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能量的舞蹈

(2018-08-27 14:27:39) 下一个

能量的舞蹈

 

有孩子的地方,总有欢声笑语。人生最快乐的事,无非是看着天真的生命,烂漫的生长。

 

Back to school, 是一件热闹的事情,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

 

每天最快乐的事情,是清晨看着熟睡的孩子,早上送孩子上学,傍晚,孩子们飞奔过来迎接的时候。夜晚,陪着他们秒睡。

 

一年级了,从私校回到公校,是一个两难的决定,各有利弊。对我来说,路可以有千万条,也可以是独木桥。回到高山之巅的公校,也自有它的好处。 对孩子来说,可能没有太大的区别,哪儿都是欢声笑语。

 

这是一个白人占绝对优势的社区。在华人和印度人占领的湾区,一个没有第二个华人,没有一个印度人的班级,是极其少见的。文化和人种的孤立,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但学会在孤立中好好生存,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在喧闹而又孤寂的世界中平静的活着,是一件不容易但很快乐的事情。每天,牵着孩子的手,走过林间的小路,走进喧闹的学校。这是极其幸福的事情,周围是人来人往,远处是尖叫的孩子,还有早晨的欢快的音乐。此时的心,是如此的平静,如此的满足。看着偶尔从高空落下的黄叶,飘摇不定,却又笃定的扑向大地。 那翩翩的雾姿,把我的心带向遥远的地方。

 

那是未知的远方,一块未知的土地。置身未知的地方,是一件充满挑战和惊喜的事情。就像孩子的眼中,人生是由未知和探索构成的。从很大程度上,未知让我们的生命充满活力。

 

秋叶的飘落,参天的大树,喧闹的小溪,喷发的火山,云聚云散,阴晴圆缺,潮起潮落,孩子惦着脚尖的奔跑,年青人疯狂的做爱,老人慈祥的目光, 歌者的共震,舞者的共鸣。。。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一种能量的运行,是一种能量的舞蹈,美丽,精彩,活着。

 

当我说天下无病的时候,大家可能觉得这仅仅是一种海市蜃楼的美好愿景。

当我说天人合一的时候, 大家可能觉得这仅仅是神仙的逍遥,痴人说的梦话。

当我说能量的舞蹈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说,尼采疯了。

 

我们不妨做这样的比喻。 如果说,天下无病是根,那么天人合一就是枝叶,而能量舞蹈就是花朵。用抽象的词汇说,天下无病是修炼的基本功,是高楼的地基,是大树的根。而天人合一,是修炼的美好状态,是繁茂的枝叶。 而能量的舞蹈是修炼的生命形式,是修炼的生命绽放。

 

在我的文档里边,有一个文件叫做《能量的舞蹈》,里边记录着我这些年探索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功法,更准确的说,是一些能量运行的形式和导引。有一个文件叫做《学生功法》,里边有我教给学生或即将交给学生的一些功法。《学生功法》是《能量的舞蹈》的一个子集, 但是,这个子集会不断的扩充,不断去靠近那个大的集合。《能量的舞蹈》里边记录了很多我自己也没有把握的一些东西,如果经过长期的实践和实验,我觉得已经有把握了,就会把这些东西放到《学生功法》。在教学生的过程中,我会不断的完善《学生功法》,细心的记录。从这一点来说,我欠我的学生们很多。因为他们集体的智慧非常的庞大,远远超过我个人的智慧。所以,没有他们,我想象不出来,我会有那些非常具体实用的想法。从另一个角度,即使是个体的智慧,有的同学让我震惊不已。常常感叹他们的悟性如此之高,而且就天赋来说,有几个同学远远在我之上。这不是谦虚,是因为我比他们提前了很多年,所以做了他们的老师。如果回头看看我自己的进步曲线,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迟钝的,冥顽不化的人。

 

很多同学描述了一些完全超出我能力范围,也超出我想像范围的事情。在很多人眼里看来,他们可能疯了,他们可能是说梦话。但我不这么认为,相反,我会用一次一次的入静入定去理解,在练功中,不断的去理解他们说的现象。我试图去重复,去深入,去感受。

 

虽然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我的努力会毫无结果。我把这归咎于我天资的匮乏和愚钝。但是,在这个impossible task里边,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我看到了很多我以前看不到的东西。我就把这些东西写进《能量的舞蹈》, 期望,经过长期的实践,有一天能够写进《学生功法》。

