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九章

(2017-11-14 08:45:24) 下一个

09 午餐讲座

 

余争鸣下班回家,看见女儿在看电视,不由得问了一句:青青,你不写作业吗?

在学校里写完了。余青青回答,眼睛没有离开电视机。

肖雨禾一边做饭一边说:美国这个学校上得真轻松,初中生了,下午不到四点就放学,一点作业也不留,国内的初中生哪有这样读书的。她把洗好的菜放进一个塑料筐里沥水,又接着说:我接青青回来的时候,顺路去了赵跃进说的那家小店,里面有好多迪斯尼的录像带。我们租了两盒,迪斯尼的动画片真的是好看,连我都喜欢,别说是孩子了。青青多看几遍,对她的英语有帮助,对我的英语也有帮助。

吃饭的时候,肖雨很兴奋地对丈夫描述白天上英语班的事儿:老师让大家介绍自己的国籍。一个只会说广东话的老太太,介绍她自己是英国人,连老师都奇怪,半天才弄清楚,她从香港来,拿英国护照,她竟然就认为自己是英国人了。余争鸣吃着饭说:护照就是代表国籍,她也不全错。我刚刚看见你买的那几本书了,印刷得真好。可是要十美元一本,三本书三十美元,三八二十四,就是二百五十块人民币啊!美国书可真贵!

怎么那么多人讲西班牙语?我们英语班里差不多有一大半的人都说西班牙语。肖雨禾还沉浸在白天的课上。

西班牙语和英语都是德州的官方用语。据说德州有三分之一的人母语是西班牙语,我们公司好多人都会讲西班牙语。余争鸣吃完饭,开始翻弄带回来的一个超大的方形旅行袋。他对肖雨禾说:我买了一个西服袋,下周我要去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公司做技术讲演,要求穿正装。这么热的天,要开车六个小时。我和公司的老美同事阮迪,早晨四点就得出发,我们带着西服,到地方再换上。

肖雨禾也过来翻看着西服袋:我看看西服袋是什么样子?这不就是一个大方口袋嘛。

余争鸣给肖雨禾演示说:你看,从边上打开,整件西服可以挂在里面,然后这样合过来,衣服就不会有褶皱。外面的小口袋还可以放袜子和内衣之类的小东西。

不就是个方的旅行袋嘛,大一些而已,干嘛这么讲究?肖雨禾不解。

咱们以前不知道,美国人对穿着很讲究,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一点不能错。这是硬性规定,公司派我们这些技术人员到其他公司去作技术推销讲演,介绍自己公司的新技术或新产品。讲演的人都必须穿正装,来听课的随意,他们可以穿工作服。停了一下,余争鸣又接着说:我们还要请他们吃饭,估计有二十个左右的技术人员来听课,我们给他们定了二十五份汉堡包。

肖雨禾好奇地问:为什么是你们请?你们不是客人吗?再说了,请客就请汉堡包?太寒酸了。

余争鸣卖弄地说:你知道什么,汉堡包就是工作午餐,这是标准的午餐讲座。我也刚刚了解到美国这种午餐讲座的推销形式。讲课对我来说是轻车熟路,但是带着午饭去讲课还是挺新鲜的,这办法聪明。

余争鸣收拾第二天出门要用的东西,又继续说:约翰详细给我介绍了这种技术和产品推销方式。本来上门推销技术是件头疼的事,很多公司一听是来推销技术的,就推说没时间。午餐讲座就大不一样了,请对方的技术人员吃一顿几美元的工作午餐,利用别人吃午餐的时间给别人讲解自己的技术和产品。这样既不占用对方的工作时间,又能将对方的技术人员集中起来听讲座。

未见得每个人都想听你讲,我就不喜欢听别人给我讲那些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的新技术。肖雨禾不以为然地说。

