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活在美国的我们(第十四章)

(2017-12-11 12:29:55) 下一个

14 什么是万圣节?

 

肖雨禾有点莫名其妙:什么叫怎么过?我光看见商店里到处挂着‘Happy Halloween’(万圣节快乐)的标志,还有那些鬼脸和骷髅,又丑陋又吓人。老余也听公司的约翰说,要带孩子去要糖什么的,我们觉得很新鲜,还没有搞清楚是什么意思。

赵跃进说:我刚来时也不清楚,后来学幼儿教育,知道万圣节和孩子有关,我还专门到图书馆查过。万圣节的来历有很多不同的说法,都被当今的美国人发扬光大了。”

“有个说法是为了让孩子们高兴,这是最受欢迎的说法。就是说每年这一天,所有的妖魔鬼怪都要来到人间,向人们讨糖果。如果不给,妖魔鬼怪就会和人捣乱。

“那南瓜呢?到处都在卖南瓜,有什么说法吗?”肖雨禾一副钻牛角尖的劲头。

“那叫杰克南瓜灯,说起来话长,我也是从图书馆查来的。大概意思是说,爱尔兰有一个名叫Stingy Jack的男子,十分小气吝啬,又得罪了恶魔。死后,天堂不收他,因为他非常吝啬;地狱也不留他,因为他戏弄恶魔。无处可归的他,最后只好不停的走着,提着白萝卜,里面放着炭火来照路。新移民来到美洲大陆,他们发现比白萝卜更好的材料,那就是南瓜;因此所看到的杰克灯通常是南瓜做的了。” 

这就是为什么到了这一天,孩子们都要打扮成奇奇怪怪的鬼,提着南瓜灯形状的肖桶,成群结队到各家去要糖。到那天你看吧,满街都是要糖的孩子和家长,热闹得很。

肖雨禾有点兴奋起来:听起来很有意思,我女儿一定会高兴的。你说怎么过是不是说要带孩子去要糖?我看见商店里好多小孩子穿的稀奇古怪的衣服,是不是一定要装扮成鬼啊?这种衣服,穿一次就没用了,十几美元一件,有点贵。

你就买点便宜的东西,赵跃进建议说:咱们公寓隔壁,新开了家一元店, 走路就能过去,店里所有的东西都是一美元。”

“我去看过,多数都是中国产的小玩意儿,很便宜。我在那儿买了几张不干胶的招贴画,那些小鬼、南瓜都很可爱。贴在墙上也不会粘坏了墙,我儿子很喜欢。你也带女儿去看看。

我问你怎么过?,是想跟你商量一下,万圣节晚上,咱俩一起带孩子去要糖,让老公们在家给上门的孩子发糖,你看怎么样?

肖雨禾欣然同意了,这些天余青青总念叨要当仙女,要在门口放南瓜等等。万圣节的活动对初来乍到的中国孩子来说,太新鲜刺激了。

离万圣节还有两三周,好些人家就已经把自家门口装饰起来了,各种各样的鬼怪骷髅,十分有趣。

放学的时候,肖雨禾接余青青回家,路过公寓斜对面的那家教堂,只见门前的草坪上堆了十几堆橘红色的南瓜,每一堆都摆成不同样式,草坪中间,用南瓜摆成一个大五角星,五角星正中间的那个南瓜,差不多有一米的直径。

余青青欢呼起来: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南瓜!一边说一边跑过去,摸摸那些金灿灿的南瓜。

肖雨禾见女儿这么高兴,就说:咱也挑一个吧,别太大了,抱不动。余青青挑了一个南瓜,差不多有篮球那么大,肖雨禾付了两美元,又从女儿肩上接过书包,让女儿自己抱着南瓜往家走。

在公寓大门口,她们看见有人正在安装万圣节的装饰。

大门口的草坪被布置成可怕的“坟地”,三座带裂纹的墓碑歪歪斜斜地竖立在草坪中间,半个骷髅头和两只只剩骨头的手从草地下面伸出来,好像要抓什么。

旁边的树上挂着晴纶棉撕扯成的蜘蛛网,足有一张床单大,一只西瓜大小的蜘蛛爬在网中间,看起来活灵活现,虽是恐怖,倒也有趣。

余青青站在那里看了半天,对妈妈说:我觉得刚才路边上,好几家人的装饰都比这个好,我喜欢那个穿裙子的骷髅,还有那个仙女跳舞的。有一家人,门口有五个南瓜鬼脸,也好看,最大的那个有这么大。

她用一只胳膊搂住南瓜,另一个胳膊比划着,又说:我的南瓜也要雕成鬼脸!Halloween 晚上,我还要去要糖呢。

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家门口搞成坟地啊?我们中国人可是有点忌讳这个。肖雨禾说,又告诉女儿:跃进阿姨说有家新开的店,叫一元店,那里可以买到可爱的画贴在墙上。我们去看看?说着,她们也不回家了,直接去了赵跃进说的那家店。

店很小,所有的东西果不其然都是一美元。她们找到了好些不干胶的画,这些画比十六开纸大一些,上面印着些可爱的南瓜鬼脸,还有其他小鬼,个个憨态可掬。肖雨禾不由得赞道:“美国人竟然可以把鬼也画得这么可爱。”

余青青突然拿起一张,兴奋地说:“这是‘Casper’,我在学校看了这个电影,可好看了。

画上是几个不同姿势的小男孩,都带着高高的厨师帽子,端着盘子,没有腿,飘着像一朵云彩。余青青把南瓜放在地上,双手提起那张画看,又对妈妈解释说:这就是Casper,是个小鬼,我很喜欢。

回到家,母女俩也学着邻居,兴高采烈地在窗户玻璃上贴满了南瓜和鬼脸,在室内厅里的那面空墙上也贴满了Casper的画,虽然都是些便宜货,可是花花绿绿,节日的气氛并不因为便宜而受影响。

更让她们高兴的是,从十月开始,电视节目也格外好看,各个电视台都开始演鬼剧或跟鬼有关的节目。

有些是让人毛骨悚然的恐怖片,大部分都是给孩子们看的那种很可爱的鬼片或动画片。不仅余青青爱看,就连肖雨禾也很喜欢,这些节目风趣幽默,语言又很简单。

于是这阵子,她天天陪着女儿看“鬼”节目,还花了十五美元,给青青买了一盒 Casper 的录像带,俩人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连肖雨禾最喜欢的中国电视剧都被晾在了一边了。

接下来就得准备万圣节余青青想要穿的衣服了,美国人把这类衣服叫“costume”,万圣节晚上装扮起来去要糖,总共也就穿这两个小时,明年再买不同样式。衣服都是装在塑料袋里,塑料袋表面印着衣服的样式。

肖雨禾带女儿到商店里挑选万圣节的衣服,余青青兴奋地摸摸这个,又看看那个,爱不释手,最后挑了一件仙女的衣服。

肖雨禾接过来,只见塑料袋的角上印着“八到十岁”,便对青青说:这件衣服可能太小了,你再挑件别的。

余青青又挑了一件,前面看起来像蜘蛛,背上是长长的黑披风。肖雨禾摸了摸衣服的面料,感觉就像是尼龙布。

其他那些五花八门的服装和饰品也都差不多。肖雨禾看着这些衣服的面料和做工都这么糙,而且就穿一次,她觉得这样一件东西不值十几美元,就对余青青说:不就是鬼的衣服吗,穿一次就没用了,妈妈给你做一件。

余青青有点恋恋不舍,但还是很懂事地把东西放下,只买了一只一美元的小塑料桶,南瓜样式,还买了两袋糖,估计有三四磅,是为那些上门要糖的小朋友们准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