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提”不昧因果“

(2018-11-23 22:42:36) 下一个

存在兄好像已经谈过这个故事了:百丈禅师遇到一位老者。这位老者当年也是一位致力于修行的人。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想不通: 大修行人还落因果否(智慧通达者还受不受因果限制)?百丈禅师说,哦,这个问题呀,你来问我试试。老人就问,大修行人还落不落因果呢?百丈禅师回答:不昧因果。于是老者就明白了。

想清这个问题,要分清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因果。一般世俗理解,因果就是原因和结果,先有因后有果。然而,这只是我们意识在时空中观察分析的结论。纯以理论推测,因果必然一体同在,无谓先后。我们归先归后,归因论果,只是思维局限性的反映。

因果既然是因果,必定是现象。

第二个层面,是落与不落。如果我们有落不落的问题,说明我们还在纠结我与因果的关系。有此纠结,必落因果。理由是,因果作为现象规律,它只在受局限的意识中存在。如果你不受现象的迷惑,就没有落不落的问题。如果你完全融入现象,你就是现象,你就是规律,也没有落不落的问题。因果不能作用于因果,如同一把刀刃不能自削其背。如果你还有”我“,但知”我“也是一种现象,那么受因果报应也实无能受,也不会有落不落的问题。

这两个层面清楚了,就可以明白,那位老者,其实还没有清楚地分别现象与实体的关系。百丈禅师一句”不昧因果“说得太妙了。不昧,就是不惑于,不迷于。因果作为现象也好,作为规律也好,以作用的形象显现也好,不以作用的形式显现也好,”我“都清楚它是什么。

重要的要分清的点就是:不昧因果,不是”没有因果“。反过来看,”不是没有因果“,也不等于”必落因果“。落与不落,有与没有,都是思维意识揣度推测。超越因果,不等于在因果之外。在因果之内,也不等于被因果所限不能明白超越。

因果之”有“,只是关系和规律,不是实体。因果之空,只是说它没有实体,而不是没有规律性和必然性。比如种瓜得瓜,就是因果之一种。如果种瓜下去,可能长豆可能长葱或者任何别的东西,那是没有因果。种瓜而得瓜,虽然这个现象是空是幻,但其中的规律是确定不移的,是不能随意否定或者改变的。俺觉得这是如幻论诸兄需要谨慎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