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要修炼?(二)

(2017-10-21 23:25:50) 下一个

 

很感谢同学们花时间读上一篇,并且用心评论和热烈的论坛讨论(健康养生论坛)。我想有必要再写一篇,把有些问题说的清楚一点,当然因为能力有限,仅仅从我个人的角度做一些补充。

 

首先,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没有神通,也没有什么法术。所以大家不要期望很高。因为个人曾经经历过身体和精神的极度痛苦,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重新捡起了小时侯的一个爱好,就是静坐和站桩。小时候,很流行练气功,我在家人看电视或乘凉的时候,就会几个小时站在阳台上。那时候倒是什么都不知道。但是那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回忆起童年的经历。于是从那一天起,我就再也没有停下来。我治好了自己身体的病,也从精神的困境里边走出来了。顺便,我学会了如何给自己治病,各种各样的,从简单的感冒,颈椎病,到肝中毒。我也不再需要看医生,不再需要吃药。慢慢的,也就学会了给旁边的人治病,主要是家人和亲近的朋友。

因为自己曾经在生死的边缘挣扎,那种痛苦黑暗,生不如死,也许有同学能够理解。突然,有一天,发现了原来一切的答案是如此的简单,只需要自己,自己的身心灵。这里边没有任何的神秘,却又是那样的有效,我们不妨称其为神奇。但这个神奇就在我们每个人自己身上。

我之所以要把我的经历和想法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并不是说我有多么神奇或能干。只是想给同样经历着痛苦的人,一个希望,一个新的可能性去解决困扰自己的种种难题。我的观点很可能是错的,或者不适合你,但是,我想,一个不灭的真理是:神奇就在我们自己身上。

 

》我是如何治病的《

 

简单一句话,所有的答案在我们自己身上,每个人都是神奇的,那个神奇,就是一个真实的自己。心起则性灭,心灭则性现。要想看到哪个真实的自己,我们必须去掉挡在外面的那个自我,包括谦卑,戒律,平静,淡泊等等。然后,我们的真我就会自然出现,我们叫它为性。

大家会问,这和治病有什么关系呢?我简单的说,如果你做到了,你的病也就好了。我用我的经历给大家打气。不管是治感冒,高烧,高山反应,治肝中毒,治颈椎病,治消化系统疾病,食物中毒,治疗外伤等等,我用的都是这个方法。当然,这是主要思想,具体的操作,我会陆陆续续写出来。

这是为什么呢?我没有很科学的答案。基本的思想是,你省去了身体的无谓的能量消耗,多出来的能量可以用来疗愈身体。也就是说,身体的自我疗愈能力非常强大,非常神奇,是科学无法解释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激发这个强大的自我疗愈机制,并且让它有的放矢。比如感冒,几分钟就可以,高山反应,也是几分钟就可以,颈椎病,应该立竿见影,一个月应该基本没有症状,然后就是修复因为颈椎病引起的并发症。

在我看来,天下无病,至少如果你自己治,你就无病。身体本身是一个完美的系统,不会生病,只会能量耗尽,天然灯灭。就像高僧的坐化圆寂。

有很多人问,难道像癌症这种器质性病变的,也可以吗?我没有给自己治过癌症,我不能妄下结论。但是,在我看来,所有的疾病,都是一个原理,无非是身体的完美系统,出了一点故障。只要我们让这个系统回到自然态,它就会修复自己,非常的强大,非常的高效。

 

重复一下:天下无病。

 

我无门无派,既不是佛教徒,也不是道教,也不是其他任何门派。我只是用我的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可行的方法。

我在禅院坐过禅,练过瑜伽,导引,易筋经,洗髓经,金刚功,长寿功,八段锦,太极,形意拳等等。我每天长时间静坐,站桩。我每天会练习我自己的一套锻炼方法。所以,我的方法,会有这些方法的影子,只是消化成我自己能够把握的方法。

我最崇尚的是《黄帝内经》,我的很多方法都源自《内经》。比如《上古天真论》中的:”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其中的每一句话,都会花去我很多的时间,甚至几年去参。而其中的力量,我总是夸大的说,有起死回生之力,就是夸大的描述一下它们的神奇力量。

大家可能觉得我写东西可能太张狂,觉得我非常自我,非常我执。我都接受。但是,我只是提醒大家,靠张狂,靠我执,你在冰雪的悬崖上爬不了13小时,而且是第一次用冰镐穿冰爪。靠自以为是,你是治不了病的。这里边的力量,不是来之我执,恰恰是来自无我。只有无我,你才无畏,你才能够发掘出身体的最大潜能。在高山雪地里,在凌晨3点左右,最困的时刻,你已经没吃没喝很久了,这时候,最可怕的是什么,就是睡着了,一旦你睡着了,就是死。但是,你又无法抑制的困,怎么办呢?静坐,把身体的能量降到最低消耗,在半睡半醒之间,度过这最难的时光。这里边,靠的是什么?是我无,绝不是自以为是,绝不是高傲自大,绝不是我执。回到身体的本真,在冥冥中观照。

