这一阵再吃吧。

我说, 没事, 不妨看看有什么反应。

于是, 我就大吃了一顿,很油很腻的大餐。

原本也不构成大问题, 但是, 再加上其他因素,就成了较大的问题。

 

说到油腻, 其实,在结婚之前,

我的饮食非常重, 而且吃的非常多。

记得第一次去妻子家, 她父母做了一桌子菜,

记忆很深刻的是,有一条垮炖的草鱼,一斤多重。

结果了, 我一个人吃完那条鱼,还吃了一桌子菜的大部分。

吃完了, 好像还没吃饱。

岳母后来和妻子说, 看来她真没养过男孩,吃这么多啊。

至于吃相吧, 大家就不要骂我了,

鱼是岳父做的, 说是他拿手的, 别人不动, 我为了赏脸, 也是礼节, 是要多吃的。

其实所有做饭的人, 都希望自己的菜别人很喜欢的。

蔬菜是岳母做的, 妻子说,岳母做蔬菜就是蔬菜,很有特点的。

你就是一个天天吃荤的人, 这种场合, 也是要大口大口吃的。

所以,一顿饭下来, 基本的道理就是,你吃的越多,他们越高兴。

至于吃相,好像确实没有被考虑在内。:)

 

后来出国了, 自己做饭, 记忆很深刻的是,

有一次和一个好朋友聚一聚,

我们就炖了一条一斤多重的大湖鱼, 然后两公斤五花肉做的红烧肉。

加上一些土豆等等的辅菜。

我们俩就通宵的聊, 自然也就把那些东西吃个精光。

 

说远了, 反正,不就是感冒吗,

我不当一回事,感冒只是身体的自我调整和自我清理罢了。

 

这样, 到了星期天, 我的病基本好了,

但还有痰。

这也不奇怪。 我的流程总是这样的。

先是上呼吸道, 然后到喉咙, 然后再往下, 然后就好了。

所以, 根本没当一回事。

 

到了星期天,因为体力恢复了, 我就从早上一直干农活到天黑。

几乎一刻不停。

还用手直接捏着水龙头的水, 给麦子浇水。

这样,水的凉气就乘虚而入,因为我毕竟身体刚恢复。

 

然后, 周一上班, 连着三个会,空气很不好。

有一个会在一个小房间里, 人很多, 而且好几个感冒。

最近感冒的人非常多。

开完会, 我就感觉自己不对劲了。

不是一般的难受。

于是我就去外面休息。

这样, 一直到下午回家, 都是很难受。

回到家, 我和妻子说, 我今天不能帮忙了,

我要去疗愈一下自己。

你知道吗, 这种情况,对我来说, 几乎从来没有过。

我就是病了, 一般也是正常干活的。

 

于是周一晚上, 我很早就睡了。

睡前,本来想看看学生的来信,当故事读。

妻子说, 还看哪!

我就放下手机,睡了。

 

周一晚上, 时睡时醒,

很热,盖不住被子。

整个晚上, 似乎都在听自己疲惫沉重的呼吸。

我睡觉原本非常非常轻,没有声音的。

什么打呼噜, 根本和我没一点搭边。

 

这个呼吸就好像在疗愈我的肺和整个胸腔。

里边有疼痛, 甚至是刺痛。

我有大口大口的浓痰,而且是从很深的地方来。

类似于病入膏肓的那个膏肓的位置。:)

 

然后, 我发现,其实胸腔(支气管,肺)的炎症,后背/肩颈/头的疼痛,

都来自一个地方, 就是上后背的“紧”。

于是, 我就去打开/放松那个区域。

 

于是疗愈就稳步的,慢慢的,但极其有效的发生了。

头和颈肩的疼痛,很快消失。

但胸部的疼痛, 虽然减缓,但还是在。

我知道, 这要等到支气管/肺的炎症的消失,才会彻底消失。

 

