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间接放松法

(2018-09-19 16:24:38) 下一个

间接放松法

 

在练习脊椎的功法以后,我往往喜欢听王菲的歌,因为年轻的王菲用整个躯干唱歌,所以,当脊椎打开以后,她的歌声会唱的我很舒服。

 

在练习能量舞蹈以后,我往往喜欢听张雨生的歌,因为张雨生的很多歌是用整个身体唱的,所以,当整个身体通透,能量自由运行的时候,张雨生的歌,会让每一个细胞跳舞。

 

在内心充满感情的时候,我往往喜欢听慢女中音唱情歌。比如许美静唱《城里的月光》,许美静是用心(更准确的说是心窝那个位置)唱歌的高手。那种慢节奏的内心的抚慰,会让受伤的你,静静的聆听身体。

 

在要做自己,那种梗着脖子不服输的时候,倔强的说“怎么着吧?!”,我往往喜欢听像张韶涵的歌,比如《再见青春》。 张韶涵用的是肺的最高处的喉音唱歌。 这是战斗的一种声音,不服输的声音。 也许,这从某种程度上呼应了她的心胀病,她的不怎么幸福的原生家庭,还有她不怎么顺利的情感生活。经历了那些挫折,始终不放弃自己,需要一定的斗志,那种不服输的性格。

 

这样例子很多,我说四个打住。 不然,就没有时间和篇幅写正文了。

每一种歌声,如果感动到你,必然是你的状态的一种共鸣。不管是身体还是情绪。反过来说,听歌也能反映出你的身体或精神的状态。歌声也能从某种层面影响你的身体或情绪。

 

说起这个话题,是因为今天早上我练习脊椎的功法,一路上很享受王菲早年的那些歌。 很舒服的抚摸,因为脊椎打开后,身体会在练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比较开,比较柔软。所以,这时候,不太适合听《烈火青春》或《再见青春》。 不然,你的练功效果就大打折扣。 就像你练完瑜伽,不做Shavasana,站起来匆忙就走了,赶去开会什么的。你的瑜伽就白练了,而且可能对身体弊大于利。 所以,身体打开后,需要最后的收。 就像农民种了几个月地,很辛苦,可是最后收成的时候,闹脾气说不收了,那么,一年也就白种了。

 

每天早上,送完儿子上学,我会到树林里练功一个小时。 那儿有参天的redwood,有几个人才抱的过来的大松树。 在练习backbend,和重力法的时候,我会用到大松树。 暖暖的早晨的阳光照在后背,我双手搭在大松树的粗糙的树皮上,把身体放权给重力,深度放松。 在练习能量舞蹈的时候,拂面的清风,透过手指缝的阳光,投在草地上的长长的影子,会让人惊讶自然的力量。 我们经常说,在好的环境练功,往往事半功倍。我们也常常说与天人合一,吸收天地的能量。 也许这就是现实中的版本吧。

 

每当这样的时候,随着身体一点点,一层层的打开。 会渐渐的发现,自己和自然的融合度会越来越高。 以致到了后来,感觉清风会吹透自己,阳光的热量和身体的热量已无法分开,而大树的挺拔也直接给脊椎以挺拔的力量。

 

所以当有人问我,如何做到坚持每天练功?我往往无从说起,从我开始静坐的那一天起,我就没有停过一天。 大家可能会惊讶我的意志力,其实,这里边没有坚持。 是因为开心,是因为舒服,是因为好处多多,我渐渐的的就离不开了,也成了我生命活动的一个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也不是多么特殊的人,更谈不上天赋。不少和我一起学习的同学,已经说练功是他们的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我决定活121岁》中,我说我有个人生的梦想,就是80岁的时候开一个武馆。 想想,如果我就这样每天投入的练习,到了80岁,我就有大约50年的功力。加上我的童子功,加上我一直是练习我自创的功法。50年的实践,应该能够悟出一些挺深刻的东西。

 

