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法抗拒的声音

(2018-09-14 17:17:16) 下一个

无法抗拒的声音

 

在禅院的时候,我们用钟声进入静坐,用钟声带出静坐。

为什么是声音,而不是任何其他的东西?

 

在用singing bowl疗愈的时候,不同的声音,不同的频率,可以让人泪流满面,大喊大叫,痉挛颤抖,大汗淋漓。

 

在密宗或者藏传佛教里边,咒语的力量,被神秘化,可以带你生,可以让你死。

可以解开你心灵的锁,可以激发你身体的潜能。

 

当Michael Jackson 红极一时的时候,他的演唱会,就像北朝鲜的首脑来北京,几乎全城戒严。人们像疯了一样,也确实已经疯了。经常看到emergency的工作人员,抬出去一个个要么晕倒,要么失控的人,要么惹事的人。

 

为什么,在午夜的心灵电台,那种低沉的男中音或女中音, 可以让一个个无法入睡的灵魂,流着眼泪,颤抖着声音,打进电话?为什么偏偏是中音?不是高音,也不是低音?为什么是那种低沉的声音,而不是刺耳的,也不是有气无力的,或者爽朗的声音?

 

从小,我就知道自己说话声音特别难听,所以很自卑。

从小,我就知道自己不会唱歌,所以只能到深山老林,唱给大山和溪水听,让风和小鸟带走。

从小,我就知道自己阅读困难,智力滞后,所以很渴望自己可以读万卷书,可以和那些聪明的孩子站在同一个领奖台上。

 

但是,这样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梦想。因为困难,所以梦想显得尤其的像梦一样。

在上大学的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电台的主持人或者说DJ, 不是那种在舞台上的或和人对话的主持人,而是那种自说自话的主持人。我梦想,我可以给那些午夜无法入睡的灵魂讲故事,用我破锣般的嗓子,跑到姥姥家的调子。

 

我给电台投了简历,我天天盼啊盼,盼着我能够进入面试。我想当面告诉面试官,虽然我声音很难听,但我很会讲故事的,会不会可以弥补我的声音的不足。可是,我失败了,我怎么盼,也没有盼来面试通知。也许是因缘巧合,我再也没有尝试过第二次。也许,我哪点仅有的勇气,被我的不自信彻底击垮。

 

但我从小就喜欢给别人讲故事。从小时候,到长大,我都是一个storytelling的人。 小学的时候,我会领着一群同学到后山,我坐在树上,他们散落在各个地方。我给他们讲各种各样的故事。记得,我小外甥女儿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有一天我带她,她觉得有点烦了。我就给她讲故事,虽然,她是听不懂我在说什么的,但我自己讲的很high, 她被我的夸张的表情和语调吸引了,目不转睛的看着我,不时的咯咯笑。 就这样,我讲了大约1个小时,对一个那么小的baby, 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坐那么久。

 

后来,我当了爸爸。我大儿子小时候,很多时候都是我陪睡觉,给他讲故事。我讲的故事大部分都是虚构的,即兴的,一些逻辑跳跃的故事,但画面感往往特别强。我儿子往往听的很起劲。会不断的问问题。甚至第二天,他会要求继续,因为第一天的悬念还在。就这样,每天我都要编剧本,想到哪儿,说到哪儿。 我有时候会做手脚,如果为了让他快点睡着,我就不断的讲同样一个画面,声音不断的变缓慢,变低沉,以至于,很难听见,像空谷里回荡的悠远的声音。这样,孩子很快就会安静,就会睡着。

 

到了我二儿子的时候,他很小就主要由我陪睡,那时候他还完全听不懂语言。所以,我就用声音,纯粹的声音来哄他睡觉。我的声音虽然很难听。但是,我肺活量很好,所以,我可以制造各种高难度的声音,比如,把一个声音拉很长很长,可以超过1分钟。在这一分钟里,不断的变换。一般,你听一个声音,在一个调里,你自己的呼吸会不由自主的固定不变。所以,小孩听到一个悠长的声音,情绪就会和那个声音一样悠长。

 

其实,这也是催眠术里边的一个重要技巧。你可以用声音的频率变化,一种悠远的声音,带被催眠的人,进入另一种状态,也就是脱离他陷进去的状态,进入你设定的状态,或者他身体自主决定的状态,不是他的精神决定的状态。这样的状态,往往和他的潜意识直接相关,由此,催眠师可以了解到被催眠人的问题的真正原因,并通过对潜意识的干涉,直接改变那个人的状态。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