 

所以每当这样的时候,我发现,“学生就是你最好的老师”,这个说法一点也不矫情。

 

从具体的操作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我的方法,大抵上就像我的文章,给人一头雾水。其实,对我自己来说,我已经做到极其的清晰。 但是,如何把你认为清晰,而学生认为雾水的东西,有效的传递,是一门不小的学问。而这个学问,也只有在教各种个样学生的过程中,在实践中,真正的有所领悟。就像练功一样,所有的理论都是苍白的,只有实践才是最可靠,最有效的,最快捷的路。

 

但是,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是,教学生的过程中,不能迎合学生的喜好,改变老师的根本思路。有的学生非常用心,可是,所谓的用心,用的是自己的心。也就是说,其实是一种封闭式的思路,是一种固执,是一种对自己思维模式的保护。从根本上说,这是“自我”的一种体现。这时候,学生会提出很多的想法,建议,并且很可能把老师带到他的模式里边去。可事实是,这往往是学生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从这一点来说,我的第一个学生给我上了最重要的一课。 我对她几乎有求必应。我想,这背后的心魔是我希望我的第一个案例是成功的,为了成功,我不惜违背我的哲学。很多时候,恐怕连违背都谈不上,因为在那一刻,我的思想已经不再独立。

 

所以,我收回了这个主动权,更准确的说,我的这个心魔在岁月和人事的濯洗后,变得更为清亮健康。于是,我成了一个不怎么受欢迎的老师。因为当学生再也不能按照自己的喜好,按照自己的意愿的时候,他们就像所有的人一样,会不开心。不过让人欣慰的是,除了第一个学生,直到现在,没有一个学生离开我。于是,我更坚定的认为,情绪固然重要,但是,实践更重要,也就是说解决实际的问题更让人心服口服。

 

有学生问过这样的问题。老师你仅仅教我抬抬手,为什么就可以让我这么疲惫,浑身疼痛呢?这样的动作,我以前做一百下也不累啊。我就问,那么你觉的你的身体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回答是变好了,而且心也更平和了,可是为什么呢?

 

从理论上,我往往回答不了这些问题。可是,我们为什么需要知道为什么呢?为什么要去理解呢?从某种程度上说,练功,修炼,是一种“做”,而不是一种“思”。 于是有同学问,那么修行难道不就是为了有智慧,了知人生吗?但是,智慧难道等同于“理解”,“思”吗?难道智慧就是把未知的世界纳入你的自己的认知的版图吗?

 

答案是不是。修行的智慧,恰恰就是把自己现有的认知抛弃,向天道的一种无条件臣服。即从小我走向大我,走向无我。而在那个境地,你的智慧,不再是“你”的认知,而是,你成了天道的传话门童,你个人没有什么智慧,你只是一个传话人,伟大的不是你,而是你传话的那个存在。是天。

 

所以,当我们非常非常努力,我们自认为博览群书,自认为聪明绝顶,我们试图用“我”的认知向世界炫耀的时候。也许很多人会认为你很聪明,很厉害。但是,那不是道,那是人为的雕琢,是渺小个体的狂妄。真正无边浩瀚的伟大和真理,只能是天道。就像你可以成为天下第一大力士,你也抵挡不了奔腾而下的尼加拉瓜大瀑布,你也不能把优胜美丽的Half Dome搬到自家的后院。 人类的渺小和人类的狂妄,一样的让人匪夷所思。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那么好奇,为什么要去理解所有的现象的背后的原理,并假借科学的名义?

