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宣化上人:为什么只吃一餐?为什么不吃油盐?(转载)

(2018-10-22 11:18:50) 下一个

            转自:天祥阿比甲当嘎的博客

吃得太多了,会被营养的东西占去一大半精神;精神太多了等于不足,过与不及。
 
问:跟上人出家,为什么要日中一食?
 
上人:出家人日中一食,是佛制。节饮食,驱遣鬼尸,欲心轻。人身有三尸神,吃多了,三尸神就作怪。欲心轻才容易修道,所以不要吃营养的东西。
 
我们的制度是如此,虽然做得还很不圆满,但希望人人能努力,向好的来做。
 
听众:师父我只知道一件事情,我在英国时遇到一位医生,说在非洲有一个地方的人,他们一天只吃一餐吃很多,他们那儿的人很少有胃病,没有肠胃病。这是一种习惯,好比说老虎三、四天才吃一次,人每天好好吃一餐应该是够了。
 
上人:这为什么要吃一餐?因为吃得多欲念重。为什么要吃斋?也是因为吃肉类,人欲念就重。你吃葱、韭、蒜;蒜也是帮助人生欲的。因为要清心寡欲,所以要少吃,不吃那么多营养的东西。
 
人要是自己没有欲念,精气神不丢了,你吃不吃都不要紧,甚至一餐不吃也没有关系。我试过一次半年没吃饭,也是这么样,什么都不吃只喝水。水也不多喝只喝一杯。
 
听众:您是在闭关时这样?那日常活动怎样?
 
上人:不是闭关,和平时一样,我还可以挑一担水。
 
听众:您是故意不吃?
 
上人:要吃就吃,要不吃就不吃。我不是鼓励人不吃东西,吃得太多了,会被营养的东西占去一大半精神;精神太多了等于不足,过与不及。
 
我们人要能活着就可以了,也不一定吃要营养的,也不一定要吃好的,贪口腹之欲。
 
我觉得油盐不吃,天天也活着也很好的。只是给你们添了很多麻烦,不知怎么做没有油盐的菜。
 
问:一餐是有多大?
 
上人:看你和谁说。和小孩子说是吃得很多,要是和大人说是吃得不一定多,或者比别人都少一点。你告诉他们我每天吃多少。
 
翻译者:基本上一碗水煮蔬菜,他不吃油盐,或者吃一碗饭,或者吃馒头,几片水果。
 
上人:我的弟子一天吃一餐,我因为做师父的,和弟子也一天吃一餐,觉得很惭愧,觉得吃得对不起徒弟,所以两天、三天吃一餐也不一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