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轻描淡写

(2019-04-30 11:19:34) 下一个

轻描淡写

 

附上一些同学的流水账, 因为来自生活, 也很具体,虽然拉拉杂杂,也许能从平淡中看出惊奇。

 

我所有的教学,无非是为了学生学会把身心统一起来。 用心去做事,去生活。因为用心, 所以健康。因为用心,所以快乐。

 

稳稳的健康, 淡淡的快乐。

 

================================================

 

老师请看我上周的练习汇报。上周工作生活有些忙乱,写得拉拉杂杂的,请见谅。

4月23日

昨天老二Allergy让他呼吸不畅,没上学。晚上他鼻子堵得很烦躁,我让他躺着,听我说话。我让他试着去Appreciate自己的身体,慢慢他安静下来,很快入睡,居然一整晚都没有鼻子堵的兹兹啦啦的声音,很安静。我就知道他好很多。早上他说喉咙疼,那也是我自己在好转中经历的,他精神头很足,很高兴地去上学了。

 

学习老师的“神器”,努力学以致用。我在陪老二的时候,坐了一小会儿,然后也很快睡了。清晨醒来,开始练平躺。后颈脖子,尤其是右边,堵,有一阵觉得脖子都歪了。两手麻,肿。再练侧卧,腹内器官在运动,时不时发出噼啪声。

出门遛狗,除了胯骨微扯,腿没像上周那样抬不起来。仍有痰,不多,也不浓。回来练了握拳开合和站立,感觉身材挺拔。平静而高兴地开始一天。

 

4月24,25,26日

这几天不知在忙什么,反正没抽到时间写流水账。每天练了平躺,侧卧,握拳开合和站立。这两天老二好了很多,再让他睡前安静躺着,就很困难。我在想,难怪老师说生病对练功是好事,病了,人就谦卑些了,不觉得自己不会被打垮,更能低下头,打开耳朵(心)去听意见/建议。老二生病不舒服时,我说的他都能照办,很容易安静入睡,睡着了呼吸声也很轻,几乎听不见。刚好一些,就被各式各样的东西/话题吸引,总是兴奋得难以入睡,好不容易睡着,呼吸很重。我自己不也是一样的吗,如果不是身体觉得实在撑不住了,我也没有多关注它一点。现在知道了,一天练一点,减缓它垮掉的速度,作个更有“心” 的人。

 

昨天看到老师的回复“多休息,多练功。”我就是老觉得没睡够。每天晚上不到十点就累得不行了,哈欠连天,脑子也不转了,必须躺下。清晨自然醒,但眼睛总是很难睁开。一般都是练平躺和侧卧好一会儿了,眼睛还是睁不开。不过白天精神头好很多。

 

4月27,28,29日

周末又觉得忙得不行。周六爸妈回国,到机场才知道国内飞行管制(什么一带一路峰会),所有飞机晚点,而且晚得不确定,一下子火就上来了:妈妈早上便血,经不起没来由的折腾。妈妈倒是挺淡然,还说我是佛菩萨。她早上对我说便血,我大吃一惊,她在姐姐家呆了几个月,好好的,在我这儿一个星期,好像也不错,怎么临出门了,出这么大问题。我想起老师说到他丈母娘的故事,觉得可能妈妈潜意识里不想离开我们,有些焦虑,就安慰她,然后请她躺下(记得老师说躺着有利于身体恢复),照老师教的,让她练习平躺,帮她放松(主要是精神放松),一个小时不到,她就说小腹下部不疼了(她说昨晚上疼了半夜),然后再看,说尿里也没血了。她很兴奋,说这个法子简单易行,又这么有效,她回去要天天做,飞机上也可以。我是纯粹“葫芦官判葫芦案”,依稀记得老师写的和我自己练的行之有效的,临时派用场,希望能帮到妈妈,如有不妥,也请老师指正。

 

妈妈在平躺时,我在一旁观察她,她脸上有很多表情变化(我就好奇自己在练习时是不是也有这么多表情),时而口鼻抽动,像呜咽,时而挤眉弄眼,逐渐看到她的脸没绷那么紧了,我就知道她放松了很多。后来她对我说,她体内有气到处冲撞,她不知如何控制,她说可能和她练习的什么呼吸法有关。我说我不知道,不能胡说,但我记得老师说过,呼吸功法是双刃剑,练不得法,很容易伤到自己。我的体会,老师教我的,都很安全,也很有效,很适合我(我愚钝,喜欢平和的,缓缓的,细水长流的)。我告诉她,老师最初教我的是静坐,不过我根本坐不住(背根本直不起来),所以老师让我练躺,我很受益,大概一个月以后我就能坐了(虽然背弓得像锅),这些都是一点一点能看得到的,所以我一直在坚持练躺,即使老师教了新的功法(也对我大有益处)。她很欢喜,说这个好,她也要坚持练。老师,你说过,你的功法是针对每个特定个体的,我妈妈能练吗?