 

就像我有阅读困难症,但是从小我就假装自己很爱书。我的几乎所有零用钱都会投资在书上面,小镇的书店,叫智源书店,名字起的很好对不对?我每个星期都会光顾,甚至恨不得每天。后来上大学了,我把所有的奖学金,比我交的学费要多,全部用来买书。而且把家里给的生活费的一大部分,也用来买书。所以,我有很多很多书。这样不算,我还成天泡图书馆,什么书都读。因为我的同学,很大一部分并不喜欢我,原因我以前讲过的。 这样,我省去了很多年轻人玩闹的时间。 但即使这样,我读书很慢的问题,并没有改善。还是经常被人误会,觉得我说自己还没读完,是在撒谎。

 

可能,就像所有的强扭的瓜不甜一样。我爱读书的习惯在我大学毕业后,就不见了。我变的很少读书。出国以后,更是难得碰一下书。所以,到了我静坐那会儿,我几乎没读过任何关于修行,或者精神哲学的书。无意中,这成了一个极好的事情。我几乎完全靠自己的理解,静坐了好多年。所以,我的静坐思想,很容易与众不同。 因为,每个人都不同,如果我完全闭门造车,我的车必然是和别人的大不一样的,虽然,这辆车可能很原始,很简陋,很丑,也很差。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它是不同的。另一点肯定的是,既然这么多年,我都一直用它,开着它走过了千山万水,沟沟坎坎, 虽然困难重重,虽然遍体鳞伤,但我还是安然无恙。这说明什么呢?这辆车,从性能看,还是过的去的。不至于是一辆中看不中用的装饰车,或者一辆玩具车,或者不中看也不中用的车。

 

从另一个角度说,我的知识结构很老。因为我读过的书,大多数是20年前的。所以,我的知识结构,至少20年那么老了。所以,新式的东西,我懂的很少。所以,有时候显得老派,大家也不要惊讶,也要多多包容。

 

再从另一个角度说,我的知识,尤其是关于修行/修炼的知识,大部分是自搞一套的经验总结。所以,自然和很多经典有出入,和现代科学有出入。因为个人的能力有限,也只能盖一个小房子。和那些大宗教的大寺庙,大教堂的宏伟建筑是不能比的。 顶多的用途,就是你在深山老林,或者沙漠荒原里迷路了,那些地方也没有大寺庙,大教堂。你又凑巧看见了我这个小木屋。你可以进来避避风,取取暖。 我呢,是一个好客的主人。自然会好生款待。 然后,你继续你的路,你继续你的宏伟事业。至于我呢,就不用怎么放在心上,更不需要像对圣人,神仙那样顶礼,那样膜拜。因为小木屋终究是小木屋,用过了,就可以忘记。真正要每个星期去朝拜的,是那些大庙宇,那些宏伟的教堂。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庙宇要富丽堂皇,要给人震撼。

 

现在继续说声音。因为在声音方面的缺陷,让我对声音有着特殊的感情。就像有的人天生弱小多病,往往爱上武术瑜伽,到后来,反而可能天下无敌,或者活过百岁。因为弱小,所以你一辈子都在努力,到最后,你比那些天生强健的人,反而更健康,更长寿,甚至更强健。这样的例子实在很多,我想大家都会听过很多。这些故事,往往叫做励志故事。

 

我对声音天然缺乏免疫力。尤其是那些直接和我身体共振的声音。比如,我对说话声音好听的女孩,就缺乏免疫力。因为,那种声音让你浑身上下都舒服,你的身体就会被控制,你潜意识里就会希望一直听下去。这样,就有一个危险,那个女孩可能会控制你,你对她的很多感觉,往往因为美好的声音产生幻觉。所以,修炼的一门重要的课,就是提升自己的觉知力,从而学会和潜意识的对话。这样,当你被“妖精”的声音迷惑的时候,你还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我并没有在这儿耸人听闻。 传说中,那些船夫,因为妖媚的声音,失去对船只的控制,最后翻船,也并不是无中生有。

 

