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十三章

(2017-12-05 12:59:52) 下一个

13 长老上门传教

 

曾卫东大口吃着饭,听余争鸣问,不等咽下去就说:过几天就有,在我家。到时候我通知你们。通常是晚上七点钟。你们可能还不熟悉我们小区,我可以去接你们,认认门儿吧。多参加小组活动,你们就可以更快的理解神的意义。

魏军端着两杯水走回来,一次性的纸杯子看起来很软,他小心翼翼地放了一杯水在赵跃进面前,剩下一杯水端在自己手上,他接过曾卫东的话:不用卫东来接,余争鸣家和我们住得很近,跟我们一起走就行了。

萧珊侧脸看着魏军,娇笑着说:老魏,我坐这儿挤出去不方便,把你手上的那杯水送给我,你自己再拿一杯去,行吗?

“行,行,行,”魏军连声答应,赶紧把手上的水杯递过去,说:“当心点,热水把杯子都烫软了。”

萧珊接过水杯,有些俏皮地说了声:谢谢!肖雨禾瞥见赵跃进的脸上有一丝不自在的表情。

吃完午饭,人们开始陆续离开。从教堂回家的路上,肖雨禾问余争鸣:那个牧师讲些什么啊,说那个女人吻了耶稣的脚,她的病就好了。我怎么听着觉得不靠谱啊。还有吃那点干饼子,什么意思啊?

余争鸣呵呵笑起来:不知道,我想无非就是圣经里的内容吧。了解一下也没什么坏处。那个饼子和果汁,牧师好像说今天是什么圣餐日,看那意思好像不是每次都吃的,我也没听明白。他又问坐在后面的女儿:青青,那个叫萧珊的阿姨都给你们讲什么了?

余青青心不在焉地回答:不知道,耶稣什么的。   

中国教堂并没有给余家带来多少新奇感觉,倒是从中国城租回来的电视剧录像带,给肖雨禾的生活增添了意想不到的色彩。这么长时间没接触到一点中国文化了,不管电视剧演的是什么,都成了她一天最期盼的享受。

周一晚上,肖雨禾招呼余青青写作业:咱可不能像美国孩子一样光玩了,你的英语还不行,那些数学题你会做,可是那些应用题你看懂了吗?再让爸爸给你检查一下。

肖雨禾一边招呼丈夫去帮女儿看作业,一边自己赶紧收拾厨房,心里惦记着昨天才看了两集的电视剧。

电话响起来,余争鸣拿起听筒答应了几声,放下电话对妻子说:洪长老在公寓的大门口,说是要来我们家聊聊。让我去接一下。

肖雨禾赶紧帮女儿把刚刚摊在餐桌上的书收起来,挪到卧室里去。

穿着西装的洪长老跟着余争鸣进了屋。几句寒暄后,洪长老让余争鸣和肖雨禾坐在餐桌的两侧,自己坐在中间。

他用两只青筋暴突的老手分别握住余争鸣和肖雨禾的手说:我们来共同祷告。然后低下头,口中开始念念有词:仁慈的天父,感谢你赞美你,今天我们因你的圣子耶稣基督之名相聚,为研读你的圣言,求你遣发圣神,启迪我们的心灵,光照我們的理智,使我们明白你的旨意及所教导的真理,求你赐给我们恩典。阿门。

肖雨禾偷眼看看余争鸣,又用眼色指了一下厨房里堆着的那些洗了一半的餐具,见丈夫一脸无可奈何,她不觉一笑,可又觉得不合适,赶紧收住笑容低下头。

祈祷完了,洪长老拿出一本圣经,翻到中间的一页,开始絮絮叨叨地说起来。他手里的那本《圣经》书角都快磨圆了,破旧不堪,上面满是标签和笔注。

肖雨禾心里惦记着在卧室里看书的余青青,完全听不见洪长老说什么。她不时看看墙上的挂钟。从七点、八点、九点……快十点了,她觉得自己的忍耐已经到极限了,可洪长老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洪长老,我女儿明天还要上学。肖雨禾的语气里有点逐客的意思了。

是啊,我明天早上还有个会,也需要准备一下。余争鸣赶紧附和。

洪长老一边答应,一边继续讲。十点半了,肖雨禾站起身来,也不看洪长老,自己走进卧室里看余青青。余争鸣地脸上也有些不耐烦了。洪长老这才合上《圣经》说:让我们来祈祷。

他双手握在一起,低头祈祷:万能的主,祈求你保佑我们一夜安眠,使我远离黑暗的诱惑,摆脱罪恶的羁绊,获得精神与人体的安歇。求你照顾我们全家平安,并保佑我们大家神形康泰。天主,愿你的圣名永远受赞美。阿门。说完后又静默了几分钟。然后才起身告辞。

余争鸣送走洪长老回到屋里,肖雨禾很不高兴地对他说:这些人怎么这样?我们昨天不是才在教堂里见过他吗?怎么今天就找上门来了,坐着就不走。谁有闲工夫听他瞎扯。我的碗都没洗完。以后再有人来传教,你到门外头去听,别往家里领。

余争鸣辩解地说:我又不知道他要来。再说了,了解一下也不错,只是到家里来传教的这种方式的确烦人。

苏珊和约翰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咱们刚来第二天,苏珊就送给我一盒关于耶稣的录像带。可是人家从来也没有这样向我们传教过。肖雨禾继续抱怨道。赵跃进说她虽然没有受洗,可她是真正的基督徒,她也没有这样对我传教啊。

中秋节过后,肖雨禾和赵跃进在电话上聊天,谈起洪长老来家里传教的事,肖雨禾言语中带了些尖酸刻薄,赵跃进笑起来:你不用那么反感,人家是一片好心。教堂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有新人来了,教堂的牧师或者长老都要去家里关怀一下,主要是看看你有什么困难。我们刚来休斯敦的时候,教堂陈牧师来我家,看我们家里什么都没有,还送来几件旧家具。

她停了一下,又说:洪长老年纪大了,是有些罗嗦。对了,十月三十一号是美国人的‘万圣节’,你打算怎么过?    

肖雨禾有点莫名其妙:什么叫怎么过?我光看见商店里到处挂着‘Happy Halloween’(万圣节快乐)的标志,还有那些鬼脸和骷髅,又丑陋又吓人。老余也听公司的约翰说,要带孩子去要糖什么的,我们觉得很新鲜,还没有搞清楚是什么意思。

赵跃进说:我刚来时也不清楚,后来学幼儿教育,知道万圣节和孩子有关,我还专门到图书馆查过。万圣节的来历有很多不同的说法,都被当今的美国人发扬光大了。有个说法是为了让孩子们高兴,这是最受欢迎的说法。就是说每年这一天,所有的妖魔鬼怪都要来到人间,向人们讨糖果。如果不给,妖魔鬼怪就会和人捣乱。所以到了这一天,孩子们都要打扮成奇奇怪怪的鬼,成群结队的到各家去要糖。到那天你看吧,满街都是要糖的孩子和家长,热闹得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