 

周日老二两场比赛,晚上吃完饭,收拾完都九点多了,Laundry还没叠,清洁也没做完,实在困得不行了,留下一堆未完成的事,睡觉。半夜盗汗,醒很多次,又很快再睡。清晨醒时,浑身酸痛,练躺时,觉得身体说想蜷着,那就由着身体蜷着吧。过一会儿练侧卧,居然又睡着了。再次醒来,早上时间就很紧了,狗狗不遛了,握拳开合和站立的时间都减半。明天再恢复Routine吧。

================================================


 

和师傅学到了什么,和以前的不同在哪里:

1.用“有”来代替“无”,用“实”来代替“虚”,入静是很难的,因为总有念头闯入,使劲放空的结果是不放松,更紧了。转而用“观照”的方法,不是不做事,而是做一件事来代替其他的事,把意念放在身体不舒服的地方,看着它,它就会变化,细微的观察它的变化,并跟随。人反而放松了。

 

2.练功时,心要放回肚子里,不能在外边飞着。比如,走路的时候,如果是在想事情,就不是练功。要让心回到身体里,放低,几乎放到地上,放到脚上,去体会脚面和地面的接触,混沌着走,迷糊着走。这样,就给身体各个地方放开了通道,气血就可以行走,身体的自愈功能就可以在最大限度内展开,运行。

 

3.内脏是可以紧张的。人的高度紧张,是会给内脏带来紧张,它们就会受伤,工作起来也不会很好。要想养好它们,就要尽可能地放松,我太容易紧张是个恶性循环,气血水平越低,越觉得不够,就越有危险意识,那就以紧张来调度,全力以赴,这样就更耗气血。必须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就得彻底迷糊着,爱咋地咋地的迷糊着,有机会就迷糊着。

 

4.气血的高低和攒钱差不多。怎么攒钱?就是使劲收钱,但基本不花钱。怎么不费气血?就是放松,迷糊着。不要总像一只老鼠在迷宫里找出路。要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以前是养的时间少,用的时间多,可不不够呗。以后明白了这一点,没事就开启“攒钱”模式,收着,松着,养着,迷糊着。练功就是特意的卡出一个时间,把进“钱”的水龙头开到最大,把所有出“钱”的窟窿都堵上。看着“钱”往上涨。应该是功力大的人,水龙头特粗,花花的往里进,一会就满了。我呢,水龙头特小,基本上就是滴答,所以,要做的事就是把水龙头拧开,把落水的地方都堵死。然后呢,长年累月慢慢的把水龙头练大练粗。毕竟,人生目的不是攒着水,是需要的时候有水可用。

 

================================================

 

1.关于大肠,小肠,心脏和肝脏,我都是有感觉的,知道他们不好。但肺我是没感觉的。从小咳嗽不容易好,可是现在治好了,冬病夏治的三九贴,贴好的。再也没犯过。写东西也没觉得胸口不舒服。慢慢再体会吧。

 

2.关于不能太高兴的问题。挺难的,唉,我身体一好就特容易高兴,都想蹦蹦跳跳的。这是一种本性的东西。尽量忍着吧,想着好不容易有点钱,别都花了,攒着点。这个坏毛病要改,不然永远做气血上的“穷人”。

 

3.关于坚持,我应该比较容易做到。练功是收入,做别的都是支出。我是个收入少,家底薄的人,要想家底子厚起来,只有勤于练功一条路。我比较财迷,也比较怕死,怕自己难受,一想这个道理,一定会被吓的好好练功。再说了,怎么这么见效啊?太快了!有点不敢相信。现在出去走路是人生一大享受啊,可舒服了。用不着坚持,又不是什么苦差事:)

 

4.关于思想开放和故有思维模式。我觉得我的身体长的很慢,而灵魂的成长又比身体长更慢。以至于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了,灵魂才开始彻底苏醒,外部世界。在这个年龄才像一个拼图在我面前清晰起来。或者说,就像一层雾,渐渐消散,我刚刚可以看清东西。有些太晚了,这辈子糊里糊涂,懵懵懂懂的日子太长了。也不气馁,这都是命。我的认知,就是这么晚。当身体走下坡路的时候,灵魂还在成长,这未见得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此时,我还是有着嘻嘻哈哈,渴望学习,探索未知的一份心。老,是什么?虽然我常常在眺望未来的时候问自己,如何去准备应对,但是,我是不懂它的。如果是身体越来越没力气,病痛越来越多,那我懂。但是我小时候比现在病痛还多啊,现在,虽然身体被手术给切的乱七八糟了,但我觉得难受的时间反而比年轻的时候少了。从脑子上来讲,是记忆力差了,忘事,但问题是以前我也是丢三落四的的啊,年轻的时候也没好到哪里去啊?可能我从来就不曾年轻过,不曾体验真正身体好的人的年轻是啥滋味,但转念一想,如果你想成,也许我还不曾老去,不挺好的吗?哈哈哈哈哈。从正态分布上说,我可能是3 sigma以外的个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YS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真好!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这比喻太好了。我也要攒钱。多谢。
"气血的高低和攒钱差不多。怎么攒钱?就是使劲收钱,但基本不花钱。怎么不费气血?就是放松,迷糊着。不要总像一只老鼠在迷宫里找出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