周二, 我继续低调,休息。

虽然, 学生的信件还是照常处理。

下午, 我用走路法来疗愈。

第一次, 这么“实战”的用走路法来直接疗愈病了的身体。

也悟出了不少有用的东西。

 

下午回家,已经基本正常。

正常做家务, 陪孩子玩,吃晚饭。

晚上, 有精力翻一翻学生的信,但也很早睡了。

睡眠已经很好, 也没有不舒服,一觉睡到今天早上。

 

今天早上,病也终于算好了。

早上就忙着在家安装镜子等等。

也有足够的精力来给Grace写了很长的信, 讨论一些问题。

Grace就让我好好休息, 其他都不重要。

我就说, 都好了, 不是勉强着来的:)

 

这一次生病, 给我的教训很大。

我第一次这么深刻的认识到,

什么叫“养”?

什么是“收”?

而疗愈力到底来自什么地方?

 

我这样长期过度使用自己的身体的后果是什么?

这里边的最疲惫的部位是哪儿?

 

疼痛, 炎症, 并发症的原理到底是什么?

支气管炎/肺炎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推而广之, 器官的各种炎症/病症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等等,等等。

 

我从来就说,病痛是福。

每一次这样的病痛/苦难, 都会是极其难得的去窥见生命的奥秘的机会。

 

短暂的几天, 我学到的东西,

要比我几个月甚至一年学到的东西都更多。

或者, 有些东西, 不生病, 就压根没有机会学到。

 

但是,病痛是福,并不是对所有人都会正确。

有些人会因为病痛而成长,

但更多的人, 会因为病痛而痛苦, 而扭曲,

甚至越走越远, 或者深陷泥潭,越陷越深。

 

至少对我来说,就算是病了, 就算是很疼痛。

我从来不会紧张, 更不会痛苦,也不会去医治。

不管是对妻子,还是孩子, 我都是一个正常的人, 只是有点不能像平时那样精力充沛。

我照样是一个平和开心的人。

只是, 我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自己的身体, 去疗愈它,研究它。

 

但有必要说明一下。 所谓的不医治, 并不是傻傻的坚持。

你要确信你自己在做什么。 不然,就真的是傻瓜了。

不过,好像我也不用太说明。 绝大多数的人, 不会和自己过不去的:)

只所以说, 是为了那些傻坚持的人。

或者因为某种“信仰”的人。

身体, 是很客观,很具体的事情, 处理它,我们同样要脚踏实地, 实实在在。

能就是能,不能就是不能, 永远不要说,“我觉得,我坚信”之类的话。

 

而事实证明, 我每次都是对的:)

这就是为什么, 我想,我的养生哲学是对的, 我要告诉更多的人。:)

更重要的是, 你最好的医生,最好的疗愈师, 就是你自己,

你可以不用花一分钱, 不用吃药,不用开刀,不用看医生。

你可以在第一时间, 从里往外(而不是从外往里)的为自己疗愈。

是那样的彻底,那样的根本。


 

我告诉Grace, 至于生病这件事, 等我腾出空来, 我可能会写成博客的,

不是什么秘密,什么丢脸的事。

如果这么想, 就是把自己绕进去了。

我不是在经营我自己的“形象”和“名声”。

我是在讲述关于生命的真实的故事。

我不会用这个平台来经营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我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读者能从故事里听到什么,

取决于我的故事, 但更取决于读者自己。

 

何况, 这次生病, 让我更深刻的看清了很多东西,

包括发现了很多很重要的“实战技术”。

这是以前没有条件发现的。

因为现在,我的修行进步了很多,

这个时候病一场,看到的“奥秘”自然也会更多, 也是以前不可能看到的。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经历着病痛的人,

病痛,并不是必然导致痛苦的,

在病痛中的人, 可以一点都不痛苦。

就像面临死亡,都可以不痛苦一样,

这是心的力量。

能够让我们走过所有的无常, 并且永远快乐自在的, 只有心能扛起这个重任。

 

