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年前给学生的一封信

(2019-01-30 11:51:27) 下一个

年前给学生的一封信


 

在变得很忙之前,先把过年前的事情做了。

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 和那些用心的对话,

更是感谢大家很努力的实践。

 

在写博客的开始,我就说过,

我写博客,是为了感恩那曾经帮助我,把我从死亡线救回来,把我从泥沼里拉出来的静坐。

以及静坐后面的修行。

所以我把我的故事写下来,让听得懂,至少听的见的人,有个参考。

你们都是听得见的人,一部分是听的懂的人,还有更小的一部分人,是听到心里去,并付诸行动的人。

 

有人问过我,或者怀疑过我开学校教学生的动机。

也有学生用金钱或物质来感谢我。

我不会要任何东西,不管是名还是利。

为什么呢?

蔡志忠说过一句话,

大致是,当你尝到了天上的味道,你就不在乎人间的美味了。

虽然,我的境界有限,

但是,我可以夸口的说,我尝到了那么一点点天上的味道。

当我读到一封封从内心深处写出来的信的时候,

我会感觉,整个现实的世界都在消退, 世界变得异常的干净和透亮,

而我同样能切切实实的用我的身体的深处去感知那一份感动和快乐。

我想,这就是天上的味道。

 

当我收到同学的信,一个个困扰她们很多年的问题,

一个个关系重大的问题,因为我的功法,因为奉行空性的智慧,

得以缓解,释放。

我同样可以夸口说,那种快乐,是世俗的金钱,名利所无法带来的,

也是无法比拟的。

 

所以,当我们怀疑,我们的回报在哪儿的时候。

那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其实世上有我们不知道的滋味,

那就是离世的滋味, 那就是从天堂飘下来的滋味。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能力,也有机会品尝天堂的滋味,

那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

就像佛性,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佛。

因为佛性,就是我们的本性,

因为,那就是上天原本赐给我们的那一份赤裸裸的,干干净净的本性。

是时光的灰层和油脂, 蒙上了它,糊上了它。

 

如果我们能够拂去那灰尘,洗去那层油垢,

我们就能够看到我们的本性,

而那个看到,哪怕是瞬间的窥见,

就足以让我们品尝到天堂的滋味。

如果吃多了天堂的东西,

我们恐怕也就不会在乎人世的山珍海味了。

 

说到山珍海味, 来说说食物吧。

我妻子因为对自然种植的热爱,

把我带进了深山,

我们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们有近乎野生的梨,苹果,葡萄,柿子,橙子, 枣,核桃,栗子。。。

我们用这些水果做果干,做醋,做酒,做糖,  做罐头,做果汁。。。

我们种了玉米,用石磨磨出自己的玉米面,在炭火上烤玉米饼。

用剩下的玉米碴子熬玉米粥,

应该是人生第一次,我似乎第一次吃到这样的玉米,让我不断庸俗的感叹,比花生酱还香。

其实,最让人惊艳的,是香后面的醇,是醇后面的回味无穷, 是回味无穷后面的食物带来的身体的纯净和健康和能量,还有那纯净安宁的心。

 

我们用自己酿出来的醋点石磨磨出来的豆浆,做酸汤豆腐,

当看到孩子们开心的一张接着一张吃刚从锅里捞出来的豆皮的时候,

或者一块块煎的金黄的豆腐的时候,

那一张张笑脸,对我来说,就是天堂的味道。

 

上个周末吃的水磨糯米年糕,

我是浙江人,这是我记忆中最亲切的食物之一。

我们也吃上了自己磨的水磨糯米汤圆。

儿时的味道,也是天堂的味道。

借着年糕的名义,祝大家年年高,

长高了,登高了, 才能够到天堂。


 

练功是我生命的主旋律,

别人睡觉的时候,我在练功,

别人还没醒来的时候,我在练功

拿着锄头的时候,我在练功,

摇着石磨的时候,我在练功,

 

因为练功,是通向天堂的桥梁,

是采摘梦想的那双手。

练功,就像妈妈的怀抱,让我们复归婴儿。



 

下面,附上最近的一些和同学的交流。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当故事看看。

 

问: 这个放空感觉(呼气时的放空)可能也不是真空,因为身体感觉很松。有觉就不是空,是这样吗?

