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静坐具体练习法

(2018-05-14 15:30:48) 下一个

静坐具体练习法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OceanSound同学提的要求。可能也是不少同学希望看到的。不过,我这个人,写着写着就会离题,所以,提前多担待。

 

静坐的具体练习法,有千千万万种,而且因人而异,因层次而异。在文章的后面,我附上写给学生的一封信。里边有我介绍的一种具体的静坐法。但是,这种方法,是为了这个学生那个时候的状态设计的一种静坐法。它不是一个共法。其实在我的哲学里,没有一种法,可以称作共法。

 

我之所以很少提静坐的具体练习方法,就是这个原因。具体方法,各有利弊,各有针对,对你有效的,对别人可能是伤害。比如,有的静坐方法,意守丹田,粗看没问题,而且,有时候效果很好。可是,事实上问题很多。身体是一个整体,一个动态平衡的整体。如果你光意守丹田,身体就会失去平衡,如果过于执着,会出问题的。但是,如果你身体是畅通的,而且你已经到了一定级别,能够处理各种情况,意守丹田会有很神奇的效果。那么,你告诉我,意守丹田静坐法是好的还是坏的。没法回答。那我能教你吗?负责任的话,我不能教你,因为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类似的方法,还有观脊椎的,观白骨的,这些方法,是你的功夫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才能够教的,如果不知道你的进度,胡乱就教了,很有可能会伤到你。

 

大家会疑问,那么难道就没有简简单单,很有效,很安全的方法吗?你说呢?你觉得现实吗?如果你追求的就是不付出,不冒险,轻松实现的好处,那这个好处十有八九是很小的好处。你几乎随便翻看一本书,或者上网随便查一查,都可以看到静坐的方法。这些方法,基本都是没什么大问题,你随便按那个方法静坐都是可以的。就像一般人练瑜伽,就是运动运动,拉伸拉伸,其实怎么学都没关系。但这不是真正的瑜伽。

 

从某种程度上说,大家低估了静坐的难度。认为随便指导一下,跟着做,不就是坐着嘛,谁不会呢?所以,就希望有一种静坐法,很简单,很可行,一坐,就好处多多。这是一种很错误的观念,如果你这么想它,它就以同样的姿态回报你。像所有事情一样,回报往往和投入成正比。而且,大家觉得,静坐应该很简单,应该很容易传递,很容易教。其实,静坐属于内功,内功的修炼要远远难于外功。你会觉得如果练太极,是需要老师指导的,看上去很复杂,很多细节。而静坐应该相应简单。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一旦你是那种随随便便的心态,你的结果也就随随便便。

 

再回头看看很主流的一种静坐法,坐姿是七支坐法,然后数息,内观等等。这个方法,网上或者书里边讲的特别多,也很清楚。但是,即使这个方法,也很容易练歪。下面信里的那个学生,从寺院里学到了基本的静坐法。很辛苦的静坐,每天做的浑身疼痛,甚至剧烈疼痛,他是个好学生,很有心,很有意志。可是,这样下去,身体不但不会变好,还会变得更差。因为,气血没有好好得到疏导,胡乱冲撞,遇到淤堵的地方或者病灶,就会很痛。这就像你养了一匹野马,如果管不了,不仅不会给你带来好处,还会破坏你的庄园,伤到人。

 

还有的同学听说通骶骨附近很重要,可以产生巨大的能量。这没有错。但是,对一个身体总体不通畅的人,并且经验不足,如果突然通了那个区域,结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可能小腹剧痛,随之,浑身发抖,就像妇女难产以后一样虚脱。所以,你说,这样的方法可不可以教,也许可以吧,因为书上也有记载。但在学生准备好之前,我不会教。

 

下面的那个学生,开始很执着双盘,很努力练习。我说,双盘一点都不重要,如果你心放下了,身体自然会软,然后轻轻一搬,就是双盘。我估计他很难听进去这样的话。几天以后,他照照片给我看,说自己终于可以双盘了。我知道他应该很得意,我也替他高兴。但我回信连提也没提,不就是双盘嘛,有那么重要吗?而且,即使你盘上了,也是不标准的。

