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牛角虎牙之三

(2018-09-25 09:11:23) 下一个

牛角坚故牴,虎牙利故咬。气之所聚故也。

而虎不但咬,还选最薄弱的地方咬。比如扑牛,必取其喉。这又是为什么呢?妈妈教的?

俺看,还是气使之然。

肉食主动,草食主静。

以动搏静,阴阳规律如此。

以动气之聚(强牙)搏静气之极(弱喉),也是阴阳规律如此。

根尘相因,也是如此。比如耳朵听声,是气中有此震动。心若不系执之,则无损耗。如虎之不搏牛。心系之,即如以虎搏牛,得牛而食,虎力亦衰。

不是我听到外面的声音,而是我就是听。这个现象有点象往水上一个大泡破了。心之所系,就是被激动之水与未起之水的互动。

这个互动表现我“我听到”“我觉得”。

心系之,就是分别互动现象的好恶形状。

问题是,心可以不听,或者选择听别的吗?

可以,但是很难。

这涉及到心气关系的另一个层面:被气主导的心和灵活自由的心。

比如大声会吸引人的注意力,被吸引的心就是被气主导的心。我们常用的心就是这个习惯中形成的心,气一动它就知道,就开始判断选择。但他的判断与选择是依据以往的习惯来进行的,是个体化的。

而虽然心被一个形式吸住,但我们总有一个可以自由调动的另一个心,可以选择放弃或者坚持。这个就是那个自由的心。

自由的心很弱,往往一露头就被气化的习惯心给控制了。而且一被控制就是整体身体整体世界的变化。这就是气夺心。

但也有可能不被控制。无论发生什么,一直保持自由。按天理行事,这就是心夺气。

这个自由的心在哪里?就在没有被习惯左右的那个瞬间,所谓平旦之气,阴阳均衡特定形象未分明之时。保持并贯穿到一切现象中,心就完全自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