 

答: 恰恰相反, 真正的空,是觉知的空。

空的真正意义是看到事物的本性。

比如做人的真正意义,生命的本质,身体运行的根本规律,宇宙万物的运行规律等等。

而觉知,在这里边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比如传说中扁鹊能够“透视”, 是一种超人的“觉知”,应该是人们把神医神话的一种美好传说。

但是,修行人的“透视”或者说超出常人的“觉知”, 是修行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比如,给人治病,按摩,包括中医里边的巫, 都是一些基于超人觉知的能力。

 

在静坐中,空性的升起,是在静和定之后,所谓戒定慧,

戒顾名思义就是消除欲念,规约自己。

定就是静,就是入定。

慧就是空性,就是看到事物的本来面目。

而纯净敏锐的觉知,恰恰就是静和定以后的自然产生的东西。

从某种程度上说,觉知就是慧,就是空性。



 

问:有时在想静坐为什么不是静躺呢?那样很多人都易练习,静躺时人是完全放松的,但很快入静就能睡过去,但其实静坐并不要你完全空到无空到睡,像是有一息地活着,却所有的肌肉都放松在没有的状态,有如把自己变成一个乌龟,永远活着又跟永远不存在似的呆在角落里,练就这个样子还会有情绪波澜起伏吗?身体不去经历大起大落,在中庸与平静中呼吸,就这样细水长流地慢慢接近长生了,短生与生病都是过早过多地消耗。

 

答: 乌龟的比喻,有一定的道理。 不过,静坐,或者说”静“的内容要比这一个更精彩。

大部分人对静的理解就是”静“,其实,静的背后,是一个无比多彩,无比活跃,无比美妙的世界,不是那种中庸,平静,细水长流,甚至僵死等等。

 

从某种程度上说,那种貌似多彩的生活,才是往往“空洞的”。

就像一幅很“热闹”的画,不见得就更有表现力,而简单的几笔“勾勒”,不见得不能直指人心,或者让人泪流满面,或者让人欢欣鼓舞,热血沸腾等等。

 

静其实并不是目的,静的目的是去除繁杂,以看到本质,感受本质。

而一旦看到了本质,感受到了本质,整个世界都会不同,

而那个世界,也绝非是单调枯燥的。

恰恰相反,是那种天籁之音,或者来自内心深处的感动,或者是那种每个细胞跳舞的自性的快乐。


 

《来信一》

--------------------------------------------------------------

千年先生好!

 

首先要说的是,按您给的方法,我的睡眠大大改善了。

 

第一次二十分钟都心不定的静坐,第二天认真做了一个小时,头部的紧张感明显好转,但夜里睡觉仍是吃安眠药,第二天练习三次,每次一个小时,分别在早晨起床后,午饭前及临睡前,特别是晚上静坐到半小时后,身体的热感非常明显,头部受伤部分的钝痛感很重,按您的指导,只感受,什么都不做等着它过去……当晚决定不吃安眠药入睡;当真不久就睡着了,但凌晨三点时醒。这是自头部受伤近一个月来不吃药睡的最长的时间,近5个小时!自此几天都能自然入睡,昨夜连续睡了近八个小时!从来不知道静功有这么神奇。

 

真正入静仍是有些困难,放松感及热感都要做大约半小时后才能感觉到,但头脑仍不时漂来很多思绪,控制想法仍是主要问题,不知您是否有特别的方法。

我是在静坐后练习抬头望明月,头几次颈椎冲击感非常大,后来好些。

侧头压颈法我是在每天早饭后一小时按您的指导法练习,也许是头伤还没完全好吧,总是头部直立时紧张感最强,侧压感不明显。我会继续练习。

 

另外我的游泳从每周万米减到三千米,每次只游半个小时一千米,当作放松运动,没有完全停。这是我唯一的体育锻炼。

 

知道您很忙,如果觉得我这样练习可以,就不用回复,除非有特殊指导。

 

最后要说的是不知怎么感谢您的帮助!

 

《来信二》

--------------------------------------------------------------

 

先生好!

按您的指导,这一个星期每天晚上静坐后睡眠很正常,尽管不能在倒下一分钟内睡着,但我估计应在五分钟内。晚上我改为只静坐,不侧压,也不做望明月功。这两个功法每天午间空腹练习;身体也有些反应,左侧压时,左耳耳鸣,每天如此。牙齿根有些酸痛,即使不练也有感觉,且是满口牙。(我的牙齿情况还可以,两周前刚做了例行年查)我也体验过一次举头望明月的强大,有次练时两耳根很刺痛,后脑勺钝痛,按您的文章中所说,我做放松呼吸,立即停了。

 

我在静坐时,特别是静下来后,呼吸有时不自觉的悬息,这往往中断持续的静,这也许是初学者中常有的问题吧。我的入静方法就是观呼吸,吸时有意识,呼时放空一切,这个放空感觉可能也不是真空,因为身体感觉很松。有觉就不是空,是这样吗?

 

非常享受坐下来的静,谢谢先生的引路。

 

《来信三》

--------------------------------------------------------------

 

谢谢师父!

 

昨天晚上练习了40分钟,各种痛在肩背部,脖子向后倾斜时,是没有办法向左或右移动,必须直起来再向左后方,或右后方弯曲。但很神奇的是,今早后背疼点的地方,明显没有那种不舒服的感觉了。轻松了许多。我都有点不敢相信了。谢谢师父!