 

说到双盘,就顺便说说七支坐法中的关键点。对初学者来说,我一点也不鼓励讲究姿势,随便来。所谓的七支坐法,是身体通畅以后自然的一种状态。其背后是七轮的统一。其实,往高处说,这就是类似得道。你是初学者,你就追求那种状态,有点太着急。但很多静坐的人,对这个姿势的理解就是它是静坐的标准姿势,所以努力去实现。尤其是双盘,执着的人,可能是了静坐人群的大部分。但是,很少人真正知道,这些姿势背后是什么。也就是只知其表,不知其里。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说,静坐的具体方法,不是不能教。是必须以师徒的方式,因人而异,因一个人的进阶教。每一种方法,都必须基于当前的那个人。或者,你悟性很高,你可以自己闯关。任何普世法,都是夸大的,世界上没有这样的方法。包括通小周天的方法,听起来没问题,好像是身体的核心,根本,应该可以随便学。不对,就算小周天,也可以练歪。尤其是一些通小周天的特殊法门,一方面可能很有效,另一方面,可能伤你很重。就像快刀,你用好了,很好,你不知道怎么用,就会伤人。

 

在武林中,有种说法“传薪不传火”,也就是说,表面的方法可以传,但是,背后的那个法门,不能随便传。所以,老师要判断学生是不是准备好了,才能决定教不教。

 

这就是为什么,在我文学城的文章里,我基本都停留在静坐的哲学或方法论的层面。这一部分有普世性,不太会带歪你。我之所以这么不厌其烦,有很多重复,从不同的侧面来解说这些思想,其原因是,这些思想,并没有被人们了解,更不用说接受。但是,如果你不学思想,就去学那些所谓的好的有效的静坐方法,你很容易被忽悠,甚至被骗,也很容易练偏了。

 

反过来,如果你的思想是正确的,你很难被人骗,你很难练偏。所以,如果我的学生能够学会我的思想,就是我给他的最好的礼物,从此,他就可以自己去学很多方法,不至于练歪练偏。当然,为了他更好的理解这些思想,我会用具体的练习法门来贯彻这些思想。在实践中学习思想。包括我下面附上的信。

 

这是我写给学生的信,所以完全不会管情面礼节,大家读的时候,不要认为我在对你说话,不要觉得自己被攻击到了。

 

每当写到静坐的根本的时候,我就会不厌其烦的强调,心的重要性。当我说出心的重要性的时候,不管是学生还是读者,往往觉得我说的很玄,没有什么信息含量,大家要的是干货,要的是法门。但是,我会不断不断的强调。不管多好的法门,如果你心不正,不够宽广,你永远学不到其精髓。相反,如果你心对了,什么法门在你那儿,都是无上的法门。最好的法门,永远不是从师傅哪儿学到的,而是自己悟出来的。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第一次对风姑娘的攻击做出了反应。风姑娘是肯定恼火的,和她关系好的,会把我看成恶魔。有的人,认为我心胸狭窄,睚眦必报。也有的同学会认为我生气了。也有的同学会认为我犯不着和这种人计较。

 

很有意思吧,为什么同样一段话,有这么多的不同反应呢?哪个是对的呢?这里边没有对错,就像静坐的方法,很难有对错,好坏的分别。只是,它在不同的人身上,不同的练功层次上,有不同的反应。盖棺定论,做不到。

 