无我,为的是看见那个真实的自己。什么是真实的自己呢?换一句话说,就是你能够看到自己身上的气血运行,能量的起伏运转,能够清晰看到十二正经,奇经八脉。这有什么用呢?这样,你就能知道身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你就能明白病的来龙去脉,你就能制定出修复这个身体的方案。

至于治疗别人,用的是同样的方法。给别人治病,并不是你在治他,而是要引导她的身体去治疗自己。在极少的情况下,你要用自己的能量去帮别人治病,因为这样的消耗实在太大。就像给自己治疗,你必须很清晰的看出,病人的病的来龙去脉,清晰看到她身上的能量运行,并且找出症结,设计不断变化的治病方案,因为身体会不断的变化,每一个修复的阶段都是不同的。

比如我母亲大手术后,疼痛无法控制。我连续按摩24小时,在这段时间里,她没有明显的疼痛。我做的,不是给她治病,而是引导她身体的能量,帮助她的气血正常运行。只要气血通畅,人体就不会有疼痛。我从来没有夸口,我妈的病是我治的。帮老人治病,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她/他的身体有多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打开。给小孩治病,相对就很容易,因为他们气血本来就很畅通,只是偶尔有小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自己的孩子可以不看病。

关于精神类的疾病。如果我说,我提倡的方法治精神类疾病易如反掌,大家肯定觉得我又狂妄了。是夸大了。但是,大家不妨细想想,精神类的疾病,其实都是因为自我引起的,如果你去掉自我,看见真我,你的精神困扰也就没了。我是一个曾经走在自杀边缘的人,我的经历告诉我,这种精神的困扰,当你驱赶走云朵,就能重见天日,你会发现,原来,那不过是一朵浮云。

还有一个典型的了精神类疾病,来自小时侯的阴影,或者人生中的一些重大打击。对这类疾病,一个根本性的指导思想是:这个精神的困扰,可以在你身上的某个地方找到,是一些物理上的结,一旦你打开了那些结,你的困扰也就没有了,你也就不会再做噩梦了,也就不会潜意识的犯病了。这一部分,我会在以后慢慢扩展开来讲。


>> 修炼的进阶 <<

开始修炼,往往好高骛远,或者没有耐心,猴急猴急,一口想吃成胖子。很多同学会以为自己高人一等,天资聪颖,可以跳跃式前进,可以投机取巧,可以捷足先登。这些都是修炼的禁忌,是大敌。

现在简单说说修炼的几个阶梯。并不完全,我只说我能力范围内的,超出范围的,等我自己进步以后再补上。还有其他的分阶方法,我暂时采用这个系统来说明问题。

第一阶段,苦行。要想练好功夫,而且能够走远,必须要经历苦行,而且一辈子贯穿。大鱼大肉是绝对不行的,贪吃贪喝贪睡是不行的,好色沉迷男女是不行的,好财好名是不行的,怕疼怕累怕死是不行的,贪图享受舒服是不行的。总之,生活在外人看来,都不能活了,你却平静如水,乐在其中,这就是苦行的精髓了。

第二阶段,基本功。看过武侠的同学知道,练习高深武功,要先挑三年水,扫三年地,屁股下放柱香站桩,闭关静坐几个月,等等。基本功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往往,基本功本身就是上乘功夫。基本功也是内功。比如你能连着站桩八个小时,大抵是已经有两下子了。

第三阶段,以形导气。这个阶段,要练习各家功夫拳术。用拳法架势导气养气。比如五禽戏,八段锦,金刚功,形意拳,导引,八段锦,太极拳,易筋经,等等。这个阶段,你基本能给自己治病,并善于把握自己的身体,打起架来也会自信多了。

第四阶段,以意行气。也就是意到气到,能够自由控制身体能量的运行,并把握之。这就是大家理解的气功。这时候,你能给自己治病,也能给别人治病。你能分配自己的能量,也能引导别人的能量。

第五阶段,无形,无意,唯有能量自在运行。这个阶段,要求你对身体的极其细微的能量变化有精准的把握,并知道其背后的意义。在动态变化中,顺应每一个细节,明明了了,却又顺其自然。要求你心静如水,空明自在。这个时候,你看周围的人和事物,往往不在表面形式,而是背后运行的能量。治病已不再是关心的话题。而是从身体深处源源不断涌出的愉悦,一种每个细胞都欢快自由跳舞的感觉。自然,人就有了无边的慈悲心,不分好坏,美丑,善恶。

