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假之间:俺也说说我之四

(2018-11-06 08:16:56) 下一个

“真我”依然是现象,没有主体,比如天空中云彩的形状,是自然的。不是它要这样或者那样。

假如有一个本体,这个本体中出现“意识”,也是自然的。这种局部意识可以暂名“真我”,它还不是起心动念。

假设云彩呈现出了金黄色,好象发光一样,此时云彩想:“噢,我发光了”,或者“我反光了”----这就是起心动念了,就形成我们现在的我了。

 

我们现在感到的“我”,其实是影子,是失去灵动性的意识,或者是意识走过的痕迹。

说他是影子,就好比皮影戏,我们看到人物和情节,其实不过是几具皮偶在动。

说他失去灵动性,就好比火山喷发。刚喷出来的岩浆是活的,但落下来冷却,就变成石头了。

说他是痕迹,就好比我们走在沙滩上,留下一串脚印。脚印是我们留下的痕迹,但不是我们的生命。

我们所谓的我,我的身体,我的意识,就是这种情况。最初的意识活动落下来,沉淀,凝结,就会形成思维的意识,身体的意识以及相应的身体。

 

当然,在我们说“身体”,“我”,把他当成一个物理实体进行否定时,我们已经又一次陷在意识中了。

实际地讲,我们所感受到的“真实”(比如感官真实,世界真实)依然只是感觉,而不是真的有这种东西。这就是中西文明的根本不同。西方文明会在这个“真实”上面一路追下去,得到身体,脏器,组织,分子,原子,量子,直到空有临界。但中国古代则不是这个路线,它把“有”当成一个整体来处理,有一个名字叫“物”。物是怎么来的?-------精气为物。世界是精气所成(细致理解有几种,此处不缀)。得了,就这么简单。而如果我们只从认知来分析,这种解释是有道理的。比如我们认为是实体的东西(比如墙壁),换一种存在方式就可能不是实体:比如手机信号。

如果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意识调到手 机信号的频率上去,那就会穿 墙术了。但这种调不是靠我们想,我们愿意 能实现的。因为我想,我要,都只是意识的最浅层,而决定人的存在形态的,是意识的深层。

修行,是在深层用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