那么,我给出我的一份答案,我对风姑娘的态度到底是什么。我只是觉得,我和她素不相识,她却一路读我的文章,一路追着打,我很好奇,是什么力量在背后驱使呢?我可以不知道。但是,我觉得我伤害到她了,她需要保护自己,虽然我不知道这个伤害是什么。从她的字里行间,我能读到她身体的不好,对人的宽容,关系到心,对人的大度,关系到脾,对人的怒气,关系到肝,对人的热情,关系到肠,做事的勇气关系到胆,对事物的恐惧,关系到肾,对世界的消极刻薄,关系到激素水平。这不是我对风姑娘的人身攻击。我只是希望她,能对自己问这些问题,如果你都很自信,那么,算我狗眼看人低,疑神疑鬼,如果你有那些问题,希望你健康。也希望,你晚上能好好睡觉,如果有轻度抑郁,希望好好对自己。我没有任何讽刺的意思。真心祝福你。身体是你自己的,快乐也是你自己的。和我这个外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我写过我母亲得癌症的故事,在一个最爱的人面临死亡,痛苦难熬的时候,作为儿子,不流一滴眼泪,嘻嘻哈哈,默默做事。不是你想做就能做到的。一个人,可以面对自己的死亡,镇定自若,还能盘腿入静的人,也不是你想做就能做到的。在这么巨大的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都不可能动摇的我。何况是一个素不相识的网上的人的几句批评呢?所以,就斗气来说,风姑娘大可不必和我动气。最后受伤的只会是你自己。包括,那些帮风姑娘的,大可不必为我这个疯子,动什么气,不划算。

 

大家读到这儿,一定觉得我狂妄自大到一定程度了,离疯不远了,其实你索性叫我疯子吧。我想传递的信息是,心在静坐中的至高无上的重要性。所谓的放下,所谓的活在当下,所谓的把心放回身体,所谓的虚无,所谓的空性。这些,才是静坐的根本,而这些根本的背后,就是你的心。千千万万的所谓的具体法门,静坐的具体方法,如果离开了心,就是无本之木。是,光有本,是不够的,还要树枝树叶。但是,根就是那个根本。一棵大树,如果侥幸长高自己,而不等待根深蒂固,那么,有一天来一阵大风,就会是一场灾难。

 

最近,有个以前的离开的学生给我发微信,问我是不是还可以继续教她。我没有直接回答,让她继续好好静坐。其实,关闭大门的永远不是老师,而是你自己。救赎的门永远是向你敞开的,可是偏偏很多人自己关上了,或者说大部分人。

 

狂妄自大,是我留给很多人的印象。其实,任何的判断,都和判断者本身极其相关,虽然和被判断的人也是相关的。就像,看自己的孩子,怎么看都好,可这在客观上是不对的。

 

我说我一点也不狂妄自大。大家可能会笑掉大牙。不要急。听我慢慢说来。我刚开始写文学城的时候,说过我的养生练功,其中的一个最高指导是《皇帝内经》,前辈doubleedge评论说我别拿内经说事,基本意思,我根本不懂《内经》。你想想,你把一样东西奉为至高的经典,是你整个修炼的指导。现在有人跳出来二话不说,张口就说你狗屁不通。你怎么反应?这和骂你娘,有区别吗?没区别!我生气吗?我不生气。为什么不生气。因为他说的有道理,因为他比我更懂。我生气,只会让我止步不前,我不生气,我把他当成鞭策,努力学习,我进步。这笔帐,我算的清。

 

停了可能有几个月,我重新开始写文学城。前辈doubleedge在我的开篇《漫谈无为而治》中评论“潜入黑池真龙生。读文气感:散。人聪慧,木气盛,心气阳亢。无为而治指天地之气,非人也。”。你读到这样的评论,什么感觉?我想,基本上大家读到的意思是我有那么一点点水平,但是心浮气躁的。那么,你没有读到这个评论真正有用的意思。这个考题不是很公平,因为,这是给我的评论,只有我最清楚。但是,我的情绪是什么呢?是生气吗?不是,是很感激,很感动。感激前辈给出这么好的评论。感动,就是我深深受益。个中滋味,只有我自己知道。大家从文字的表面是看不出来的。

 

Fuz大哥,有时候会不冷不热的评论我的文章。我都很感激。因为一个人生经历,如此丰富的人说出来的话,是值得你琢磨的,不要光看栗子外面的那层刺壳,透过刺壳,里边是美味的山珍。有的人,因为刺壳放弃了栗子,但有的人,扒开刺壳拿到了宝贝。从这一点来说,我欠Fuz大哥很多。

 

