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维的障碍

(2018-11-13 08:12:53) 下一个

梦兄最近提到“所知障”,意思就是你知道的东西成了束缚,比如爱因斯坦反对量子力学。

但这种障碍其实只是表层。

深层的障碍是语言与思维的障碍-----语言与意识本身成为障碍,比如说空,就有人把它理解为什么都没有。比如说自在,就有人理解为出离现实。

再进一步,当我们说“语言与思维的障碍”的时候,好像这两样东西是坏的。这种意识已经是思维障碍在运转的结果了:在俺说“语言与思维的障碍”的时候,说的不是这两样东西是坏的,而是它们是有局限的。

一个基本的道理是,思维就是我们的行动所依赖的“程序”,语言就是思维的代码。没有这两样东西,人与人就无法沟通,无法相处,人类也无法以社会的方式存在。因此,语言是思维是必要的。

再高一点的道理是,语言与思维是工具,是现象。它本身并不构成束缚或者障碍。只有在我们被它蒙蔽了,不知道它是什么的时候才会被它左右:或者完全依赖而不自觉,或者极端排斥,视之如猛虎而力图避免。

再高一点的事实是,我们确实有机会翻盘,成为思维的主人,使用它利用它。可以选择它的用法,而不是简单地逃避或者不停地说“呔,偶视尔如幻”。具体一点儿,我们可以用逻辑发现思维观念的漏洞:比如我们认为有“我”,但如果仔细分析“我”的定义,会发现“我”完全没有我们平常以为的那种绝对性和控制力,没有实体。虽然没有实体,但依然有这个现象,这个现象还可以有作为。这个时候,有我与无我就可能完全统一起来,有我时即是无我,无我时也可以有我。如果切实地达到这种认识,世界观就会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