前两天,有个同学给我写信,说“

可惜,5分钟连入静还不够,离老师的一分钟入静还差得远了。

” 我回信说, 谁说我需要1分钟才能入静,那是很差的水平。可见,夸人不要随便夸,很容易夸错,还不如不夸。 所以,以后大家不要夸我。

 

如果练功的时候,一个呼吸就应该入静。 更准确的说,入静压根就不需要时间。 我们的举手投足,日常生活,本来就应该绝大部分时间处于入静状态。 另一个胆大的同学 就笑,”老师你就吹吧。。。吹吧“。 我说,吹牛的定义是说了比实际夸大的事情。 如果我说的其实比我会的要远远小,那么我是不是就是谦卑。

 

严肃一点说,大家对入静的理解可能就是那种像死了一样的没有想法,不动心念。 其实,入静的真正定义,不是什么想法都没有,而是不管你脑子里有多少想法,你都不被这些想法带走。 你还有自主的,清晰的觉知。 比如我陪我小孩玩的时候,我也经常练功,我可以同时和他们说话,关注他们会不会有危险。 但是,我的主意识并不被这些东西带走。我还是清晰的跟踪身体的各种觉知,以及能量等等的流动。

 

再比如,静坐的时候,脑子里可以有想法,但那些想法就像水面的波纹,或者大海的波涛,他们虽然是不安静的,动态的,但是,它们并没有改变整个水体的安静,或者大海深处的宁静。换句话说,如果你的整体总的来说是安静的,尤其深处是安静的,那么,不管波纹多么活跃,不管波涛多么汹涌, 你也属于静定的。

 

这就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你不能是一浅盆水,你不能是一小汪水。 你要至少像池塘,最好像大湖,如果可能,就做大海。 只要你的量足够大了,那么,普通的波纹就干扰不了你的内心的宁静。 如果你是大海,那么,滔天的巨浪,在别人看来已经不得了了,在你那儿,也是可忽略不计的。

 

那如何做大海?心的宽广是根本,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心在练功中是第一位。 心的宽广是入静的最重要的根本。 其实,就是把你自己变成大海,从此不再受波浪的干扰。 而心的纯净,是觉知力的重要保证。 只有心纯净了,觉知力才会敏感,深刻,稳定,准确,才可以无处不在。

 

要做大海,还需要很高的能量。 心宽就像你长得很壮,很魁梧,但是,要想力气大,要想天下无敌,你还需要练功。 很高的能量,就是那个功力。 你的物理条件加上这个功力,才能把你变成一个武林高手。

 

所以,当你说入静需要一分钟的时候。有人会觉得你很厉害。其实一点也不厉害。 从另一个角度说,一个人认为你吹牛不吹牛,和他的认知极其相关。 因为判断吹牛是一种“分别心”。 只要涉及分别心,就会加入自我的因素。 也就是说,说别人是否吹牛,是自我在别人身上的一种投射。

 

所以,要想自己的认知是客观的,是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的。 那么必须要去掉自我。 这一点很难。 这也是为什么修行的一个重要课程就是把自我变小,变成无我。 无我的真正定义,不是大家通常想象的那样,就是把我变没了。 其实,更准确的理解是,把那个小我,变成一个大我。 把一浅盆水变成大海。

 

所以,当大家听到我吹牛的时候, 首先要想想这是不是你的自我的一种投射。 比如,我如果说一分钟入静,你觉得我吹牛。 那么,这就是从一个侧面显示你对入静的无知。 如果我说我一闭上眼睛,一个呼吸就入静,你觉得我吹牛。那么,这就是说明你对入静一知半解。 如果我说,我举手投足,日常生活,90%的时间是入静的,你觉得我吹牛。 那么,说明你对入静已经有所了解。

 

等到有一天,当你知道,其实入静就是心的宽广度,那么说明你已经掌握了入静的精髓。 那个时候,当你听到有人还在用数呼吸等等方法入静的时候,你也会摇摇头说,那不叫入静。

 