说到这里,我想说一个题外的事。人们常常质疑,你为什么会无条件帮助我呢?我说我有条件,你对我的最大的回报就是你变健康了,变快乐了。听起来,很恶心吧。为什么恶心呢?因为你觉得我虚伪。为什么觉得我虚伪呢?因为你已经被世俗的思维禁锢了。这一点,我想Fuz大哥很容易理解我。doubleedge前辈也很容易理解我。当有的癌症病人,从Fuz大哥的帮助中,等到了极大的启发或实质性的改变,那时候,Fuz 大哥的快乐,幸福,恐怕不是用物质可以衡量的。其中,Fuz大哥得到什么呢?什么都没有,就是看着别人的好,自己心里美滋滋的。前辈doubleedge也是,如此热心,不说别的,光从数量计算,给出的建议,在健坛恐怕也是数一数二的。你说,真正的快乐,真正的回报是什么呢?

 

人世间,有很多事情,是我们不可理解,看不透的。但不等于它的不存在,不合理。我们的思想,判断力,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正如我们的疾病,不健康,我们并不了解它们背后的真正原因,因为,我们蒙住了自己的双眼,关闭了我们心灵的窗户。

 

正如,我们一直以为,静坐的那些可以简单上手,立竿见影的具体方法很重要一样,我们同时就已经放弃了静坐背后的真正重要的东西。一颗纯净的心,一个开放的脑子,还有对伟大造化的真正虔诚。

 

我写养鸡,不喂鸡,不关鸡。大家粗看也是不合理的。同样,吃这个近乎野生的鸡蛋的时候,各个人,对吃到的味道和感觉的评论也是极其不同的。有的人根本吃不出和最普通的超市鸡蛋的区别。很少有人,能够感觉到那种来自深处的,和身体交互的感觉。其实,这从另一个侧面,检测了你身体的状态。甚至可以说,这就是你身体纯净度的一个测量,也是你身体通畅程度的测量。我们小时候看武侠小说,说真正高手过招,不用动手,自分高下。输的人,心服口服,赢的人不骄不躁。其实,在现实中,也是有这样的对应的。包括静坐,其实,你说出的每一句话,或者静坐的每一个细节,都流露出你对静坐的理解程度。不管你的文字技巧多么的高超,你逃不过明白人的眼睛。

 

所以,不要做一个自作聪明的人,而是用那些所谓的硬指标来检测自己。我以前写过修行的硬指标。今天加一条具体练习中的硬指标。

 

比如静坐,你的每一个细微的手印的变化,都会带来身体的变化,能量运行的变化。你能告诉我,这些细微的变化吗?你能告诉我能量的运行的变化吗?你能把握这些变化,随时作出手印的变化吗?如果你能,你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如果你不能,你不要认为自己静坐入门了。我不针对任何人,只是给大家一个比较客观的标准,以免自作聪明,自以为是。

 

总结一下,对OceanSound, 我可能只能说声抱歉。听了这些,你还会需要静坐的具体方法吗?开个玩笑的说,那你只能做我的徒弟了。因为我真的写不了。


 

以下是我写给学生的一封信。个人信息删除,其它不做任何修改。大家原谅这里边的语气和措辞。因为老师对学生没有那么多讲究。

 

-----------------------------

 

从一定程度上说,你的静坐的方法是完全错误的。

在这个阶段,很有必要忘记你所有的现在掌握的静坐方法。

 

你的功利心和执着心都很强,这是静坐真正的敌人,是阻碍你进步和带给你痛苦的根本原因。

不是你的身体,也不是你的方法。

 

静坐不是用来打通你的身体,也不是用来去除你的痛苦,也不是用来治疗你的疾病。

 

静坐的真正意义是把心神收回到身体,启动身体的自我疗愈系统,来治病。

也是因为气血不再浪费,可以集中起来打通身体。

但这些,不是你用静坐去控制的。而是身体自己去做的,静坐的功能是做哪个“交付”的工作,

即把你的身体交付给身体本身,而不是由你的主观意识控制。

 

这是静坐以及静坐治病强身的根本哲学。如果你把静坐作为医疗或者神通的直接手段,那就大错特错。

 

具体一点,你每天都试图用静坐打通身体,去除痛苦,增加能量,让身体舒服。这个出发点就是错误的。

是极其强烈的功利心,执着心在背后作怪,也是对死亡,病痛的一种强烈执着。

 

