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居小记

乐在自然居,居然自在乐
正文

再访琼娜

(2017-10-08 18:43:03) 下一个

中秋前一天,我带了些柿子,猕猴桃去看望琼娜,她住的地方离我原来教书的学校很近。不上班了,去那边的次数也少了。每次只要见到她,她都会邀请我去,我也很愿意去见她,因为每次都会从她那里带回来正能量。

她的一条狗去世了,现在只剩下12岁的那条与她作伴,她告诉我,要与狗狗打招呼,表示友好,否则狗会嫉妒,她的孙儿女和重孙儿女来了,看到他们坐在老奶奶的膝盖上,狗狗不高兴,居然要去咬他们。那狗个头很小,脾气却那么大!按照狗的年龄乘7的算法,琼娜今年与她的狗差不多同年,她穿的汗衫上写着“我看过,听过,做过,但我全都不记得了”。这是美国人的幽默,上次看到她儿子在家族聚会上穿的汗衫上写“Its a xxxxxx's thing, you wouln't understand"打叉的是他的姓。他的太太在网上帮他买的,图案是设计好了的,顾客只需填入想加的姓就可以了。可见他们母子还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她告诉我,近来她常去住她的RV,那是一个38英尺长的房车,她原来住过的地方靠河(white river),她的房车就在那河边,出门就可以去钓鱼,两个儿子分别住在房车左右不远的地方,她在那边与他们及孩子们有更多的接触,教他们如何种豆角,还帮孙女儿家里油漆篱笆。她说孙女忙,她与另一位老人亲戚,再加一个孩子,就把这活给包了。

墙上挂的照片也更新过了,三个儿子,每家一个镜框,里面有各自的全家福,她说他们添孩子添的勤,一个孙子有了三个儿子后,居然又添了一对双胞胎女儿,一次添两个!

我问她健康状况如何,她说全身器官基本上是自己的,就是一个胯关节磨损掉了,装了个金属的。说起老人生活,她总是强调在他们活着时多去看望,不要等到开追悼会时再出席。她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有名的儿童电视连续剧 "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里面有个故事,一位老太太为她的老朋友寡妇准备生日party, 结果那位老人没有见到,坐在自己家里的椅子上过世了,她在伤心之余,惦念自己不在身边的孩子,很想见见他们,就设计了一个骗局,装重病要医生和牧师来,最后央求他们通知她的子女说母亲病故,于是所有的人都回来了,包括她那十年都没有回来过的小儿子,她头上罩了黑纱,躲在门背后看热闹,听到小儿子说话,最后忍不住掀起了盖头,出来了,在大家的埋怨声中那个追悼会变成了老人的生日 party。她对大家说,我若不用这种方式,我就不可能在死前见到你们所有人。

我不得不佩服电视剧里这位老人的机智。不过子女在远方, 知道他们过得好就可以了,不必要他们长途跋涉来探望。老人自己在家也可以生活的开心潇洒。多做些做得动的喜欢做的事情,不去勉强自己做那些已经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夕阳也是无限好的!

从琼娜家出来,我去Sams club采购,门口那个迎接顾客的大妈我很熟悉,我扬了一下卡片,她说不用了,我给她一个hug,夸她看上去很精神,她说她已经80岁了,我真的不知道她的年纪,听了大吃一惊。她说她要活100岁,我想凭她现在那么硬朗的身体,真的不是奢望。

回到家里,发现,与她们相比,我还是太保守了一点,古来稀的年龄在西方人眼里也许还年轻得很,难怪听说希拉莉还准备下一届总统竞选呢!我的入乡随俗还是没有随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