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星空

(2018-06-04 17:01:30) 下一个

 

星空


 

在很长的人生时光里,我认为,星空就是偶尔用来仰望的。星空和我并没有什么实在的联系。虽然,从天文学或星相学的角度,我能够理解星空和人类的关系。但是,这种理论的理解,并不能直接体现在当下的我的具体的感觉。

 

于是,星空是用来看的,是用来写作的,是用来占卜命运的,是用来抒发感情的,或者实用一点,用来写情诗泡妞的, 或者故作高远玄妙姿态的。但是,这一切,都显的那么一点“空”。

 

也只有到了最近几年,我开始重新思考星空和我的物理关系。或者,更直接的说,在练功的时候和身体及其能量运行的关系。

 

事实上,每一个小孩,几乎都是天生就是修行的,而且处在很高的水准。这也是为什么,在小孩那儿,星空并不是就那么一点“空”,星空意味着很多东西。当我们依偎在父母或老人的身边,数着星星的时候,我们会有问不完的问题。这不同于恋人相依在一起浪漫的数着星星。前者是和自然浑然天成的,后者是顾左右而言他。

 

随着我们长大了,星空渐渐的离我们远去,现实的我们,物质的我们,功利的我们,自我的我们,和星空越来越陌生,越来越疏远。以至于,我们认为学习天文学真的百无一用,空谈一些毫不相干的东西。当然,大家不要较真,天文学是很有用的。我指的是,在现实的人群中,比如我们的家长,如果你选择天文学作为你的专业,绝大多数的家长是不同意的。

 

但是,渐行渐远的星空,在这几年,重新进入我的注意力,把我和其从很多实在的层面连系在一起。那这种联系,到底是什么呢?

 

图片一是太阳下山大约两个小时的时候,天光犹在,有一颗星星尤其的亮,爱好天文的人,可能知道那是什么星。站在阳台上练功,蟋蟀声震耳欲聋, 空气清冷,微风徐徐。在《清阳升,浊阴降》里边,我描述过这种境地。

 

图片二是晚上11点左右,夜深了, 蟋蟀声更大了,更清晰,更弥漫,更笼罩了。北极七星非常的亮。因为北极星常常被用来指引方向,看到北极星,总有一种被指引的感觉。

 

每当在这样的环境里,仰望星空的时候,就有一种莫名的力量,一种清凉,一种清阳。这是“空性”的力量,但是,似乎在“空性”之外,我渐渐感觉到一种无形强大弥漫的能量。这种能量,会直接作用到身体,心灵。如此强大,至使你无法忽略它。

 

记得在小时候,自己学习气功的时候,有一个功法叫做吸日月星辰之气。我始终无法理解,这个“吸”是如何具体实现的。我想,绝大多数练气功的人,包括写那本书的作者,恐怕都是不知道这个“吸”到底是什么,到底是如何具体进行的。

 

但是,最近几年,星空于我的影响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可以用身体去具体的感知。以至于我决定写这一篇文章。

 

当我独自一人,花了10多个小时连夜开车到Mt. Whitney, 独自一人在半夜12点出发向顶峰进发的时候,带着我对所谓能量是什么,如何运行的好奇。在那个比较潮湿,三面环山的地方,周围蛙声一片,混杂着蟋蟀的声音。抬头,是穹窿般的星空。好亮好亮的星星啊。这可能是我有生以来,看到的最漂亮的星空。因为特殊的经历,赋予了它特殊的意义。走到那个位置,我已经成功实践了用静坐处理高山反应,身体已经很舒服。所以,当天似穹窿,繁星漫天的时候,身体似乎成功的连通了天地,舒畅至极,能量是什么呢?能量是如何运行的?能量的舒畅自在是什么呢?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当我再次独自一人,毫无冰雪经验,第一次戴上冰爪,拿上冰镐,去冬天的Mt. Shasta时。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来自妻儿父母同学的压力,来自对死亡恐惧的压力,还有出发前的肚子疼。我总是说,苦难就是最大的福,就是最好的修行机会。就像这样关键时刻的肚子疼,让我学会了如何在面临生死挑战的时候,还能正常快速入静,还能高效率修复,还能没有心理负担。这种功力,在平常的日子里,是永远学不会的。

 

而当我登顶后迷路的时候,同样是漫天的星星。但不是穹窿的天空。而是无尽的黑暗,包裹一切的黑暗,头顶有点点的亮光,脚下是漫无边际的白雪,路在何方啊?夜渐渐的深了,狂风四起,气温快速下降。这时候,你会想什么呢?恐惧吗?不。这时候,你可以直接和星星对话。你不再是自然的异物,一个不和谐的音符。你的身体已经没有了心的束缚,你自由了,在你自由的那一刻,你就可以和星星说话了。那是和天地融合的瞬间。

 

当太阳再次升起,身体的能量成倍成倍的增长,虽然,3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一直在走在爬在滑,光冰壁就爬了13个小时,20多个小时已经没吃没喝。但是,在呼啸的晨风中,看着大片林立的被风塑形的冰凌,看着幽兰的冰川裂缝,看着山头火山口冒着的股股白烟,左边的黑黑的Shastina, 右边是红红白白的Shasta. 这个时候,你怎么想,恐惧吗?绝望吗?不,不会的,山是你的,天空也是你的,晨光是你的,寒风是你的。你和它们在一起。大口大口呼吸的你,艰难的迈出每一步,几乎每一步,都需要几个重重的的呼吸来恢复能量。这个时候,你学会了很多,任何的高深的呼吸法,在这个时候都显的苍白。于是,直到现在,当人们说如何如何厉害的深奥的呼吸法,我都淡淡的听着,用心用身体的去感受。你再也不会被神秘带走。因为,你知道神秘的背后是什么。你再也不惧怕死亡,因为,你知道你是天地的一部分,而死亡就像所有的现象一样,只是自然的一部分。

