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三十三章

(2018-02-20 06:01:06) 下一个

三十三. 宇航中心的“养老族”

周一的早晨,志愿者会议在一间小会议室举行。除了肖雨禾,还有其他几个也来报名来当志愿者的人。

阿曼达给大家介绍了游乐场的情况,然后又详细解释了志愿者的工作范围。肖雨禾这才明白,原来志愿者的工作就是穿着制服在游乐场里溜达,回答游客们常问的问题,比如说:“厕所在哪里?”“电影几点开演?”“后门在哪个方向?”等等。

游乐场要求每位志愿者每周至少到岗两次,每次两个小时,多了不限。所谓游乐场制服,就是一件印着游乐场标识的T恤衫,这样游客一看就知道这是工作人员,可以提供帮助。只是T恤衫要自己花钱买,二十美元一件。

开完会,阿曼达又带大家在游乐场转了一圈。

这是肖雨禾第一次走进这家著名的游乐场。一进正门,她就觉得眼花缭乱,游乐场里到处都亮闪闪的,令人目不暇接。她一时都不知该怎么形容,用“漂亮”“五光十色”这些词好像太过于表面化了。

大厅正面那艘退役的宇宙飞船,里面还展示着曾经上过外太空的仪表盘,月球车挂在空中,听说真的月球车被留在月亮上了,这个是复制品,不过尺寸是完全一样的。

陈列品里还有著名的阿波罗13号飞船,以及从月亮上带回来的石头,参观者可以触摸那块月亮石,权当是摸到了月亮。孩子们在一个模拟空间站里面钻出钻进,好几个电影院同时放着不同的电影,大厅中间是专门为孩子们传播航空航天知识的游戏场地和设备。

虽然对美国人是否真的登上过月亮,肖雨禾心里一直有些怀疑,但是这里的一切,对孩子们开阔眼界实在是大有益处。看见孩子们在笑着,叫着,玩着,无比开心地学习着各种知识,她在心里感叹,寓教于乐,这大概算是做到极致了,她从心里感激苏珊给她介绍了这个机会。

参观完游乐场,阿曼达把大家带到志愿者休息的小屋。屋里靠墙有一圈沙发,可以同时坐十来个人,中间桌上的咖啡壶冒出阵阵浓香。

肖雨禾的志愿者工作这就算正式开始了。她发现来当志愿者的都是退休老人,有两位行动已有些迟缓了,看起来像是年过八旬的样子。老人们都非常随和健谈,他们并不介意肖雨禾磕磕巴巴的英语,反而很乐意有人陪他们说话。

在这样的环境里当志愿者,肖雨禾觉得很舒服,这正是她所需要的英语环境,很多时候,她在大厅里工作两小时后,并不急着回家,而是呆在那间专为志愿者们设置的小休息室里,和老人们谈天说地。

“你的腿不好了,怎么还要来这里当志愿者啊?”肖雨禾问。

“我自己住,在家里也没人和我说话。刚退休那阵,我都有些抑郁了,每天早晨不想起床,因为我找不到起床的理由。到这里来后,我开心多了,既可以继续和外界接触,还可以给别人一点帮助,我就觉得自己还有点用处。只要没有别的事,我就每天都来。”一位老人说。

“退休了,不想再有任何时间和责任上的压力,当志愿者不受限制,而且证明我还有能力帮助别人,真的是很好。”另一位老人说。

肖雨禾忍不住问一句:“退休了,不和子女们住在一起吗?可以在家照顾孙子孙女啊。”

“和子女住?”老人们觉得肖雨禾的问题有些莫名其妙。

有一位叫贝蒂的老太太说:“为什么要和子女在一起?孩子们有自己的生活,我两个儿子都住在别的州,去年圣诞节他们回来了,他们是在这栋房子里长大的。但也不是每次过节都回来,偶尔打个电话就行了。我老伴去世两年了。我现在和四只猫住。我觉得很好啊。”

说着,贝蒂从钱包里把猫的照片拿出来给肖雨禾看,并一一介绍猫的名字,年龄,性格等等,就像在说自己宠爱的孩子。收起照片的时候,贝蒂又补充一句:“我这辈子,当别人的女儿,别人的妻子,别人的母亲,现在我要当我自己,过我自己随心所欲的日子了。我从来没有过得像现在这样自由呢。”

“我可从没想过和我女儿住一起。我有自己的生活,孩子们也不希望我去打搅他们。我的房子和朋友们都在这里,我们这些老朋友都是自己住,大家常常在一起聚聚。我们约定,每天互相打个电话,看看朋友有没有死在家里。”一位老先生大声说,还放声大笑起来。

一位在宇航中心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工程师满面喜色地说:“昨天,我向我女朋友求婚了,她同意啦。今晚我们要去一家好餐馆庆祝一下。” 这个年逾七十的老人说话时像小伙子一样神采飞扬,“我们住在一起已经三年了,我觉得既然可以一起住三年,长期住下去也应该可以。”

肖雨禾越发好奇了,她有意和每一位老人都聊到要不要和子女住在一起的话题,而最后得到的结论是:美国老人不和子女住在一起。尽管他们中有人已经没有老伴儿了,可是好像从来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的愿望或者计划。肖雨禾觉得很新鲜:“美国老人活得好独立啊,真潇洒!”

一个特别爱聊天的老人说:“现在政府规定的退休年龄是六十五岁,但是政府每月发的一两千美元的退休金太少了。正好我们公司也需要我,所以我多干了几年。我今年七十岁了,刚刚退休。咱们这里好几个七十上下的人,也都是刚刚退休。”

“六十五岁才退休,年龄有点大,要是提前身体不好了,怎么办?”肖雨禾问

“也可以提前退休,领取百分之七十五的政府退休金,不过最低年龄也得是六十二岁。”老人很耐心地解释。

肖雨禾越来越喜欢和老人们聊天,什么话题都聊。这些老人不仅和善,而且充满睿智,他们多数都曾经在宇航中心工作,谈起航空航天来,在肖雨禾看来都是专家。

从谈天说地中,肖雨禾不仅练习英语,还了解到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这也算是一个练习英语之外的收获吧。

在1996年初的头两个月里,肖雨禾除了当志愿者,她还忙着买房子的事。感恩节在约翰家听了建议后,余争鸣和肖雨禾就动了心,开始留心买房子的步骤。

每个周末,他们都要开车在附近的居民小区里转。转多了才知道,曾卫东家住的地方,是这一片最老而且房子最小的小区,当然也是最便宜的小区。

一次,他们开进一片八十年代末建成的小区,那种维多利亚式的风格不见了。没有了英国传统文化的优雅,可是深浅不同的红色砖墙另有一番风味。每幢房屋靠街道的一侧都种着两棵松树,一眼望去,两道绿荫像拿尺子量着画出来似的,笔直地延伸到街道的拐弯处,在路口停顿一下,然后又顺着下一条街道上继续行进。

簇新的房子,样式各异,错落有致。虽然没有参天大树给人的幽静,感觉却更加漂亮。每幢房子的窗下都种着不同的灌木或花卉,争奇斗艳,非常整齐干净,孩子们在树荫下的小路上滑旱冰。

余争鸣和肖雨禾看呆了,他们怀疑自己是不是走进了一幅画,或者是某个电影场景中。

半晌,肖雨禾才叹息道:“天哪,这里可真是太漂亮了!我们这辈子不知能不能住到这种地方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