 

《来信四》

--------------------------------------------------------------

 

师父好!

 

这些天的坚持练习,白天的痛点消失了,只有在练习时,胸口对着的后背上那一点还是很痛,但肩背其他的痛处没有了,脖子还是有酸痛。会坚持下去。谢谢师父! 要是师父能做些录像示范所有教授的功法就好了,老是担心自己的姿势不正确。:p

 

还有昨天突然发现有个机会去学习Vipassana 10天的禁语Meditation,立刻休假,明天就会出发,回来再和师父汇报。

 

祝好!

 

《来信五》

--------------------------------------------------------------

恩师您好,看到这篇博客的博文,立刻就想到您,打开心灵的门是多么美好的事情,我还在继续努力希望体验那种感觉,跟随您好好练功,谢谢您领进这个人生重要的大门,您的每一句话逐渐渗透到生活中的一个个不经意的瞬间和细小的环节中,仿佛在每天琐碎的生活中摸索,您的体验和话语就会一下子出现在脑海里,犹如置身暗夜中看到星光闪耀,人的感觉真是奇妙,顿时感觉真是豁然开朗起来,环境还是一样,心情瞬间高涨,仿佛闷了很久的气呼出来,卸下一块石头一样的轻松自在,那种感觉真是千金难买这才体会到您每天坚持练功的体会是要把这种感觉变成常态,从精神到身体各个部位,长此以往纵然生活中有使人心情不好的事情出现也不会影响总体的感觉,因为身体已经训练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如同您说的大海一样广阔无垠深厚无底,大小的石头也不会掀起波澜,自然化解了,岁月如流海水依旧,人至如此寿比神仙夫复何求!


 

《来信六》

--------------------------------------------------------------

老师好,

 

马上就周末,先祝周末愉快。

 

前几天静坐的次数比较多。一天三四次,至少两次吧。静坐前几天是身体不热,后来就静坐前活动一下,身体坐热但很快累了。这几天可以坐的时间长,同时比较热,大概气多了点。觉得意识观照的也越来越清晰,也觉得但身体有气弥漫时观照效果好,还觉得意识从下往上顺着能量的方向比较有效,最后发现还是侧头效果最好。转了一圈,我才有点理解老师说的侧头的功效。我以前觉得侧头不是破坏了平衡么。

 

前两天觉得身体很敏感,大声讲话嗓子就会疼,耳朵也不舒服,但注意的话,就会觉得在好转。明白了练功是该多注意的。怪不得你师傅不让给人治病呢。身体要是能够收放自如就好了,就不容易受病气侵犯。

 

对于顺应身体也有点体验,跑步是跑两迈还是一迈,先吃什么,吃多少。。。。你说的晚饭不要吃坚果很有用。胃的负担轻了。我以前没意识到。不大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

 

那个抬头望明月,的确很强大,我一般也就呼吸十几下就。做的时候吸气脚趾都感觉得到。自然的腹式呼吸。练完后很多痰,,我平时大多时候是腹式呼吸,因为以前静坐时呼吸声音很大,你说过是因为不够放松,我就发现只要放松就是腹式呼吸,声音大的问题解决后,我大概就是腹式呼吸了。没注意。但是做望明月时注意到了

 

侧卧扭转一般是睡前做。孩子式是饭后有点累的时候用来休息。手的动作我每次静坐前就比画两下,试试胳膊热不热,试试身体气感。

 

身体每一个方面都在变好,耳鼻喉的窦腔不那么堵;静坐观照胃上面以及食道,有很多气顺出;小腹的疼在变轻。还有最近觉得做事比以前快了

 

对于身体在近期全面的好转 我还是有点吃惊的,,

觉得天下无病是由可能得

也觉得正是因为身体的问题,学会用静坐观照,理解了侧头的功效

 

接下来呢,我觉得还是静坐观照还可以做的更好些,多放手,多关注一下肩颈。

另外呢,打算对食物以及饮食习惯呢,优化一下。

 

暂时就这些吧

 

每天的记录在这儿,有必要就看一下。

 

谢谢老师,祝全家安好

 

《来信七》

--------------------------------------------------------------

老师,

 

好久没看到您的blog 了。您一切都好吗?我有空就会去看看您的文章,总给我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提醒我自己,不要忘记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现在startup的工作很忙,但心情格外的好。因为我可以学许多我想要学的东西。很喜欢。但是另一个我明白我只是找到了个big toy,暂时玩得很爽而已。就像Matrix 里那个吃牛肉的人,明知自己在幻境里,还是吃得不亦乐乎。所以我经常翻您的博客看,每看一次都有许多感叹。老师您在修行的路上比我不知走远到哪里去了,让我感到自己很渺小。也不断地把我拉回现实。感谢您。

 

希望您和家人一切都好。在新的一年里修行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