所以,当你听到别人吹牛的时候,轻易不要评论。 因为很危险,你可能暴露你的无知。

 

大家听到这样的逻辑,心里在想什么呢?你心里想什么,从某种程度就是你自己的写照。

 

不和大家开玩笑了, 开始今天的话题:间接放松法。

我本来的题目是间接疗法。 后来想想,既然疗法的根本是放松,就叫放松法吧。在我看来,90%的疾病,不舒服,精神困扰,都和紧张有关。 或者反过来说,绝大部分的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去掉紧张来解决,即放松法。

 

其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呢?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气血不通畅,我们就会得病。 如果我们把气血搞通畅了,病也就没了,也叫做治病。 那气血为什么不通畅呢?是因为堵住了。 为什么堵住呢?是因为僵化。为什么僵化呢?是因为紧张。

 

大家有一万个理由来驳斥我这个说法。 没有关系。 我同样可以用一万个具体的案例来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思想。

 

所以,如果你紧张,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你就可能出问题,得病。 现在,你不吃药,不看医生,你放松自己,去掉那个紧张。 你就会康复。

 

这是为什么呢?当你紧张的时候,你的身体事实上被你的情绪控制着,它没有自由。 如果你能去掉那个紧张,就相当于把身体的主权还给了身体。 这样,身体的自愈系统就会重新启动。 我说过,身体的自愈系统是世界上最强大最神奇的疗愈师, 是你身体能够做到的最大限度的疗愈。 所以,如果你能够启动这个系统,那么,你就有了最大的机会。 如果这个系统也救不了你,那是你命数已尽。

 

所以,放松的背后的根本是身心统一的一个过程。 身体本身的自然状态是放松的,之所以不放松,是因为身心分离了。这个原理,其实体现在几乎所有的身心灵疗法里边,不管是坐禅,瑜伽,修道,祷告,等等。都逃离不了这个框架。 这也是为什么,那些修炼的方法,都号称自己可以包治百病。 它们都没有忽悠你,只是看你能不能做到。 有的人适合这个,有的人适合那个,有的人往东走可以悟道,有的人往西走可以悟道。 人和人不一样。 但是,最后的道是一样的。

 

现在我来说说具体的放松法,为什么我先说那么多废话呢?因为任何方法,你想真正掌握,你必须理解其背后的根本,那个原理。 什么叫原理呢?就是那个衍生具体方法的背后的原始的那个道理。 不妨你把它理解为一条河流的源头。 就像理解一个民族,你要研究其历史。比如中国人,很特别对不对,那是和历史分不开的。 比如,文革的遗毒,大锅饭的遗毒,大家恐怕都品尝过。 还有孔孟的那一套,仁义礼智信, 虽然很伟大,但也压死憋死很多人对不对?

 

为什么说间接放松法呢? 放松的方法很多,其中的一种分法是分为直接法,和间接法。 大家知道,分类是科学的起源,是科学的一种极其重要的方法论。 分类让事物变得清晰。 所以,社会也把人分类,所谓的人以群居。 群居是一种把五个指头放在一起的做法。 一个指头,干的事情极其有限,5个手指在一起,干的事情多很多。一个类型的人聚在一起,也有这个好处。

 

什么是间接法呢?间接法和直接法对应。 就好比阴和阳对应,东和西对应,中医和西医对应。 中医就是典型的间接法,西医就是典型的直接法。 所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说的是西医。 但中国人自古就比较喜欢绕弯弯,所以间接法比较多。 我不是中医迷,也不是西医迷,我是一个天下无病迷。 所以,我基本比较中立,我不反中医,也不反西医。 如果硬要说天人合一是中医思想,我可能会更倾向中医。 不过那好像是古传中医,和现在的中医也大相径庭。 现在中医,好像不太强调这一个思想,最多是纸上说说而已。 更多的还是针,灸,药等等。 和西医的直接法,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所以中西医结合,也就成了自然的事情。 中医院用西医方法检查,几乎成了惯例,大家也觉得更客观。 什么望闻问切,会的医生也不多了。再说,医生都很忙,望闻问切,实际操作中不可行。 我的一个医生同学说,一个早上,120个病人,4个医生,她累都累死了。 我想,望闻问切,和天方夜谭没什么区别。 所以呢,看病,也要像现代农业,要转基因,要机械化,要工业化,要商业化,要政治化。 不然,你让大家饿死啊。 看病也一样, 病人比健康人的数量还多,你不流水线,怎么办?