 

比如,身体有强大的自愈能力,比任何的医生,任何的神药都强大一千倍,一万倍。这对我来说,就是公理,无需证明,无需理解。

 

比如,觉知力能够唤醒身体的自愈能力,其有效性,超过任何的医疗干涉,超过任何的健身方法,这对我来说,就是公理,无需证明,无需理解。

 

比如,空性是觉知力的决定性条件,从而也可以把空性直接和强大的自愈力挂钩,也就决定了空性可以治病,而且极其强大。这对我来说,就是公理,无需证明,无需理解。

 

我从来不试图去理解这些公理,去证明这些公理。我只是无条件的接受,我只配去实践。没有任何的怀疑。

 

于是,我的整个《能量的舞蹈》,还有我每天写的大量的练功笔记。里边充斥着的不是理性的思考,而仅仅是经验性的一些领悟。这不是个人的认知,不是理论的推导。恰恰相反,是一种朴素的记录,就像看着大山,在纸上忠实朴实的勾勒。

 

所以,当很多同学问我为什么的时候,我回答不了。我最多的是问,你们感觉如何?如果感觉好,就好好练吧。这样的回答,显得我很无能对不对,很不博学对不对?那又有什么办法呢?因为我没有答案。我的答案,全在天那儿,全在实践中。我真的不能编造,让自己形象高大。

 

现在说个案例,同时让大家更多的理解能量的舞蹈在练功中的一个具体体现。

在上一篇文章《别说大小周天》中, 和一个同学讨论小肚子凉的问题。

 

---------------------------------------------------------

同学A:能麻烦解释一下如何通过自平衡疗愈小肚子凉吗?求具体操作流程。谢谢!:)我已通过瑜伽和静坐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但还是希望巩固。:)

 

千年守望:肚子是人体的第二个心。心知方能肚明。 肚子的表面疾病可以通过瑜伽静坐导引快速解决。但如果是深层的肚子问题,往往根在心。心大了,肚子就大了(不是怀孕,也不是胖肚子,是无牵无挂)。心热了,肚子也就热了,从根本上热了。如果离开心而求神药,好比舍本逐末,隔靴搔痒,缘木求鱼。也好比秦始皇信了徐福,以求长生不老。

 

同学A:心热怎么解?另外没解释自平衡操作流程啊?我对这一个,很有兴趣。:)

 

千年守望:何谓热心肠?我想你应该是懂的。心热,肠热,肚子自然热。自平衡操作流程,我在前一篇已经有足够多的信息。关键在观照-》放手-》若即若离的观照,如此循环,必可以重归平衡。能量主要集中在第一个箭头,而奇迹主要发生在第二个箭头。空中的楼阁,就算你再装潢,也是靠不住的,那个扎实的地基就在心

 

同学A:观照的意思是不是意识的聚焦?然后放下意识,进入无意识状态,这样循环往复就可以了?需要什么特别的姿势吗?我自以为还算是个热心肠的人啊。。。你的意思是不是说,生活中那种特别热心,见人就聊成一片,东家长西家短,哪哪都有的人,小肚子就会很热?这会不会有个因果问题。比如,因为他们肚子热,所以特有能量,特爱扎堆儿。。。我比较享受孤独是真的。但对人还不错啊,只是不喜欢热闹扎堆而已。这是心肠不够热的表现吗?那么解决之道是什么呢?变成一个雄赳赳气昂昂的social动物?然后肚子就热了?

 

千年守望:观照不是聚焦,观照是清晰的身体的觉知,但心是虚空的。这也是为什么要做到观照,先要把心练虚空,见到本性,同时,要培养清晰灵敏深入的觉知力。两个缺一个,观照就会大打折扣。放下,并不是无,放下是臣服,是放下自我,臣服给天(道)。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心的虚空。也只有做到了这一点,觉知力才能真正的为你所用,创造神奇。而具体的姿势,取决于你聆听身体声音的能力,即你的觉知力。世界上没有最好的姿势,只有最适合你当下的姿势。这背后,是炉火纯青,运用自如的觉知力。

 

同学A:那我还差太远啦。。。:((是定点去觉知小肚子的凉,还是觉知全身的状态,包括小肚子的凉?然后放下这个觉知?怎么放?心和大脑应该处在什么状态?是那种如死水,如槁木,如灰烬,什么都不再觉知的无我的状态吗?两种状态里心都是虚空的,差别应该很细微吧?怎样在两种状态之间自由切换呢?

 

千年守望:这就是为什么要修。。。。炼,说是说不清楚的

 

同学A:我似乎明白了:你的意思是,瑜伽静坐都不能治本,要治本,只能通过你说的自平衡机制,深度调理肚子内部,让心和肠子都热起来,小肚子也就热了。对吗?你说的热心肠,是literally的心热,肠热,不是比喻意义上的热心,对吗?心和肠真的可以是冷的吗?为什么?心里时刻有血液在输入输出,为什么可以是冷的呢?我能理解,小肚子的凉和肠子有关,但和心呢?它在那么远的地方,为什么也能决定小肚子的温度呢?

