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山雪莲(二)

(2017-10-28 22:39:05) 下一个

昨天写了《天山雪莲》,讲了纯净的心和修炼的关系。简单来说,纯净的心是修炼能走远的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如果修炼遇到瓶颈,常见的原因往往是心不够纯净。

 

今天来讲讲纯净的心和身体健康,精神健康的关系。

 

每次写文章的时候,如果条件允许,我会先练功,然后洗漱,换上干净舒服的衣服。因为写作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我要用尽量干净的身心,尽量通畅的气血,写出那一行行文字。如果大家还是觉得浑浊,我会反思,会精进,以后会做的更好。不过,如果大家眼睛被糊上了,看不清,也可以骂,或者攻击。但是,如果是显然的没水平,恶意攻击,我会轻轻略过,于我倒是没有什么伤害。这也就是我今天要展开来说的话题。

 

大家经常说,更年期的人,性格往往很不好,至少比以前相对要不好。为什么?很简单,激素低了,身体变差了,气血不通了。身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情绪。比如,中年的妈妈,很容易对小孩子发脾气,尤其是早上。为什么?因为肝气不足,阳气升不上来,阳气憋着,就是怒火。所以说,如果想心情舒畅,不难,把气血调通了,就自然好了。因为你人本来是挺好的,就是身体变不好了。

 

家里有老人的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父母年轻的时候,挺通情达理的,也挺大方的,不斤斤计较,也不小气不吝啬。可是,为什么老了,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完全不可理喻?原因也往往在身体,身体衰老了,脾功能下降了,人就小气吝啬守财。肺功能变差了,也就多愁善感,时不时抹眼泪,还莫名其妙。心血管也不好了,很难大度了,而且疑心也重了。所以,大家如果家里有这样的老人,不要怪他们,他们也不是故意的,就是老了,身体不好了。好好对他们,让他们心宽,心宽了,其他指标也就会好一点。当然,如果能锻炼身体,修身养性,就更好了。

 

但恰恰相反的是小孩。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玩疯了累疯了,死死睡一觉,第二天还是生龙活虎。不开心的事情,隔天就忘,有时候,前一秒钟哭的死去活来,天崩地裂,后一秒钟,就破涕为笑了,还是由衷的笑。为什么?身体好,气血通畅。

再说大家青春岁月,那叫激情燃烧,天不怕地不怕,豪情万丈,热恋中,是上刀山下火海,全无畏惧。谱写的是刻骨铭心的篇章。到老了,一回头,往往老泪纵横,心潮澎湃,不同的是,擦干眼泪后,一声叹息。

大家大概可以总结一下。身体和情绪精神是密切关系的。要想有一个好的情绪,往往需要好的身体。如果身体不好了,情绪很难好。不是说不可能,是很难。

 

我写的文章,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很不喜欢。我不知道为什么,是因为冲击了他们的价值观?是因为影响了他的家人?是因为觉得我是邪教?是因为觉得我传播不健康的思想?不管什么原因,我都表示抱歉,也劝这些读者,以后就不要读我的文章了。因为,你们的评论,至于我看来,实在是要么断章取义,要么连基本的语文功底都没有,还有就是完全不通中国文化儒释道,更不用说《黄帝内经》。至于静坐站桩,是完全的一窍不通。让我反驳起来都觉得没有意思。

 

有人说我是神秘主义,往坏了说,是邪教。大家知道,为什么那些人说我神秘主义吗?因为知识太浅陋了。不管是中国的古传文化,还是儒释道,还是西方的哲学医学,一概不通。更不用说,静坐,站桩,武术,瑜伽,按摩这些需要长时间修炼的东西了。既然什么都不懂,自然觉得陌生,自然神秘。加上和自己的既成观念完全不符,于是就戴上邪教这个帽子。

 

如果这些乱骂的人,但凡好学一点,就会发现,我文章里边几乎所有写的观点思想,都是很粗浅的,在亚马逊上,一搜一大堆书。你可以去骂那些书都是邪教。

所以,骂人是需要实力的,没有实力骂人,一会让人觉得无聊,搞不好还笑话你。二是,如果你的朋友看见了,觉得你原来什么都不懂啊,不懂还乱骂,这个人不是很好吧。

第三,这也是我想强调的。这样骂人,伤自己。我听着,倒是轻轻略过,可你很不爽啊,很生气啊,而且花很多时间攻击我。这后果是什么?伤了你自己的身体,严重一点,还会伤了你的精神。而且,如果无端乱骂的人,往往身体本身就不好。我觉得,还是省点时间精力,好好锻炼身体,哪怕早睡觉啊,或者和家人享受家庭美好时光。为我伤身,实在不值得。我就是一平凡的码点字的人,偶尔吹吹小牛,娱乐大家的人。就是因为自己一路走来,有了一点关于身体运作原理的理解,和一些修炼的经验。因为非常感恩那些帮助我的人和事和方法,分享出来,让大家有个参考。有帮助,我会很快乐啊。没帮助,大家看着看着也就不看了。说祸害大家,想多了,我的理论,书上到处都写着,只是大家可能没时间读。