所以,从现在开始,转变思维模式。静坐,做的是投降,对身体的投降,不要用脑子。

做的是交付,完完全全相信你的身体,不需要你的干涉。你远远没有你的身体聪明智慧。

 

现在说一说如何具体实践。所有我说的方法,都是基于你当下的身体状况,不应机械僵化执行。

在符合基本哲学的前提下,可以做任何变通。这也是为什么对基本哲学的真正理解如此重要。

 

静坐的时候,屁股可以略微垫高,垫子可以是任何东西,但在开始,以舒适为好。

双脚一前一后随意放置,前后看你身体反应,舒适为好。

好的状态有这样一些特点:两膝盖舒服贴在地上,两脚基本顺直,两脚不着力的紧紧软软贴在一起。

但开始的时候,这些都不要管,好的状态是你身体好了以后自然形成的,不是你故意做出来的。

如果膝盖觉得紧张,就在下面垫一些东西。舒服为准。

身体直立程度,随意自然,不用力,一定不要故意挺直。等你气通以后,气会自然把身体冲直。

头也一样,能量低的时候,自然会下垂,能量高的时候,自然会挺直,都不要故意去做,让身体自己去做。

双手可以一手放在另一只手上,放在肚脐附近,搭在大腿根部,不要用力。

也可以两手虎口或食指大略相对,这是直接帮助元气上冲,帮助脊椎直立,

但千万不要认为这就是好东西,一旦你功利,你就坐不好静坐!

 

静坐时候的意念。混混沌沌,感觉手,手腕,小臂,手肘,大臂,肩,下颚,形成一个能量体,暖洋洋的环抱。

不去想任何其它的东西,不要试图打通什么,不要试图去除任何的病痛。

 

如果做好了,身体会越来越舒服,越来越暖和,越来越软。

膝盖会不断往下,脊椎会不断伸直,呼吸会越来越通畅,均匀,深长。

你想坐多久都可以,不会有任何疲惫,往往是不愿意下坐,离开那种美好的状态。

 

身体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反应,可能这儿那儿微痛,发麻,发胀,发痒等等。都不要去管它们。

 

但是,身体如果有中等的疼痛或其它反应,会让你无法集中注意力,而且你无法处理,就必须下坐。

如果你很困,就躺下睡觉,不要执着静坐。等醒来,继续就好。

 

很重要的一点,在很长的时间里,你的静坐的目标就是养好气血,学会把身体交付给身体自己去管理。

慢慢学会放下,学会不功利,不执着。


 

关于生活,是个很大很宽的话题。简单说几句。

硬板床几乎是必须,但要铺薄薄的一层软的暖和的。

晚饭少吃,睡前,最好胃里基本已经空了。

如果可能,在身体能量低的时候,尽量10点前睡,甚至9点,如果身体好的时候,可以11点前睡。

看开病痛,和生活中的烦恼,病痛和烦恼都不是什么差东西,只是一种人生的状态。

接受它们,不是消极的,而是,让自己的生命变得乐观积极豁达,不刻意去试图消灭它们。

而是当你乐观积极豁达了,它们就自然消失了。

 