从个人来说,我妻子的声音对我来说就是充满妖气。 因为我自己说话很难听,所以,她字正腔圆的北京话,还是中音,对我来说就无法抵抗。每次,如果我对她不满或者有怨言,只要她轻轻的说上几句,我就会平息心中的怒火。其实内容并不重要,因为声音会改变身体,身体会消除怒火。你想怒,都怒不起来。但也有例外,就是她也失去控制的时候,这时候,女中音就会变成女高音。这个时候,那个女中音的抚慰作用就消失了。所以,明智的话,和别人吵架的时候,不要把声音提高。如果你心平气和,一直用女中音的话,八成是吵不起来的。

 

从这一点来说,声音可以直接控制一个人,就像催眠。 很多人,包括你我,可能都不是很清晰的知道这一点。但是,不知道,不一定等于不存在。每个欣赏音乐的人,都可能有类似的经历。 比如,你听的泪流满面,你听的焦躁不安,你听的呆若木鸡,你听的热血沸腾,你听的手舞足蹈,你听的大喊大叫,等等。 其背后,都是类似的原理。

 

说了这么多,来聊聊最近喜欢的一个歌手,张韶涵。以前我贴过许美静的《城里的月光》。许美静是用心口这个位置唱歌的高手。如果她把pitch降下去,把旋律慢下去,她的声音极具抚慰作用。所以,就像月夜里,一双温柔的手,抚慰你受伤的心灵。这一点,在《城里的月光》中得到了极好的演绎。

 

我也贴过几次张雨生的歌。张雨生唱歌,大部分是用全身。 所以,你很多时候,感觉他的声音可以震动你的整个身体,有那种天才的空灵。这样的歌手,真的很难得。

 

王菲年轻的时候,非常擅长用躯干唱歌,她虽然瘦瘦的,但是,她能够把整个躯干的气运用自如。 所以,王菲年轻的时候唱的歌,能够让你浑身上下舒服,主要是躯干。不像张雨生的歌,你的手指头,脚趾头,甚至头发梢,都可以被他的歌声带起来。 就像我以前在文章中也写过,乳头都会硬起来,立起来。 这并不是什么色情的说法。而是说,身体的那些末梢,都会被充上气和血。 气足了,就硬,就立,就鼓。 气不足了,就软,就塌,就瘪。

 

大家不要觉得这和自己没关系。哪怕你很老了,不再关心那些和性相关的,但是,气就是生命。生命力就体现在气上面。 比如,人老了,什么都干瘪了,为了不干瘪,就要补血,补气。但补血不补气,就会肥胖,就会得糖尿病之类的。 也会长肿瘤。 补气不补血,就是干瘪苍劲的老人,有点像甲亢。

 

小孩子,你看他们的每一个脚趾头,都像一个个小弹球,鼓鼓的,硬硬的,还富有弹性。所以,说这些身体的特征的时候,不要带太多的判别心,总要和性啊什么的联系起来。 性器官的功能失调,也是身体的功能失调,不是简单的性功能失调。我们更多的是应该关心性功能失调的背后的身体失调。 不应该回避的。

 

又说远了。话说王菲年轻的时候,是用躯干唱歌的高手。但老了的她,越来越只用喉咙唱歌。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听她最近的那些演唱会,觉得她气上不来,自然感染力也差很远了。 背后的原因,就是她基本不再能用整个躯干唱歌了。

 

现在轮到张韶涵,听张韶涵,是从《隐形的翅膀》开始的。 我很喜欢那个歌词,比如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大家听着不感动吗?有点吧,每一次人生的徘徊孤单,都让我们坚强。多少次,我们内心已经伤痕累累,却强忍泪水,强作微笑。

 

当然,最感人的就是这一句“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 那双隐形的翅膀是什么呢?你的那双隐形的翅膀又是什么呢?是你的想象,是你的坚强,是你的善良,是你的童真,是你的坚持,还是。。。?