第六阶段,神灵附体。这个阶段,外人看来,你经常神神叨叨,像个疯子,脑子进水。当然,这是外人看来,何必在乎呢?这个阶段,有能力放空自己,进入虚空状态,自我灵魂出窍,剩下一个皮囊。这时候神灵就会降临,入住你的身体。于是,你变成一个新的状态,替代神灵说话。这时候,你有超自然的神通,可以了知很多前世今生,可以察言观色,预知未来。可以洞察人内心深处,揭开千古之谜,可以拯救灵魂,解放肉体。

更高阶的功力,有待后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hd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在微信发表过几篇有关“生命”探索的文字, 本来想写的下一篇的题目就是“药医不死病, 佛渡有缘人”, 但可能机缘未到, 一直没有真正动笔去写, 相信很大的一个关系就是个人修为实在太差, 当下的自己可能在“思想”的层面对于“自然“天道”有一些浅薄的感悟, 但就自己这副“皮囊”来说, 境界修为实在太低, 自觉如果发表一些“文字”有可能会“误入歧途”, 本是一片好心, 但未必有好结果, 实在大千世界, 什么鸟都有。 每个人的经历不同, 见识不同, 对于同一件事情的结论常常“水火不相容”, 有好德者, 无言;好事者, 谩骂; 但平心静气, 可能要不自己“修行不够”, 要不“机缘不够”, 谢谢博主的文字和分享, 所谓“问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 谢谢!! 谢谢!!!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会慢慢体会,慢慢学习。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 没错,如果上来就是第六,是危险的。但如果你已经走过前面几个阶段了,是没有危险的。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第六节段是有危险的
lywxxy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相会是缘,期待下篇。
robinson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理则顿悟,乘悟并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只有到了那个境界,才能切身体会。
我还巴不得阴魔来烦我呢,呵呵...
金煜 回复 悄悄话 感恩你的分享!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可以,但是你要学会如何,一般的静坐不会讲直接怎样治病。但是,已经都在里边,就是看你悟性,或者有经验的人的引导。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谢谢!你说的很好,慈悲心就是这样成长的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博文。 同意治病就是修心。 我自己就是这样从生不如死的境地康复过来的。 没有你修为这么深。 但非常同意自己可以做自己最好的医生。 修心的过程也让我的慈悲心自然地增长。

回复 'yfz9465' : yfz9465老师, 一直从你的文章和回帖中学到不少东西。 借博主宝地一起谢谢。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只练静坐可以治病吗?一天应坐多久?
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同感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这时候神灵就会降临,入住你的身体。于是,你变成一个新的状态,替代神灵说话。这时候,你有超自然的神通,可以了知很多前世今生,可以察言观色,预知未来。可以洞察人内心深处,揭开千古之谜,可以拯救灵魂,解放肉体。" -----不太清楚“神灵降临”的具体含义。但看起来这可能是一种危险的神通,建议仁者读一下《楞严经》,其中有关于五十阴魔的讨论,可资仁者参照。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To yfz9465:

> 这不是真正“无我”
That's a good point.

> 没贪念,不走弯路
That's impossible. One has to suffer first.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与你探讨:
你的话 “无我,为的是看见那个真实的自己。什么是真实的自己呢?换一句话说,就是你能够看到自己身上的气血运行,能量的起伏运转,能够清晰看到十二正经,奇经八脉。”。
这不是真正“无我”。金刚经讲:“凡所以相都是虚妄”。你还处在当年国内热衷气功的状态。它对健康有好处,但是切记不要执着。特别不能执着能力与神通。
修行目的是为了达到“无我”状态,但这“无我”状态不是语言能够描述的。在刚走上修行时,都会有一些进步,或者健康改善。别太认真。因为它会让你感到有所得。而谁有所得呢? 不就是“我”吗?那么,路就偏了。三十年前,我母亲开始信佛,并修行。为使得她不走弯路,我让她记住一句话:“修行路上要无所求,无所得”。没贪念,不走弯路;任何所得,只是本来面目;静静观察,不属于真正我的东西会慢慢离开。
oma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愿有缘人觉醒,不虚此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也问写写好 :)
在这里遇到, 不是偶然。
cxyz 回复 悄悄话 身体的自我疗愈能力非常强大,非常神奇,
— 这也是我相信的。 一直试着与自己的身体对话, 由于愚钝, 一直没有进展。
谢谢分享,会跟读。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那些内功深厚的武林高人。关于身体的自我疗愈能力和关于无我的巨大作用都非常赞同。感谢分享。期待下篇。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后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