 

千年守望:不太对。 哀莫大于心死,心凉了,死了,肠子就凉了,冻上了,就不蠕动了,就不工作了。 肚子也就凉了。很多肚子凉的女人,是因为不开心,心没有了温度。这样的女人,很容易得子宫肌瘤等等妇科疾病。一颗宽广的心,温暖的心,平静的心,充满好奇和希望的心,就会把热量洋溢四方,而直接受益的就是肠。但你的问题我并不清楚,也不一定是心。有时候仅仅是因为身体淤堵,直接打开就好了。

 

同学A:我的心就像你说的,温暖,平静,充满好奇和希望,和人相处应该也算宽广,因为天性敏感,有时会想多一些,但主要也是反求诸己。对孩子相对不够宽广,因为有期待,在改进中。很热爱生活,敏于美好的一个人,心死是大大的不可能啦。。。肯定是身体淤堵啊。在这种情况下,瑜伽静坐也只能治标不治本吗?只能用你的身体自平衡方法来改变?

 

千年守望:人如果能认清自己,也就没有那么多问题了。练吧,刻苦的练吧,你会发现,你对自己的认识原本是那么的肤浅。而认清自己的本性却又是那么的美好。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修炼是一条不归路,一旦喜欢上,就没有理由回头。

 

---------------------------------------------------------

 

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大多数的同学,希望我告诉一个简单可行的答案,然后随便练一下病就好了。这是典型的生病吃药的想法。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看病吃药,包括针灸,推拿,包括手术。都是被动的疗法。都是病人什么都不做,医生帮你做。

 

这种被动的思想,在练功中是最大的禁忌。如果练功没有主动性,一切都是空谈。那种有问题,想找个秘方,立竿见影的想法,可以在医疗界存在,但不能在练功界存在。区分真假功法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需不需要你的努力。如果说你随便来几下,就能创造奇迹的话,或者因为有了秘方就能造就神功的话,基本上都是骗人的。所有的神奇,不是任何某个人能够给你的。任何的神奇,都是你自己创造的,必须经过自己的长期的实践,努力,所谓修行的路,漫漫。

 

这就直接决定了,脑子想清楚,嘴上说一万遍都没有。至少没什么大用。唯有实践,唯有每天的练功,才能真正的改变。真正的智慧,真正的功力,真正的奇迹,只能来自每天不间断的实践。

 

在这个讨论中,我写了能量舞蹈在练功中的一个具体体现和操作。“关键在观照--》放手--》若即若离的观照,如此循环,必可以重归平衡。能量主要集中在第一个箭头,而奇迹主要发生在第二个箭头”

 

第一个箭头是从观照到放手的一个过程,能量往往就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第二个箭头,是对能量的自由把握,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是一个静止的点或状态。

 

第一个过程,相对比较好把握,也是静坐用来疗愈用来治病的时候,最常见的手段。第二个过程,更具动态性。但是,它可以让第一个过程的效果倍增。但因为更大的动态性,比较不容易把握。换句话说,需要你入静入定的能力更好,能够在各种干扰和变迁中,始终能把握觉知的流动,清晰而稳定。

 

在动功中, 把握第二个箭头就尤其的难。比如,你用手在身前画一个圈。在你画圈的过程中,你的手指,手,手腕,胳膊,身体,头等等都在不断的变化,而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你却能够随时的,时时刻刻的跟随其中的一种甚至多种身体的觉知,并能够把握它们和身体的相互作用,并随时作出调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要求。整个过程中,你是处于入静入定状态的,而且极其稳定。

 

所以,我一直强调,功法本身并不重要,形式并不重要。而形式背后的基本功更重要。你如果连入静入定都不会,谈论什么神奇的功法,都是空谈。反过来,如果你入静入定的能力炉火纯青,运用自如,恐怕你不需要什么神奇的功法。你的举手投足,都是”神功“。

 

你可以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酒香不怕巷子深 回复 悄悄话 在喧闹而又孤寂的世界中平静的活着,是一件不容易但很快乐的事情。很喜欢这种意境,正因不易且美好,值得去努力追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