 

于是关注了张韶涵,发现她是用锁骨附近的喉咙唱歌的高手。她那首《阿刁》是她这个天赋的极致演绎。 我也很好奇,能够用这个部位,把歌声唱到高音,而且不破,真的很了不起。

 

但是,最让我无法抗拒的是她唱《再见青春》。我头脑一热,把它排在了我听过的所有歌里边的第一位。 当然,我听过的也不多,而且人在每一个阶段,随着身体的变化,情感的变化,经历的变化,对歌的喜好也会变化。反正呢,这首歌让我无法抗拒,听了一遍又一遍,每一遍都是那样的无法抗拒,说无法抗拒,而不是感动,不是热血沸腾,是因为,那种歌声,让我忘了自己。让我完全把自己交出去,绝对的臣服。 这就像那些魔女对船夫的鬼魅之声。

 

冷静下来之后,我试图来从技术的层面分析,虽然这样的分析往往是苍白的。《再见青春》的歌词我不感冒,对原唱汪峰,我也不感冒。说实在话,我听了那么多遍,我都不知道歌词是什么,我就是被那声音迷惑了。

 

在这首歌中,张韶涵有点出离她的最擅长的喉音。 声音和她的大部分歌曲相比,往下了很多,到了胸口。 这也是唱这首歌的悲凉感人部分所必须的,你必须要震动到听众的心。那种青春不再,那种伤痛,必须要心和心的共振,才能淋漓。

 

但更厉害的是,在这首歌中,张韶涵把整个肺都唱完整了。如果用肺的靠近身体中线的那部分唱,加上心的共振,会很感人,包括凄美。 如果加入肺靠近乳头的那个部位,就多了几分悲壮,所以,很多悲凉,又不服输,不认命的歌,要这样唱。但是,如果把肺唱到两肋,那就是豪气了。 所以,很多那种很有男人味的歌声,雄壮的歌声,是唱到两肋的。 也就是,你能感觉到强大的肺活量。 男女高音这个技能是必须的,所以,你看他们,往往胸很宽很宽,宽到你都不想当高音歌手了。

 

但更难的是,把肺的底端也唱出来。这就是那种类似于嘶声力竭的唱,当然,歌手不能唱破。张韶涵做到了。 虽然,她的肺不大,人很瘦,所以唱不到女高音的那种宏大,但是,她确实做到了把整个肺用起来了,而且没破,而且很美。

 

但始终的始终,她没有用到太多的腹,也没有太多用到浑身的劲。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足,恰恰相反,每一种淋漓尽致的演绎,都是最美的,不在于你是用了身体的那个部位。

 

比如娃娃唱《漂洋过海来看你》,也很精彩,但她是用脑袋唱的。也就是几乎是哼唱。这也很了不起,因为那种挥不去的思念,情愁,就像一个套住你脑袋的紧箍咒,你怎么也摆脱不了。我想,不少人有这种经历吧。

 

回到张韶涵, 《再见青春》让我看到了一个几乎像一个通透的精灵的张韶涵。我的整个身心就像被施了魔咒。用我的理论,张韶涵的肺,一定是很好的。 她的用锁骨附近的喉咙唱高难的歌,就说明了她能把肺用到极致,那是肺的最高部位。 但这首歌,她把最低的部位也用上了。

 

但是,另一个理论是,当你特别擅长使用一种东西的时候,你可能会把它用坏。就像跑步运动员,最后跑步的那套系统,伤痕累累。 所以,张韶涵如果长期这样唱歌,而且特别特别成功,会不会过渡使用她的心肺呢?是可能的。 其实,她是有先天心脏病的。 也许,正因为这样的先天不足,让她具备了常人没有的一种天赋。 造化就是这样弄人的。

 

这首歌的另外两个亮点,一是小号和鼓声。 二是高音陪唱。 小号,或者说所有的这种号,往往和肺直接相关。所以,我特别惊讶,这个演唱,在恰到好处的地方用了那么多小号。那种声音,就像在肺上面游荡的幽灵。 然后是鼓声,因为整个演绎没有太多的用到腹部的力量。而鼓声就填补了这个空缺。 所以,在主旋律的肺的游戏里边,多了一种沉稳的根的力量。 鼓声虽然是敲在肚子上的,但是,因为肚子和心直接关联,所以,也会敲在心上。 所以,心脏不好的人,是不能听擂鼓震天的,会出大事的。 但是,肚子和心,是力量,是勇气。 所以,战场要擂鼓,冲锋还会加号角。 这样,心肺力量就会被鼓动起来。 人们就英勇作战了,当然,也英勇就义,死的一点也不痛苦。为什么呢?因为人被那种英勇气控制了,就不悲凉了。

 