不想听的人就当是吃一顿免费的午餐也没关系,二三十个听众里,有十分之一的人有兴趣,听懂了,我们就很满意了。而对于客户方来说,有免费的午餐,边吃边听也是一种消遣。所以多数客户也都很欢迎这种形式。这种方式要是能推广到国内去,一定也会受欢迎。

所谓的午餐讲座竟然比余争鸣预想的效果还要好。还不到时间,工厂的工程师们就陆陆续续进到会议室里,人来的比预计的还多,只能装二十几个人的会议室都塞满了,幸好订午餐时有富裕量,才不至于尴尬。

工程师们各自拿了一份午餐,边吃边互相聊天,对于站在前面的两位穿正装的人视而不见,余争鸣心里就有了一点忐忑,这些人不会是只为了免费午餐来的吧?这个技术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概念,他们会有兴趣吗?如果自己说英文的口音让他们理解有困难,就更难吸引住他们的注意力了。不过,自己今天是第一次,阮迪说了,唱主角的是他,自己主要是观摩学习的,需要时配合一下就行了。想到这里,他又放松了些,拖了一把折叠椅坐到屋角上。

技术推销员出身的阮迪先开口了,他是德州本地人,开口就是一些德州人喜欢的玩笑,笑声中,大家都注意力开始集中到前面的两个人身上。

玩笑之后,阮迪开始进入正题,介绍起公司新技术在化工设备故障诊断中的应用。他熟练地展示着一张张图表,讲解新技术的优势。余争鸣看着那些听众,二十几个人里,有一半还在低头吃东西,另一半认真听阮迪介绍的人里,多数脸上都是一片茫然,有一个胖子眼睛微闭,一付昏昏欲睡的模样。余争鸣心里不觉有些失望。

讲座进行了一半,突然,有一个人打断了阮迪,他指着一张图开始提问。刚开始,阮迪还能回答几句,可他毕竟只是一个推销人员,更深层次的技术问题就太为难他了。今天是余争鸣第一次参加讲座,阮迪对他并不是十分了解,也不敢冒然地将把问题推给他。见阮迪额头上已经冒出一层细汗,余争鸣觉得自己再不出面解围,似乎不够义气,而且阮迪答非所问,对公司形象极为不利。他觉得自己必须挺身而出了,顾不得今天只是来观摩的,便站起身来解释。那位提问的工程师倒是识人,立刻就转向余争鸣,连珠炮一般地提了一堆问题。对于技术问题,余争鸣是胸有成竹,他认真一一解答。两人一问一答,把大家的兴趣都调起来了,其他人也开始提问,气氛活跃起来,就连那个打瞌睡的胖子眼睛也瞪园了。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讲座结束了。那位工程师还未尽兴,他要过余争鸣的名牌,说还要打电话继续讨论。

自打那次以后,余争鸣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两次这类讲座。其实公司的这项特殊技术即使在美国也是领先的,需要让更多工厂的工程师们了解。余争鸣十分喜欢这个方式,尽管每次都要去不同的公司,而且有严格的着装要求。多数时间是和阮迪同去,阮迪有了技术支持,很是高兴。阮迪在前面用笑话开场,余争鸣负责回答技术问题,两人一唱一合,搭配得恰到好处,让对方感觉毫无压力和拘束,可以随意地插话或提问,宾主双方都很轻松愉快,笑谈间就介绍了自己的新技术。

余争鸣更喜欢对方提问,别人提出的问题越尖锐,他越兴奋,回答得也更细致。如果当时不能回答,他便把问题带回办公室,认真研究之后,再和对方联系探讨。一段时间后,他不仅自己提高了,也认识了一批工厂里的同行,工作起来更是如鱼得水。公司对他的表现很赞赏,余争鸣自己也颇有成就感。

为了方便手机阅读,同名小说也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请大家扫描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草心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住一个小区
小草心语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会认识你。
Andrea-Ka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草心语' 的评论 : 是,Katy居民
小草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真实感。住Katy吗?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朴实有细节,很喜欢很看好!希望加快更新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