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小猪的杂文随笔

本人爱写一些散文感想随笔之类的文字,除了自己留下一些记忆外,也愿意和别人分享,来这里和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给生活带来一丝情趣。
正文

深秋清理我的小院的过程。。。

(2017-10-15 11:49:48) 下一个

如同一个有规律的循环一样,我开始了深秋的翻地准备工作,为明年的耕作打下基础,首先是将框里的土豆刨掉,用手将根茎拔出,有时带出几个土豆来,有时是没有的,我于是用铁叉小心翼翼的翻腾着找那些遗漏的土豆,将刨出来的土豆放进小桶里,等待预洗一下,粉红带麻点的新鲜土豆,像小娃娃的脸蛋,胖乎乎的可爱,这种没有任何化肥的蔬菜,可以说给我带来了无比的欢喜。

搜索完土豆之后,我就开始将框里的土的一般堆到另一半, 这样就会有一个较大的坑,我把刚刚拔出的茎秆用剪刀一段段的剪断,放到坑里,一边剪一边将刚才的堆积的土铺在上面,顺便浇一些水在上面,这个目的是让它们比较湿润,好让喜氧菌种产生的快一些,让那些茎秆尽快发酵腐烂,最后变成了肥料。

与此同时,我将每天收集来的厨余,那些已经和正在腐烂的厨余混放一些到刚才那个坑里,这样更有利于互相化解分化,当一切做完之后,就看到在框里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山丘,我在每铺一层的时候都给撒些水,保证这个土包里是潮湿的,为发酵准备了一个良好的潮湿环境。

在目前这个阳光依然不错的时日里,每隔几天,用铁锹翻搅一下土包,这样会快速的帮助它们堆成了肥料,这样到了天冷的时候,慢慢的开始下雪,雪厚厚的覆盖在土上面,整个的冬天,这个框子里的土就那样沉睡着,直到开春时,冰雪融化,春暖花开,我再一次的翻搅土壤,平整土壤,让经过了一冬天的土,再一次的虚松一下,这时的土含有了很好的发酵之后的养分,为种植各种作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下种之后,种子得到了良好的养分,就会飞速的成长起来,我的工作就是适当的时间浇浇水而已,因为所有重要的工作,我都预先做好了。
通过几年的种植经历,有点感触,要想有良好的收获,就得有一些农业这方面的知识,而不是简单的翻土,是怎么让土壤变肥,怎么将自然的原理运用于实践中,这个生物发酵让我尝到了甜头,我的厨余经过了自然的回收,变废物为有用的养料,既减少了有味的垃圾,又增加了有用的养分,一举两得,通过大自然的手,化腐朽为神奇,化神奇为硕果,真的是感到欣慰无比,品尝着来自那自然生长的蔬菜,我越发的感激自然给我们的恩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绿肥真好!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点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1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是的,您说的对,好的,我去你的博客看看去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沤肥/堆肥了一年多了,没有味道,当然不能沤肉类的垃圾,最大的好处是垃圾少了很多很多,可以去看我的博客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干农活也是乐趣。呵呵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有一个堆肥筒子的,只是那些茎杆混些堆肥更加容易发酵。谢谢您的点评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夸奖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还有一个堆肥筒子,将厨余一般放到里面发酵,这个土壤里只是拿了一些发酵后的和一些新鲜的厨余混合埋在地里和土豆茎杆一起发酵而已,这样免除了运送垃圾的工作还让土壤肥沃。一举两得。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买/做个composter呢?原理是一样的,更方便,更环保。一年四季的厨房残余都可以放进去。
XQQ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哦,我因为上面覆盖的是一堆厚土,再一个冬天也要来临,加上我和邻居家有一定的距离,我的邻居家那面刚好也是一片多年生植物,没有什么人常去那里,所以我都考虑到的了。厨余都是些果皮菜蔬的烂叶,没有什么肉质类的东西,应该没有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回到了我小时候。这样沤肥会不会有味道,邻居让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