那个高音陪唱,其实是对张韶涵的小肺的一种补充。 虽然张韶涵把自己的肺用的很彻底。但小肺就是小肺,你唱不出大肺的音质和音量。 所以,请了一个女高音来填补。那个女高音就像背景,就像底色,而张韶涵的更多的肺的技巧的应用,就是那个背景上的亮点。 所以,很精彩。

 

那好,大家如果投入的去听这首歌,结果会怎样。 你会被鼓荡起来,你的心肺会被鼓荡起来,你会热血沸腾,五迷三道,如果你能够被感染。

 

然后呢?你会累,一遍不累,听两遍,两遍不累,听三遍。 反正,只要你听到一定数量,你会发现,你好像做了一个大运动。 不像听抒情的歌曲,你可以一直听下去,还越来越放松。

 

说了半天的明星。 说说一些更接地气的东西。

 

G同学虽然唱歌很难听,但热爱唱歌。 很难听到什么程度呢?我记得,第一次听她唱歌,我浑身直打冷颤。 于是我断定,她的声音不光在喉咙部分就堵上了,而且而发颤,有着游移的不确定。 为什么我会打冷颤呢?因为那个部位对应的后面的颈椎,刚好对应控制身体温度的那一节。 有颈椎病的人,很多怕冷。 喜欢老围围脖,穿个棉袄什么的。 其实,冷是由里往外的,那些东西也不起什么大作用。 根在颈椎。所以,如果知道怎么按摩的人,按摩那一节颈椎,可以立马让一个人热起来,顿时不觉得冷。这个技巧,只是告诉你,颈椎和怕冷的关系。并不是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话说回来,因此,我知道,G同学首当其冲的问题是打开那个节。 所以,我给她设计了一个功法,发过去。 我很少冒昧的给不认识的人发这样的东西。 但是,她很有心,当天试了,很开心,很兴奋的给我回信,说立马起作用了。 她也会陆陆续续的发给我她唱歌的进步。 我听着,心里总是美滋滋的,尽管她还是唱的很难听,但就像自己的孩子,谁会觉得丑呢?所以,我也很享受听。

 

进步了一段时间。我觉得是时候,打开更多的地方了。 其中一个重要的关卡就是如何把胸口的气往下走。 这也是瑜伽腹式呼吸的一个必须要打通的关卡。所以,我很反对大家为了腹式呼吸而练腹式呼吸,往往不得法,也不可能让自己变成自然腹式呼吸,也就是说在你不练的时候,也是腹式呼吸。 要想自然腹式呼吸,你必须首先要打通它上面的所有关卡。 而胸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关卡。

 

但是如何打开呢?G同学说,她喉咙经常觉得有痰,但事实上咳不出来痰。 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我终于发现,喉咙和胸口的关联。 于是,我设计了一个功法。是周五下午发给她的。 我在末尾说,一定要小心练,慢慢练,这个功法很强大。

 

大抵我这么说的时候,一般人会觉得,就你那几下子,看上去连动都没怎么动,能怎么着。 所以,往往掉以轻心,不当一回事。

 

我一般周末不用手机。 可是,等我刚到家。我打开手机,就发现G同学惶恐不安的信。 好像天要塌下来了。 原因就是,她仅仅试了一小下,不到半分钟,几个呼吸。 结果浑身发热,心跳到了90多,血压也变了。 她吓坏了。 立马停下来。 过了一会,再发过来一封信,说,还是类似的反应,但心跳稍稍降了一点,血压也稍稍降了一点。

 

我说你慢慢来,一定慢慢来。 她说她今天是不练了,再琢磨琢磨。周末也就这样过去了,好在没出什么大事。

 

周一,她再汇报情况。并描述她怎么练的。 我发现,她犯了几个错误。 她反驳说,我写的不清楚。我告诉她语文没学好,而且读懂东西不够仔细。 他说,我的描述是没错,但十有八九的人会理解不对的。原因就是人们都已经习惯那些“正常”的思维和认知了。 比如,她说,“深呼吸”, 大部分人认为,是你主动去深呼吸。 而不是自动发生的深呼吸。 所以,我写深呼吸,她就认为,肯定是她要使劲深呼吸。 其实,上下文的意思是自主发生的深呼吸。

 

