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大江大河》感悟化工专业

(2018-12-24 15:34:34) 下一个

第一次追剧---大江大河---其中一线是反映八十年代初金州化工引进国外先进的乙烯技术为背景,以费厂长和刘总工为首的保守派,跟水书记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宋运辉为开明派之间的刀光剑影,戏里戏外都很精彩。很佩服水书记的远见和权术,和小辉的刻苦钻研技术精神,他们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先行者和中流砥柱一。编剧真的很厉害,把小辉在引进技术讨论会陈词时(26)的黑板背景(1),都列出详细的引进技术比较,比如ABB Lummus (我家LD刚好在那里工作),和Stone &Webster 技术,都是当年的乙烯技术的尤头老大!

 

还有27集里小辉与三叔在寝室里的对话,三叔请教小辉时用结结巴巴的英文说了一篇英文期刊的文章(6“Application of the Kunii—Levenspiel model to a multistage baffled catalytic cracking regenerator ”  ,的确发表在The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 1984,29(3),131-139。这里面的Kunii-Levenspiel model 正是化学反应工程中经典的的流化床反应器数学模型。而其中的Levenspiel 是上海出生的Oregon state 大学的教授和化学反应工程领域里的鼻祖和先驱,几年前在AIChE 大会上还见到过他,不幸的是去年去世,却留给了我们一部经典不朽的化学反应工程(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 7)巨著。

 

特别是看到小辉和刘总工站在化工塔顶时的对话,也回想起九十年代中期参与过的乙烯后继工段的气相法聚乙烯技术消化吸收和改造工作时的小伙伴们,站在齐鲁石化公司的塔顶时的此情此景,恍如隔世,永生难忘!有些台词颇有哲理也感慨良多!(下面是精彩的台词)

 

 

刘:部里决定老水延迟退休,老费去党校学习,金州城变换大王旗了。你是他抢回大权的第一功臣。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呢?

 

宋:我不知道!那天开完技术会议后,我再也没跟水书记见过面了!

 

刘:乌尽弓藏,兔死狗烹!老水还是老水一点都没变!年轻人,现在懂得我那几句逆耳忠言了吧!

 

宋:对不起,刘总工,我依然认为你说得不对!

 

刘:撞了南墙都不回头!老水开始论功行赏了。新成立的技术引进名单已经公布了,没有你,也没有我,我是他的死对头,不过没有你?

 

宋:我做那份报告并不是想要回报。

 

刘:我们知识分子啊,到死都嘴硬,现在再不说点什么读书人的气节,一心为公来消遗自己,恐怕是要郁闷得病了。

 

宋:刘总工,我跟你不一样,就算没有水书记,我也不会站费厂长的队,我很早就在报告里写了FRC明显落后,为什么你还坚持引进,我对这个问题一直想不明白。

 

刘:岁数大了!对新鲜事物不敏感了,当我在资料里看到FRC最具先进性,我就一头扎进去,力图做到最精最细,当我明白可以这样的时候,还是不如你们做得细致入微,这可能就是年龄的差别吧!

 

宋:我倒觉得,这是我们技术人员的通病,容易陷在细节中,却忘了抬头看路,当初我也只是偶尔提及我在学校里看到的一点资料,水书记就鼓励我继续研究下去,还让我去北京查资料,到了北京,我才知道天外有天,最后厂里的决策离我最初的想法早巳相去甚远了。你说我被水书记利用,车间里也有人议论,说水书记以前是外行指挥内行,耽误了金州的发展,可我倒觉得,如果不是他的魄力和眼界,我根本不可能完成这项研究,金州也不会引进先进的设备,相比之下费厂长是懂技术,但是他却抱着自己已知已定的知识,在事实面前还固执已见,差一点耽误了金州的前途。水书记告诉过我八个字:因人成事,因人废事。我们能走到一起是因为我们都希望事情有一个最好的结果,可是费厂长是真的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因人废事。对不起刘总工,我说得比较直接,但因为我一直很尊敬你,我不能不把心里话说出来,就算我真的被利用了,但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这么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