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蒲公英

分享健康生活的点点滴滴 乐天知足 享乐人生
正文

我的乳腺癌治疗经历(八)决定手术方案及日期

(2017-10-04 05:06:39) 下一个
    在下一次主治医问诊前,老公建议我咨询一下以前在国内做过外科医生朋友,手术方式选择得对不对。
除了家人外,还没把得病的事告诉好朋友们。 拨通了朋友的手机,一番寒暄后,我说,我被查出了乳腺癌。朋友:啊。。。你。。。真的?。。。不是开玩笑吧!我说,是真的。又把查出乳腺癌过程的前前后后,肿瘤的大小,细胞诊的病理结果,找到医院的事唠叨了一边。朋友问:手术时间定了吗?我说,昨天刚见了主治医,还在选手术方案的阶段。主治医问我选部分切除还是全切,和老公商量下来,暂定部分切除。你觉得选的对不对?朋友说:乳腺癌,我不是很熟悉,但主治医如果没有反对你选的手术方式,说明是可行的。乳腺癌治疗在日本已相当成熟,不用太担心。从医生的角度来看,现在对你来讲,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好体力,增强免疫力,为手术打好基础。其他的就不用去胡思乱想,况且是初期!听了朋友的这番话,我像吃了定心丸,踏实多了。
随后,又打了一通在日好友的电话,通报了一下。好友们除了吃惊还是吃惊,但马上又安慰我,人生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这一周过得很快,转眼又到了见主治医定手术方案的日子了。还是老公陪着我一起去。因预约的是上午时间,等待的时间相对来说短些。挂好号没多久,BB就蜂鸣显示,请进几号诊室。
 进了诊室坐定后,主治医开始说明:
主治医:上次问诊时选的手术方案有没有变化?
我:还是想部分切除温存。
主治医:科室病例讨论会对你选的方案,认为是可行的。但也要有思想准备,有些很小,几毫米 以下的MRI是照不出来的,或许有更大范围的散布,或许没有。如能含在6.5cm之内的,那是最好的。6.5cm之外的,可术后放射性治疗中扫除,要看有多少。心里要有准备。
说真的,我没把肿瘤想象得那么复杂,没有想到过肿瘤周围会分布很多小肿瘤。便不暇思索地点点头说:知道了。
   主治医随即做了术前说明书并打印了出来。解释道:左乳部分切除,右乳深度活检。全身麻醉。整个手术时间预计3个半小时。手术时,先查前哨淋巴,立刻活检,如没有被感染,可免去腋下淋巴清扫。如有,则需清扫腋下淋巴。肿瘤摘取处会放一医用夹子,作为标志,方便今后的复查。术后,做乳房下后插入一个引流管。
 主治医停顿了一下问我们:有没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
 我和老公都说没有。
 主治医继续说:手术前一天开始住院,手术三天后拔掉引流管后出院。现在能安排手术日期为426日,512日,哪一天合适?
     将近要等一个月才能手术,有点不安,毕竟是癌症 ,越早清除出身体越好。便问:从断诊到手术,将近二个多月,这肿瘤会不会恶化?主治医笑着说:不是这样的。从活检的病理报告看,你患的是一活性较弱的乳腺癌,三周后手术不会有什么大变的。
    “既然这样,那就512日吧”我答道。因为428日之后是日本的国定长家,医生们都休息。只有值班医生,万一有发生什么意外,人都找不到。便选了长假后的512日。
    主治医:好的。那就安排在512日。在此之前如有变化,比如想改变手术方案,身体不舒服等,请随时联系。这份术前说明书给你,如有不请之处,可随时来电话咨询。
 我说:知道了。
 主治医:还有没有需要问的问题?
 老公问:术前饮食等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些什么?有没有需要忌口的?
 主治医:和现在一样就可以。
 突然想起一直忘记问的事:体检和术前验血报告中CA15-3的指标都在标准范围内,为什么活检的结果鉴定是癌呢?
 主治医:早期的话,基本都显示在标准范围内的。
 这天的会诊加上主治医触诊将近40分钟,出来的时候外面已坐满了等待的人。在心里默默地向他们到了个歉,耽搁你们时间了,不好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您读完这些冗长的文字。小时候看到过的失去一侧乳房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我不敢想象自己失去后精神上能否承受的住。所以选择温存……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你好勇敢,真的很佩服,半切除要冒多大的风险那,还有腋下淋巴的保留,这两者合起来风险就更大了,我说的可对?加油,我行信你是对的,保留的越多,自我恢复的能力就越强,应该是这个理吧。
愿天保佑你永远平安健康。
honest666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术前说明书很细致,你更应有信心未来会恢复更好。 我在术前就是口头说明医生简单画了图,所以术后我猛然看到胸腹长长的伤口很是吃惊。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活着真好' 的评论 :谢谢您的祝福。 您的想法其实很正确。我呢,比较犹豫,而且侥幸占了上风,万一是好的,自己不是损了吗?再加上当时的我无法想象失去一侧乳房的自己能否曾受的起精神上的打击。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活着真好' 的评论 : 谢谢亲!善待自己,珍惜每一天,一起努力!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锅沿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跟读,如果是我,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全切,(这是后话)这个时候,宁错杀一千不放过一个。我的想法可能极端,抱歉。祝福你。祝您早日康复。
活着真好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谢谢分享你的治疗经历,我们是病友,未来的路携手加油!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的确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放收藏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