 

什么是间接放松法呢? 就是你一个地方紧张了,你要放松它,但你不能直接放松它,你要间接来。 听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好像显而易见对不对?其实往往就是这样显而易见的原理,应用极其广泛。就像阴阳理论,不就是二元论嘛,可是,阴阳理论的派生,无穷无尽。

 

在我自己的练功过程中,其实只有几个最重要的理论。 一个是重力法(作为运用自然能量的典型代表), 一个是自平衡(包括自疗愈), 一个是观病痛, 一个是观虚空(也是用空性治病的物理实现), 一个是养(包括收,守,敛等), 一个是能量舞蹈(能量运行)等等。 就像大家常常认为的一样,只有简单的东西,才可以长久,才可以有效。 练功也一样,长年累月的练功,最后就是为了提炼出一套行之有效,简洁的方法。 而这些方法,可以几乎处理所有的身体和生活的问题。

 

间接放松法,绝不是我的原创。反射区理论,经络穴位按摩等等,都属于间接放松法。 只是,它们不把自己叫做放松法。

 

最早非常强烈明确的思考间接放松法,是在我颈椎病很厉害的时候。 那个时候,有人告诉我,颈椎病的人,大脚趾头的第二段如果按捏,会非常疼。 当时,我就试了一下,发现钻心刺骨的疼。 浑身冒汗,疼的浑身无力。 但是,我惊奇的发现,脖子松动了。 颈椎病厉害的人都知道,平时的脖子就像一块冰冻,一块铅, 冷冰冰,僵硬的很,让你抬不起头,打不起精神,睁不开眼睛,一做事就累,一吃东西就堵。 但是,这样一个尖历的疼痛,就像一个破冰机,打开了了那个僵局。 于是,我发现,我的意识开始可以进入我的脖子,开始可以“看见”我的颈椎。

这是一个不小的转折点,就像一个关在地牢里很多年的囚犯,暗无天日了很多年,突然有一天,天花板上裂开一条缝,看见了刺眼的一道阳光。

 

这件事,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不在于它治病的效果。而在于它启发我身体原本是一张网,一张关连的网,是一个整体。 通过对一个节点的刺激,你可以影响到身体的其他地方。 多年以后,当我学习Rolfing技术的时候,我每每跳起来感叹,这其中的精彩。 还有一个深深的启发就是,当一个事物处在无法摆脱的僵局的时候,那一道光很重要,那个破冰的动作很重要,它可以开启你新的航程,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新的机会,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

 

也因为这一个经历,我系统学习了脚底按摩,手按摩,耳朵按摩。 基本都属于反射区按摩。 也都属于间接放松法。 比如脚底按摩,从来真正的目的不在脚底。 我们通过脚底诊断病,也通过脚底治病。 不是直接的手段,而是通过刺激反射区。整个脊椎,都可以在脚底找到对应,我们通过那些对应的地方的长相,我们就可以诊断脊椎的问题,如果加上按摩,几乎可以确诊。 我们也可以通过刺激那些地方,打开或缓解脊椎的问题。 但是,这些按摩,很少能够真正的根治脊椎的问题。 就像所有的问题,如果要想彻底解决,就要找出问题的根结,把那个根结解决了,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比如颈椎病,根结绝对不是在脚底。所以,通过脚底按摩,不可能根治劲椎病。那些说能的人,都是骗你的。 劲椎病的根本的问题在于你姿势,工作,精神状态等等。 比如,你每天对着电脑,而且姿势不对,每天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你的颈椎每天超负荷运行,而且紧绷着。它迟早有一天会病的。 这样,你就是看无数的医生,每天按摩,你也不可能治好你的颈椎病。

