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天早上是谁醒来?

(2019-01-28 05:16:27) 下一个

每天晚上,是谁睡去?

为什么醒来的会和睡去的接上?

一个可能的情况是:并不是一个人醒来,而是“醒”出一个人来。就好像不是一个老人长老了,而是一个年轻人长成了老人。这两者的差别是:在变老以前,这个人并不老。

同样道理,醒来之前“醒”的意识并不工作,“我”也不存在。而“ 我”的主体身份,一定是意识认同的,是意识活动的反映。所以,不应该说“我醒来”,而是醒来这件事情的结果是“我”出来----意识活动了。

那么,这个“我”与昨天入睡的“我”的连续性又是怎么回事呢?

“连续性”本身也是意识活动的必然,是意识活动的本质特征。意识只要活动就会有连续性-----有时间,有空间,有一切事物。意识中的一切活动,一切现象,一切事物都可以无限深挖。比如向上追溯历史,一切都有“起源”;向下探索未知,一切都符合某种原理。无论做什么,都没有尽头。而这个无限性的保障,就是意识。无限性本身就是意识,意识就是无限性。因为意识是一个点一个点地连起来的,它一动,就会延着让它成立的点运动。而点的运动不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会顺着“合理性”进行,只要顺着合理性进行,就没有尽头。比如今天存在,那么一定有昨天。醒来存在,一定有入睡。现在存在,一定有历史,一定有未来。物质存在,一定有“构成”物质的更小的东西等等等等。

从这个角度看,现在的我,不过是意识的自执。而我所认为的我是同一个我从睡觉中醒来不过是意识给自已编的故事。我从婴儿长大也一样,我处于世界中也一样,时间有过去有未来等等也都是意识给自已编的故事。意识就在自已编造的世界里移动,累了,它相信自已会睡去会醒来,它相信自已曾睡过曾有无数过去的经历。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过去未来世界等现象是意识“造”出来的,或者说这些东西都是假的。对意识来说,这些东西真实,而且并不是随心所欲的。有醒必然有睡。睡并不是醒造出来的。同样的,成人必须有儿童阶段,儿童阶段也不是成人的意识造出来的。儿童会长大成人。成人也不是儿童用意识造出来的。有当下的某个意识,就必然实实在在地肯定与这个意识相关的意识。比如爬上山顶,就必然有山脚,有山路。“我”的今天是从昨天来的,壮年是从婴儿开始的,社会是有历史的等等。

再反过来看,一切连续与变化(变化其实是基于连续)都是意识活动,意识活动必然体现为连续与变化。但这也不意味着真实本身(假如存在且在意识认知之外)就是意识中的样子,甚至可以说,一定不是意识到的样子。从这个角度看,“我的今天是从昨天来的”,”壮年是从婴儿开始的“,”社会是有历史的“等等都是当下的意识的活动的结果。换句话说,就是可能突然出现一个成人的意识,这个意识并没有”昨晚睡觉“,”从婴儿长大“这样的实际经历,他有这些印象,好像他真的有这些经历一样只是因为意识都是配套活动的。意识出现在成人的某点,配套的过去,配套的历史与现实就相应地存在。

未来也一样。意识当下选取的点会”展开“,并不是在时间空间中展开,而是以时间空间的形式展开。假设有一个点是意识所在,只有这样的一个点,没有内外,没有上下,没有过去未来,意识在这里活动,这里就会产生时间,空间,以及种种变化。换句话说,就是无论意识中的”我“经历什么样的时空变化,其实都没有真的”变化"。如同电影屏幕上景象变化其实都发生在一个地方一样。

“这一刻”的“我”“进入”“下一刻”的实际情况是,意识在自我更替,由A象转为B象,B象继承了A象,又有点不同。A象无法自我保持(时空会静止,不符合意识的流动律,因为意识会停止,停止了就不是“意识”了),也无法突然变成跟A完全不相关的B象(时空跳跃,不符合意识的连贯律,没有连贯律就不是意识)。意识自已认为出现了时间与空间的变化,其实没有。

同时,不是A点移动变成B点,而是在同一个O点,A变成了B。O点只有一个当下点,当A发生就是A,当B发生就是B,A发生时B显为A的未来,B发生时A就显现为B的过去。而实际上,A并不是B的过去,只是B的存在的隐点之一。B也不是A的未来,只是A的存在的隐点之一。O处有无数存在,每个存在有无数个点,无数个点中只有一个是显点(当下)其他都是隐点。显点表现为一个具体特征,但代表的是整个存在。隐点对显点来说可能表现为过去或者未来,但是其实不是过去也不是未来,只是“隐在显点之下”。

对任何一个当下来说,钻进去,就是时空,是联系。不钻进去,则所有的隐点都不展现,哪怕是现象上刚刚过去的瞬间,也都可以视为意识的投射,把它的时空特征归为存在整体而化掉。同样道理,我们可以建立昨天入睡与今天醒来的联系,认为有一个连贯的存在。也可以只关注当下,把昨天的入睡当成是当下意识的投射,从而取消昨天的真实历史感。同样的,上一刻的真实感也可以用同样的办法取消。

这样,就还剩下一个问题:意识为什么会显现?意识是怎么显现的?这个问题实在只对意识本身有意义。在意识之外,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对意识来说,可以猜想,但猜出来的答案没有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sky1234' 的评论 : 日月如果是意识“自带的”,就不能为记了:)其实我们对世界的感受都是意识的,在意识微弱的时候(比如梦中),可能“是什么”本身已经不是问题了。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sky1234' 的评论 : 存在先生的话请看这里:http://bbs.wenxuecity.com/teatime/551103.html
silversky1234 回复 悄悄话 对从睡去到醒来的意识的持续性,以天为记,以月为记,比较容易续接上,但以年为记,一般很少有人记得自己婴幼儿期的意识活动,有恐怕只有几个片段,更多的是通过对同一时期婴幼儿的观察揣测获得。人醒来开始了意识活动,做梦算什么呢?
silversky123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nebench' 的评论 : 存在无法说先生如何说的?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sky1234' 的评论 : 不完全是。睡与醒的关系,俺一直也搞不清。越搞不清越想搞清。前段时间跟存在无法说先生请教过之后,还一直在想。今天早上醒来就想到这个问题了。如果幻是随意的,那么睡前与醒后,应该没有连续性啊。
silversky1234 回复 悄悄话 石凳兄是否读“其寐也魂交,其觉也形开。与接为构,日以心斗。”有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