而这颗自在的心, 同样可以转化成极其强大的疗愈的力量,

来切实的解决我们身体的疾病。

虽然,这个转化不是那么的显而易见,直接了当。

但是, 一旦你学会了, 就会一辈子跟随你, 永不过期,

永远没有对不对症的说法。

而且, 会越老越好用。

 

这也许是, 为什么所有的修行, 最后都归结为心的道理吧。

以至于我们都忘了, 其实,心并不是一个抽象的,纯粹的精神的东西。

其实, 心,可以是一切,

可以是空, 也可以是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学看八九 回复 悄悄话 行文,深入浅出;为人,返璞归真。大赞????!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赞! "我是在讲述关于生命的真实的故事"
贪农大狼 回复 悄悄话 接前贴,VC是酸性的,会刺激鼻腔,加多了眼睛都会感到酸(鼻腔通泪腺)。如果不是为了预防/治疗感冒/流感,洗鼻子不用加VC。洗鼻子必须用生理盐水,不能用普通水,否则会呛。
贪农大狼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亲身体会,用生理盐水加维生素C洗鼻子可以有效预防/治疗感冒/流感。具体方法如下:买一加仑蒸馏水,加入34克neti pot salt(Amaznon有卖,就是纯氯化钠,普通无碘食盐可能也行,但是食盐中添加有少量硅砂)溶化,就是0.9%的生理盐水,使用时取250ml加热到体温,加入少量(比如黄豆粒大小的量)维生素C粉末(Amazon有卖,就是纯VC粉末,不能用VC药片代替,药片中有大量淀粉)溶化,倒入neti pot(Amazon有卖,用一个形状大小类似的茶壶代替也行)清洗鼻腔(具体方法youtube有介绍,一个鼻孔进另一个鼻孔出,不复杂)。预防感冒/流感(比如周围的人感冒了,防止被传上)每天早中晚洗鼻子共三次,治疗感冒(开始有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想先发制人缩短病程)每一到两小时洗鼻子一次。注意:治疗感冒/流感的关键时间窗口是出现症状的最初的一两天,特别是第一天,错过了效果大减。这种方法的原理一是洗,如同洗手,把病毒冲洗掉;二是改变鼻腔环境,让病毒难以生存,VC是酸性的。在感冒/流感初期大量内服VC也有效,同样原理,但是VC吃多了会腹泻。坚持洗鼻子(每天一到两次)还可以治疗慢性鼻炎。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i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多多保重!

很惊讶你的疗愈能力,如果大家都能有你这个能力,哪怕是一半,很多医生要失业了:)

“其实, 每一个修行的等级, 都会”看到“完全不同的东西。 而所谓的悟道, 就是看到事物真正的本质, 也就是最高的级别。”

我虽然没有悟道,但我刚才突然有种领悟,修行确实是一级一级上去,下一级很难理解上一级的。

你常说“心是一切, 有心,才有觉知力, 有觉知力, 才有疗愈力。”
自从练功后,我发现我的心比过去容易静下来了,对外界的干扰变得愈来愈不在意,甚至可以很冷静地观察外界发生的一切,我想这大概也是觉知力的提升吧,但我觉得这种觉知力的提高有时候也会有点“吓人”的,因为洞察能力大大提高,比如,我比过去更容易从他人的言谈中看出对方的心是浮躁还是宁静,并可以猜测出其背后的身体状况可能如何。我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是一种觉知力,也许是,但可能是用错了地方,应该用在自己的身体里,是相内而不是外面。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一个人心很静的时候,看问题,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可以更加清晰,处理问题也就更合情合理,而一旦心乱了,做事就容易冲动,甚至失去理智。而你的观察能力如此强,做事又这样理智,是因为你的心,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总是非常的冷静。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的文章大多是速食无聊的无营养的。难得看到这样有灵性,思想的文章。谢谢你的文章,在我被孤独袭击得痛不欲生的时候让我瞬间冷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