 

基本上所有的按摩都是间接放松法,极少情况下,我们会直接去按摩病痛区域。 比如,有的人颈椎疼,就去捏颈椎,这是错误的做法,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比如,有人烦的时候,就捏自己的两眉之间,这也不是什么有效的做法,经常看到有人把自己那儿捏红,捏肿。 还有,很多人头痛,就去揉。,眼睛不舒服,就去按摩眼睛。往往,也都不是有效的方法。 比如,偏头痛,大多数情况下,是颈肩的问题, 颈肩的问题可以通过手,手臂,或脚的按摩有效的放松。 所以,偏头痛,可以用这些方法快速奏效。

 

除了按摩,我们还可以用导引或瑜伽的方法间接放松身体。 从这个层面来说,导引和瑜伽是一回事。 都是通过肢体和意念来引导身体的能量运行。 比如,颈肩的僵硬,可以通过变换手,手臂的姿势来引导能量, 这样,那些紧绷的区域,包括淤积的气血,就可以疏通。

 

从这一点来说,导引的力量要大于按摩。因为按摩是外力施加,而导引是内部操作,直接和气血打交道。 但导引需要自己练习和付出,而按摩,往往由别人来帮助。 当然,也不能绝对这么说。厉害的按摩,照样可以很神奇。 而且是导引做不到的。

 

另一种干涉身体能量运行的方法是呼吸法。 呼吸可以带来氧气,呼吸也可以带来全身的运动。 身体通畅的人,呼吸可以遍布全身。 所以,掌握了呼吸法以后,就可以运用呼吸带来的运动,为全身按摩。 这个按摩,可以深入内脏,所以,你可以听到很多很神奇的呼吸法。

 

但掌握呼吸法,比掌握导引更难,而且有潜在的风险。 因为呼吸就是生命,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 呼吸也是能量。失控的呼吸,非常可怕。

 

更上层的放松法,是通过观照。 我教学生很多观病痛的方法, 有个不怎么雅观的比喻是,观病痛就像你把坏人的衣服一件件扒掉,最后,他的隐私处都暴露在公众面前,他往往就尴尬跑掉了。 观病痛,就是你如如不动的观看病痛,任由其作恶多端,暴行天下,你一点都不在乎,还像一个孩子一样好奇。 那么,病痛就会自然演化,最后消失不见。

 

其实,用我的理论,病痛不是什么不好的东西。 也不是什么坏人。 病痛是身体的一种自保护。 是你身体的一个重要组成。我们不应该讨厌它,排斥它。而应该欢迎它,坐下来和它好好谈谈,交心的谈谈。 当你和病痛成了朋友,你就会发现,其实它们都很好。 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健康的身体。

 

如果你这样想了,你就会平静一点,不那么烦躁,那么悲观了,也就不那么痛苦了。 然后,你的观照也就能做到“无我”。 这样,你“观”哪儿,哪儿就会风调雨顺。

 

除了观病痛,还有一种观空法。 这个方法,单列出来说,可以说是最高的法门。 观病痛并不难,因为有东西,那个显而易见的病痛在哪儿,你可以观看。 但是观空,就有点让人无从下手。

 

所以,有人就问,如果身体打通了,没病痛了,那还怎么练功。 其实,一个重要的能力就是观空。

 

如果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前半句“色即是空”讲的是观病痛,把病痛这个色看空,也就是透过病痛的表象,看到病痛的本质,那个空性。 那么,观空就是后半句“空即是色”。 在空里边看到色,是很高的要求。 就像在枯木里看到龙眼。 就像你原本高官厚禄,家财万贯,或者名满天下,突然有一天,你什么都没有了,你隐居山林,吃野菜,喝露水,衣不蔽体,无人问津。但是,你却拥有过了全世界。 这就是“空”中的“色”。

