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关村一点回忆之告别老M

(2017-11-12 22:49:34) 下一个

关于中关村的片段记忆,有点反响,没想到。
那些都是十年前的新浪博客,回锅热了一下。
后来,陆陆续续发生了一些事,可以记下来,以免忘了。
人老了记忆力大不如前。
当然了,有的事情也许该忘了,就忘了吧。
选择性遗忘?呵呵!

曾经说过,M的性格似乎有点懦弱,其实也不尽然。
事后想起来,那厮颇有城府。
除了运书,卖书,还帮他家处理过一些家具。
当时的海淀区,没有什么信托商行,城区的信托行主要分布在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
我们也没有什么运输设备,就是一人一辆破自行车。
大件的运不动,就是捡几个轻便的家具,从海淀进城了。
沿着新街口,护国寺,西单,宣武门,花市大街,东单,东四,
一路上,卸车,搬进去,谈不拢又搬出来,捆上,再奔下个目标。
有的时候,比较過价格以后,发现还不如上一家给的价格高。再折返回去,人家又不认账了,很狼狈。
去过几次的信托店,混个脸熟,还知道讨价还价了。
请人家运书的时候,给人家钱。现在卖家具的时候呢人家给钱。这一买一卖,学问大了。
有一次我们分别驮着两个长腿的花架子进城。架子很沉,紫檀的,还在面上镶了一块大理石。
因为太沉了,搬运起来又不方便。
信托行的师傅好说歹说给留下了,一大一小两件给了12块钱。
有个看热闹的总在旁边起哄,一会儿说贵了,一会儿说不值。店里的人问,你们是一块的吗?
我俩都说不认识他。
店里把那人赶出去了。
出门之后,又见到那个人。问我们还有类似的家具吗?
问他什么意思?他说,他也是干这行的,出价肯定比信托行的高。
问他这两个架子他能出多少价,他说最少16块钱。
他还说,大理石的面他都不要,他就是想留下那八条紫檀木的腿,回头改制秤杆。
平均2块钱一条腿,所以可以出这么多钱。
我俩居然还信了他的话。
不过,看那人油嘴滑舌,也是信不过,我们宁可相信国营商店,也不相信那个投机倒把分子,阶级斗争的弦儿绷得紧紧的。
于是骑上自行车溜之乎也。
也不知道那人是不是马未都?呵呵!说个笑话。
。。。。。。。
虽然M是个男孩子,但他怕他的妹妹。
妹妹是家里的宠儿,M都有点妒忌她,但也没办法。
这在传统的重男轻女的山西人家里比较少见。这也是造就了M的妹妹天不怕地不怕的独特气质。
多年以后才知道,那年的所谓政治风波期间,指着当时的李总理展开辩论的北大学生里面,就有M的妹妹的身影,还挺醒目。
话扯远了,我说的是M和他妹妹的同学,M的初恋。
文革虽说是轰轰烈烈,倒也没有耽误年轻人的男欢女爱。一天下午没事,路过M自己的小窝,渴了,找点水喝,结果碰到了不该碰到的尴尬场面。
女孩子慌慌张张跑了,M不打自招,说是他妹妹的同学。
不能不相信缘分这件事。
M虽然五短身材貌不惊人,却有女人缘。特别是对母性泛滥的女性而言,M绝对有杀伤力。外表的懦弱,羞涩,甚至些许的口吃,都给了M增分不少,激发了某些异性护犊子的冲动。
我们是一起上山下乡的。我们去了山西,那个女孩子到了北大荒。
同学数年,大概都会知道家里都有什么人,什么关系。不久之后,插队生就发现有一封来自北大荒的信件了。
不但有规律,而且有密度,后来大家发现,每次还会有汇款定期寄到。
插队生朝夕相处,放个屁都会家喻户晓。有人开始起哄了,于是M找我帮他辟谣。不外乎说他有个什么远房表妹之类的定期资助他。其实,估计也没人相信。
可是,后来还是出事了。
事情来得很突然,人们几乎没有察觉。男女双方都很谨小慎微,甚至没有打情骂俏的蛛丝马迹。
冬天来了,有些插队生陆陆续续回北京了。我们是个集体户,一起开伙做饭,厨房就在我们这边。
开饭了,有个女生没来吃饭。其他的女生也突然变得表情严肃,还遮遮掩掩。
突然发现M不见了,一问才知道M一早就到女生那边去了。
原来是M和同来插队的一对姐妹花中的妹妹暗中好上了。
好就好了呗,都是大男大女谁也别说谁。
关键就是M的神秘来信终于引爆了真相,M急急忙忙去救火了。
我被埋怨,说替M隐瞒真相。我靠!女生们,你们有没有脑子啊?"表哥和表妹"的故事还少吗?!
晚上,M终于回来了。
不用我问,他就招了。也许是他需要和我宣泄一番吧!
彼此好感.......与日俱增.......突破防线......都是老一套的故事。
然后是要死要活.........破涕为笑......和好如初.......可怜那位远在北大荒的女孩子一片痴心。
真是套路。或者说,M确有一套。
................
比我早一些时候,他们就离开了村子。后来,他们分别回到北京。不久,去了英国留学。
从此,断了联系。
后来听说,M离婚了,孩子给了母亲。
再听说,M再婚了。女方比M岁数大一些,经济状态好一些。看来M就是有这个命,注定会有女人资助他?
同班的校友一直在努力联系他,我说,不必了。
校友录很强大,很好查,要想联系分分钟就可以如愿。如果不想联系了,就随其便好了,不要勉强。
我也就此告一段落,不再写他了。
别了,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欧莱德曼001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知道是老高二的?有点好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高二的,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