放松下来,静坐不是一种磨练,一种神功,它就是身体的一种好玩的游戏。

不功利,不执着,用玩的心态,却又能心如止水,静定如磐石,空如山谷,却又能变幻无穷。

这些功力,只能在实践中锻炼参悟,没有第二种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用心写的文章,收益很多
香炉生紫烟 回复 悄悄话 帮助好大!感谢!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感谢
峨嵋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启发意义。谢谢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大多数人不能够理解和相信你说的这些关于静坐的神奇。我以前没有接触过静坐,气功等等这类。但是最近几年我明白了很多事情(都是一些终极问题/所谓的神秘事情,比如人是从哪里来的,到哪里去,有鬼吗?有神吗?宗教/真相是什么?上帝,有灵魂吗?转世是否是真的?外星人/UFO,九九归一,人性的善与恶是否是天生的?天才到底是怎么回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所有这些看似很重大的问题,可能都会有统一的解释。其实就在短短的几年前,在我没有深入思考和探讨这些问题时,还是和普通大众没有多大的区别,认为这些都是奇谈怪论,愚昧和无知,吧懂现代科学的人才会相信的。我也算是不错的一生从事科学研究的人,这些理解是从科学的角度出发逐步得到理解与感悟的。这个过程一般并不容易,首先需要be open-minded,其次需要一定的各个领域的知识的积累,逻辑,真正的科学精神和方法,独立思考能力,还有其它一些方面的能力我就不一一说了。我到现在还不信上帝,因为还没有人能够证明,让我信服。我有一些做高科技的朋友信了上帝,不过他们在我看来也没有经的推敲的证据表明上帝的确存在。他们说的一些神迹有可能是真的,但那不表示一定是他们认为的上帝。比如上帝其实就是外星人,这个是有很大的可能的(不要告诉他们虔诚的信教人,可能会激怒他们。他们已经不敢得罪上帝了,不敢接受不同的说法,已经封闭了自己的思想,不能够独立思考。如果是九九归一的上帝,我可能还是相信的。当然,我是open-minded, 如果是真的,不排除我以后会相信上帝。关于宗教,我有很多疑问。有人说,牛顿最后也信上帝了。我认为如果这个事情是真的,那个上帝应该不是世俗的,宗教意义上的那个上帝。) 我相信如果我以后有时间的话,好好写文章介绍的话,会使很多人相信的(我知道这有多难!!!!!!)。现在世界上很多神奇的事情我感觉都会明白了,比如黄帝内经,山海经等可能都是真的,针灸是谁发明的?西游记里面的内容可能有很多都是真实的(比如天上一天等于地上一年,悟空的77四十九变,等等,等等),皇帝为什么称为天子,),是从理论方面去理解的。可能还包括了为什么静坐可以有神奇效果的理论基础方面的猜想。现在太忙,以后会尝试静坐。希望楼主继续血文章介绍这方面的经验,想法,和探讨。不要因为大多数人的不理解和接受而气馁。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我本人是非常感谢您的分享的,价值无量。

楼主是从自己的亲身实践的这个角度来介绍静坐的。我为什么相信?因为1)我感觉我相信你是真诚认真的,也没有撒谎的动机(题外话,如果是国内的媒体,我基本上不会去读,更不会浪费时间去思考。) 。如果不是真的,大家试过他介绍的静坐方法马上就知道真伪了。很简单的。2)这是他自己的亲身体验,而且有很多具体例子和细节。3)感觉楼主综合能力和素质很好,文章写得好。

好了,不多说了。我发评论主要目的有2个:1) 看到楼主的这个系列的文章发跟帖评论的不多,担心影响楼主以后发文章的意愿,因此想特别鼓励一下楼主;2)希望更多人关注楼主,因为他提供的算是无价之宝了。不要忽视了他的礼物。

好,我忙去了。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几年前刚学禅宗时练过,有一些切身的体会,完全同意你的观点,练的是心而不是方法。我一直想从新开始,但一直没能排入行程。因为有所了解才知道难度,这也是我一直拖延的原因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大段的无用之话,后面才有说明白了。你和学生,他人的争执,不必写在这里吧。这个对,
“静坐的功能是做哪个“交付”的工作,
即把你的身体交付给身体本身,
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非常激动 ,这正是我期盼己久的文章,及时回答了我对于静坐方法的疑问,谢谢!
您的学生们是幸运的 。好文!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话可以证明有静坐的经验,但是许多地方自相矛盾。比如“把心交给身体”。心与身体什么关系呢?“静坐的真正意义是把心神收回到身体”,这种观点在佛教里被称为“无记”。
虎侠士 回复 悄悄话 费话说的太多,我理解静坐其实就三个字,观呼吸,有桥就不要摸着石头过河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是早点洗洗腳去睡吧。不懂的事情最好是不要装懂。
另外,我听说过《黄帝内经》,今天在你这里第一次看到《皇帝内经》。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这些建议。一定会试试的。同意“去除功利心,交付身体”的基本原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