 

说到星空,让我自然想起月亮。月亮对人的影响,有很多的记载。最常见的是对潮汐的影响,对女人月经的影响,还有我们读到的很多文学作品和月亮有关。从根本上说,月亮影响了我们身体的能量水平,及其运行。很多女人的月经在月圆的时候到来。很多的诗词在月圆的时候写下。那么,当我们这些身在异乡为异客的人们,流浪的人们,为什么在月圆的时候,会异常的多愁善感呢?那背后,是能量。

 

说到月亮,我会想起Vincent van Gogh. 大家都知道,梵高是荷兰人,但死在法国的普罗旺斯,具体是Arles这个Rhône河入海口的小城。那儿有那个著名的咖啡馆,有那个著名的精神病院,精神病院附近有那片著名的Iris田,疯了的梵高在那儿画了很多Iris的画(Getty Museum收藏了其中的一幅,供为镇馆之宝), 就像所有的疯子一样,重复着一样的东西。那是紫色,最神秘的颜色。在哪儿,除了Iris, 还有那 巨大巨大的月亮。你会说,月亮还分大小啊。月亮当然分大小了。科学家可以根据梵高画中月亮的大小,推算出他的画的具体年代时间。

 

当妻子和我骑车路过白城的时候,刚好是月亮升起的黄昏时分。刚好是秋天,田里有一卷卷的草垛。 于是,我看到了梵高的画,真实世界的画的对应 Rising Moon: Haycocks。我们欢呼雀跃,感叹不已。与其说是感叹梵高的伟大,不如说是感叹造化的伟大。可造化又是那样的弄人,让梵高病了,疯了。潮湿的荷兰,让梵高得了严重的哮喘,肺炎。带着希望,他来到了阳光灿烂的普罗旺斯。但是,在这儿,他疯了。潮湿让你咳嗽不已,阳光让你躁动不已,最后疯了。人在社会和自然中,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左右不是人,是不是?

 

但是,梵高真的是疯了吗?也许他不是疯了,他只是进入了一个我们无法理解的状态。在那个世界里,他是一颗闪亮的星星。而世俗的我们,就说他疯了。因为他的语言我们无法理解,我们的语言他无法理解。在我们的眼里,他疯了,在他的眼里,我们何尝又不是疯了呢。

 

就像抑郁的人,“精神病”的人,失眠的人,重病的人。我们都无法理解,无法对话。那是一个不同的世界。因为我们的无知,我们的不解,我们把他们归为病态。

 

但有一天,病不再是病,天下无病的时候,我们人类也就真正进步了。

 

梵高的故事很多,因为他疯了,他自杀了,他得病了,他是个天才。但是,人们定义他为天才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他前面三个特点。这是一篇关于星空的文章。天才的梵高,自然不会忽略星空的存在。

 

所有的疯子,都有仰望星空的时候,因为所有的疯子都是孤独的,都是被世界遗弃的,而冥冥之中,星空会在那儿,她博大宽容,她深邃而蕴藏无尽的能量。当我们在无望中仰天长叹的时候,当我们穷途末路的时候,她总在哪儿,不离不弃。

 

于是,当梵高在世俗的绝望中,仰望星空的时候。有了传世之作The Starry Night, 这是纽约MoMA的镇馆之宝。因为偶然的机会,我可以看到和碰到没有任何保护的The Starry Night,可以近距离亲密接触。在博物馆人员眼里,这幅几亿美元的画,也就是一幅需要稍稍多加注意的画,并无特殊的地方。而事实上,油画有一个好处,不娇惯,不容易弄坏。人世间,很多东西是这样,很珍贵,很受重视的东西,其实,和你关系不大。而那些你忽略的东西,往往是最重要的。就像梵高的画,那几亿美元的价值,其实和你关系不大。但是,那幅画背后的精神和能量和带给你的想象,才是最重要的。在The Starry Night里,你读到了什么呢?你能读到其中的能量吗?同样,当你疲于奔命的时候,你可不可以,偶尔仰望一下星空,偶尔反问一下自己人生的意义。

 

不管是星空璀璨,日落日出,阴晴圆缺,花开花谢,清风吹,蛐蛐叫,还是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不管是病痛,死亡,还是欢声笑语,嬉笑怒骂。我们都用心去体会,并融入其中。那个时候,你才是真正的体会到了活在当下是什么意思。那不是一句俗的掉渣的话,那是带给你健康和自在的真正奥秘。

 

于是,星空下,我们随风起舞,我们舞的是能量。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写的笔记

闭上双眼

看小溪流水

掩上双耳

听小麦拔节

空无一人

一呼一吸

消散在风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很多东西是这样,很珍贵,很受重视的东西,其实,和你关系不大。而那些你忽略的东西,往往是最重要的。” I Couldn't Agree More!
云间独步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疯子,都有仰望星空的时候,因为所有的疯子都是孤独的,都是被世界遗弃的,而冥冥之中,星空会在那儿,她博大宽容,她深邃而蕴藏无尽的能量。当我们在无望中仰天长叹的时候,当我们穷途末路的时候,她总在哪儿,不离不弃....
读你的文章总会热泪盈眶!!!
真意 回复 悄悄话 充满美感,含义深刻的好文。让我想一读再读。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本身是一篇充满了能量的文字。谢谢。
yuanyuan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看完心理很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