 

所以,学习按摩,需要的基础最少,虽然,也有高层次的按摩。 学习导引瑜伽,需要一定的觉知力,一定的入静能力。但呼吸法, 需要通畅的身体,很好的觉知力,入静能力,而且要有相对干净和宽广的心。 如果能够静坐,能够观病痛,能够观空,需要的就是一辈子的修炼。

 

按摩,导引,呼吸,静坐观照是间接放松法的四种手段,或者说工具。 工具的好坏,往往也就决定了放松的效果。

 

现在来说一些具体的例子。 比如,有人胸椎和腰椎的交界处疼。 这在现代人中很普遍。 因为办公室坐着,开车等等。 怎么放松呢?放松的方法很多。 直接的或间接的。 我来说说其中的一个间接法。 那个部位的脊椎,直接和大椎附近的脊椎相关。 所以,与其直接放松下面的部位,不如放松上面的,来的更有效。 这一点很奇怪。 其实,从另一侧面说,身体其实很聪明,远远比我们聪明。 直接治疗,是用我们的聪明才智和所谓的能力。 但是间接治疗,是用身体的聪明才智。 所以更有效更彻底,非常全面,轻重缓急恰到好处。

 

在一般情况下,你是能够打开大椎附近的。 但是,如果那儿锁的很紧。你是打不开的。 这时候,怎么办?答案往往在和大椎相关的地方。 其中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打开肩和上肢。 因为大椎的一大功能就是连接那些地方的。 所以,你把那些地方打开了,大椎的僵局就会缓和。 一旦缓和,你就可以用更直接的方法。

 

另一个例子是呼吸浅。 有很多人很有意思,觉得自己呼吸浅,就学习腹式呼吸。 当然,结果往往不了了之。 呼吸浅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它的上面被锁住了。 呼吸下不来。 其中有几个关卡,一个在喉结附近,一个在大椎前面。 如果你打开这两个锁了,隔膜这个锁也会被打开,呼吸一般也就变深了。 所以,同样,间接放松法极其有用。

 

再举一个例子,是所谓的下焦不通。 很多人小肚子凉等等,包括很多胯附近,肚子附近的疾病。 这也是清阳不升,浊阴不降的例子。 有很多人认为,既然是下焦不通,我就开胯,拉臀等等。 也往往不得法。 其实下焦不通的一个很常见的原因是上焦锁住了。 这个很有意思。 小肚子凉的人,往往自我比较强烈,也就是说,那个心比较重,那个自我比较大。 所以,能量都锁在了上焦。 所以,通下焦,要解上焦的锁。 一旦解锁,清阳就会升,清阳一升,就会带来浊阴的降,这样,下焦就有了足够的气血,也就暖和了。 其实,清阳,对应的是空性,是气。浊阴对应的是色或物质,是血。 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看空了,那么阳气就会运行无阻。 所以,大抵你想根治你的小肚子凉, 你的下焦问题,你需要学会放下。 当然,这不是简单的说,你放下了,你的问题就没了。 放下,我是说真正的放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你想就能够做到的。 即使你放下了,你还要把这个放下贯彻到练功中去,把空性变成真正的疗愈力。 而这些,需要你用心修炼。

 

关于间接放松法的例子非常非常多。 所谓的上病下治,外病内治,左病右治,前病后治或者反过来,都是间接放松法。 比如左病右治,左边脾胃的病,很多时候在右边的肝胆。 而肝胆的问题(下), 往往在颈肩(上), 颈肩的问题,往往在手(下),或脊椎下部(下),或心(很难说在哪儿,但至少是间接)。

 

总的来说,不管是那种思想,哲学,或者具体的治病,健身,养生的方法,都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 天下没有一种很厉害的方法,是可以一下子学会的。 所以,要想掌握任何有效的方法,必须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练习。 就像做任何事情,比如弹钢琴,比如练体操,比如练瑜伽,如果想有点样子,答案都一样,就是用心的

 

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