我还让她站着练,因为这样,身体有更大的自由度去调整。 然后,她发信说,这个基本不可能,她站着练,第一个呼吸,就会浑身上下摇摆。她生怕摔倒,就停下了,或者扶一个东西。扶着东西,人就不晃了,但是,一旦放手,整个人又会立即晃起来了。

 

但不管怎么说,她的进步很大。 她已经能够把歌唱到腹部去了。 要想真正比较自由的唱歌,还需要打开很多。 包括肺,肺头,肺尾, 肺的两侧(肋)等等。当然还有喉的各个部位,胸,隔膜,腹部等等。

 

其实很有意思,从唱歌这件事,我们能够看到身体的几乎每一个部位的问题,从颈椎到胸椎到腰椎,从肺,到隔膜,到腹腔。 甚至身体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通过唱歌来体现出来。

 

这让我想起了F. Alexander, Alexander Technique的创始人。 他就是从朗诵的问题,自己喉咙受伤开始的。 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让人由衷崇敬的人。 从一个简单的喉咙问题,发明了身心健康的整套疗法。

 

这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可以通过唱歌这件事,对身心做全面的疗愈。 所以,对G同学,我们会经常检查唱歌的不同和进步。 非常的客观,比自我感觉要准确,客观很多。 说过的,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个尿不湿,一个尿不湿的换下去,她不断的长大,不断的给你惊喜。这就是快乐吧。 其实,她属不属于你,并不重要。人们看到生命的成长,都会发自内心的快乐。 就像看到孩子天真烂漫的笑容,没人真正会去在意,那是不是自己的孩子。


 

同时,这也让我看到了,练功的安全也很重要。 这也是我经常告诉大家,一定不要功利,一定要慢慢走,一定要打好基础。 不然,“走火入魔”真的后果会很严重。

 

从具体的练功角度来说,呼吸法,我是不建议初学者学习的。因为太强大了。 一不小心,就会练偏, 伤到自己,而且,那种伤害,不是你能简单想象的,不像拉筋等等受伤。呼吸就是生命,呼吸的伤,可以很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这也是为什么,G同学错误的控制了呼吸,在不到30秒,就浑身发热,颤抖摇晃,心跳立马到90,血压升高。 我以前也说过。 一个呼吸,意味着很多东西。 一个呼吸可以入静,一个呼吸可以单手断砖,一个呼吸,可以改变你的新陈代谢。

 

呼吸对心跳的影响可以非常夸张,比如有人可以用呼吸法让心跳停止几分钟。比如现代瑜伽之父Krishnamacharya. 而坐禅的人,都知道,深度坐定后,每分钟的呼吸是1-2次,心跳可以很少,远远低于平常。血压更是,可以降低很多。 其实,这个原理,也是我用静坐来处理高原反应的理论基础。我贸然独自去Mt. Whitney, 明知道自己是有高原反应的, 其实并不是过分的自以为是。 我是有较大的把握通过静坐,降低身体的各种功能和消耗。 这样,身体就有机会去适应低氧的环境。 而且非常有效,可以在几分钟内做到。

 

所以,用静坐来治病,用静坐来退烧,用静坐来止痛,用静坐来做各种的疗愈,用静坐来处理极端生存条件, 都不是什么夸大其词的说法。也不是多么深不可测,高不可攀的事情。

 

但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用心刻苦的练习,不断不断的领悟。

 

再次感谢G同学,深深的感谢,她让我悟出了很多关于声音和呼吸的道理。 也看到了背后的身体的很多奥秘。 我第一次把瑜伽的胜利呼吸法和隔膜结合起来。 我也第一次如此系统的重新审视了肺,并发现了很多关于肺的故事。

 

那些故事都很美,有一天,有机会,我可以讲给大家听。

带给大家轻松的呼吸,红润的脸庞,充沛的精力, 愉悦的心情。

那是肺的故事,更是呼吸的故事。

那是健康的故事,更是生命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香炉生紫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引人入胜!好巧,我正在学唱歌。还有点上瘾!时常觉得喉头打不开。颈椎也有点问题。 可以分享G同学打开喉头的功法吗?谢谢!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Grace 一定有练功的天赋,用禅宗的说法就是有根器的人,不知道这么理解对吗?
第一次知道声音可以有这么多学问。您的确是个天生的storytelling的人: )太会讲了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 就去找张韶涵的再见青春去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