说了这么多,有帮自己辩护的嫌疑。言归正传,纯净的心,对修炼重要,对自身的健康更是起决定性的作用。

比如,如果你有一天干了坏事,你就会心中不安,心是帝王之官,影响全身。这种不安会伴随着你,一天天消耗你的能量,你的健康。所以不要做坏事。

 

比如,如果你习惯性嫉妒别人,那么周围比你好的强的人,到处都是,你就嫉妒这个嫉妒那个,比如别人的孩子为什么那么有出息,为什么我的学校是名校,他的学校是三流,可我的收入还不如他,他家的孩子还更有出息。等等。你就很郁闷,很生气,抱怨,不得志。结果呢,郁闷了,寡欢了,最后身体越来越差,生病了。眼神也不对,脸色也是不好,五官一天天被嫉妒扭曲,最后就是一张嫉妒的脸。

所以,为什么说,人到中年,一切写在脸上。从你的脸上能看出所有你的特点,小气还是大方,健康还是不健康,自私还是慷慨,平静还是急躁,等等,你什么都藏不住。你的几乎所有的身体的疾病,几乎都可以从脸上看出来。其实,脸只是一个泛泛的指代。更准确的说,你的一切都写在你的身体上。

于是,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节,都有了一个个故事。在明眼人看来,一切是那么的清楚。从你的走路姿势,脖子的弯曲程度,背的曲线,胯的前后,肚子的大小形状,眼睛的光泽,嘴唇的色泽等等,我们能看到很多故事。

更深入一点,其实你身体内部更是藏着,记录着你的人生。比如,如果你小时候受过重大打击,比如小女孩在小时候受过性骚扰等等。这些事情,都记录在你身体的深处。如果你想消除这些心理的阴影,就需要打开你身体深处的那个结。打开了,往往阴影也就没了。

 

不要再指责我神叨叨,或者装神弄鬼,这是现代西方心理学,精神疗法的公认方法。

我还要指出的是,其实,我们中国人在几千年前就会这种疗法。在中医,吃药是最低级的疗法。按跷是中间。最高级的是巫。咋一听,又会有人说我玄乎了。不管怎么说,巫是只有最高水平的医生才能掌握的。

我在前面文章提过,练功到高级阶段,可以通神灵。这个所谓的通神灵,就是巫的必要条件。只有你在身心俱静,处在虚空无我的境界。你才能了知病人的根结到底在哪儿。好像有神灵进入你的身体,于是你好似有了透视的眼睛。

 

从这一点来说,几千年前的古传中医,超过西方现代的精神治疗。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黄帝内经》)。

愿大家,怀一颗纯净的心,哪怕只为你自己!


天山雪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开心2018 回复 悄悄话 胡适说过:“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形四神五 回复 悄悄话 静待您的下篇
感恩您的分享
同爱《黄帝内经》读了两遍,感觉不止是中医经典,更蕴藏着很多做人做事的智慧,教书育人的精髓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看不到你看到的,没关系!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分别心去做事情,就是内心想做而没有其他的原因,这时就是天山雪莲。没有生可养,没有众生可度。你我没有分别,你只是讲你看到的风景,我通过你看到我没看到的,我进到你眼里,也看到了你看到的。我全然的相信你,谢谢你!
lawatta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还要有悟性,还需要什么,我也不知道了。继续跟读吧,如果还能幸运跟读!!!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跟读你的博文。 认同加学习。 谢谢分享你的认知和体会。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有充分条件吗?
lawattaction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了:纯净的心是修炼能走远的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
贪农大狼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 谢谢!
兰竹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不学习,固步自封的人来说, 什么都不必说。
littlecat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有高度, 有深度!
锅沿 回复 悄悄话 天山雪莲(二)健坛给删了,不知道为什么,虽然这篇文章作者有点怨气,但也不至于删掉,只好跑到这里来看。言论自由,又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不理解。
妖骨含笑 回复 悄悄话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道不同不相为谋,楼主不必理会一些杂音。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必要不充分”的点有启发,以前没这么想过。谢谢。继续关注。
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于我,仍然是深深的感谢和感恩,
期待更多!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深度好文送给脸上没有笑容的人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俺觉着你过分的在意他人的评论了。看官带着各种各样的心读文章,评论更是如此。用心写自然有人能读到你的真心真情,即使有一个人能读懂,那也是功德无量。

我是这样的,心不静,为什么不静?因为恐惧,恐惧什么呢?归根到底是恐惧失去,目前几乎所有得到的都怕失去,换句话说所有得到的都是枷锁(对于我是这样)。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管那些杂音,同道的人才会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