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小猪的杂文随笔

本人爱写一些散文感想随笔之类的文字,除了自己留下一些记忆外,也愿意和别人分享,来这里和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给生活带来一丝情趣。
正文

初为人父的经历回顾

(2017-09-14 08:01:14) 下一个

无数次的夜晚,我的一只耳朵贴着妻子的隆起的肚子上面,想聆听那即将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的声音,妻子的脸上荡漾着即将为人母的那种自豪的欣慰和愉悦,我的一种渴望和好奇让我屏住呼吸去感受腹中的胎儿的哪怕是一丝弱弱的微动,如同播撒种子到秋后收获,生命的诞生在一种有意和无意,在一种偶然和必然中即将来临了,我即将在我的孩子的来临之际从一个单个的生命体为另外一个生命的缔造者了,我的心中也激荡了一种自豪和神圣的庄严感,看着隆起的肚子的胎动的此起彼伏,我和爱人都会心的绽放了笑容,我们在手把手的数着临产的日子,心里带着焦急,带着甜蜜,带着紧张,如同大多数的年轻夫妇一样我们征询了有过孩子的夫妇,我们尽量的为孩子的到来准备了一切完备的用品,我也为产后让妻子顺利度过传统做月子的环境进行着手,几乎将她要住的卧室弄成了一个密不透风容器,据说是为了怕产后受风而留下后遗症。随着临产日子的临近,妻子越来越觉得行动缓慢,但她还是依然坚强的散步和工作着,在那种严寒的冬日,身怀六甲面对苦寒可谓是毅力和信心的考验,直到一个凄风寒冷的傍晚,终于我把妻子送进了医院,在那里,我的妻子即将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母亲了。她躺在了安排的病房里,和两个即将待产的孕妇在一个房间,当时的她,从她那紧紧拧住我的胳膊的用力来看,一定是身体的隐隐作痛的无奈之举,我带着同情和无奈来用我的忍受缓解妻子那时的产前的痛苦,我的岳母也是焦虑担忧的站在她的身旁,家人的安慰,病友的鼓励,让她的复杂痛苦的表情仿佛轻松了许多,随着护士点名的时刻到,妻子被送进手术室,我们只好在外面焦急等待那孩子降临的时刻,岳母凝重的表情彷徨不安的站立在门外,怔怔的样子,让人真的感到了作为母亲的含义不易了。不知过了多少煎熬的分分秒秒,在早晨的快8点时,大夫的一声欢快通报声让我们都如释重负,妻子总算经过近一晚上的折腾后产下了一个女婴,我当时由于整晚未能睡眠的困顿和等待的麻木,往日渴盼的兴奋近乎被睡眼惺松的迷离感所取代,直到护士让我陪同她给孩子打一针免疫针什么的,我才看到包在在一个包裹里的女儿躺在婴儿室里,当时似乎没有特别的感觉,直到护士给女儿打了一针后传来的娇弱的哭啼声,一下子,我就感到注射的针头仿佛是插在了我的身上一般,我的心一下子和女儿连接了一起,仿佛感到了一种真正的有着血脉相连的痛感,我心疼的看着护士注射完疫苗针,待安静下来,我连忙过去仔细端详起我的女儿:微闭的眼睛仿佛被一些黄稠的粘液的东西粘连着,大大的嘴巴在这个小小的脸蛋上显得格外的醒目,略微泛黄的脸色让我感到一丝揪心的难耐。绒绒稀疏的胎毛紧紧贴在头顶上,远没有她出生前的那种我的想象的美,像一只仰躺着的大青蛙一般,女儿那小小的拳头宛如一个袖珍的小笼包,那小小的脚丫,如同大一点的蚕豆一般,我看着这个正在静静酣睡的小家伙,偶尔的短暂的哭啼声,让我变得手足无措,忙然无序的感觉,正在我 无所适从的时,但见那护士手脚麻利的将孩子包裹完好,然后嘱咐我过三天以后,就可以带着妻子孩子出院了,在经过了三天的医院产后恢复期后,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将裹得近乎露出两只眼睛的妻子和女儿接回了家,从那一刻起,我们的家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家了,以往潇洒浪漫的两人世界在孩子的诞生后平衡给打破了,我们多了一份共同的牵挂,我们多了一份共同的责任,初为人父的我手足忙乱,从我的屋子的凌乱可以看出,照看母女的慌张无措,从我的丢三落四的神情里窥般见豹,每日我疲于忙碌的洗洗涮涮和端水送饭的紧张,已经将最初安静的端详女儿的那酣睡啼哭的新奇取代了,给婴孩的频繁的换洗尿布和喂水喂奶的工作绝非之前想象的那样轻松,有时孩子的啼哭声,让半夜酣睡中的我能显出了一种本能的无奈,我和妻子轮换着观察着孩子的一举一动表达的需求,宛如初春里要照看的嫩芽,我们细心的施肥浇水,静静观看幼苗生长的细微过程。万物生长的过程何其相像,无论动物或植物,都是如此的神似,只是我们是幸运的人,良好的居住环境,充足的营养食品,和细心的关照呵护,让生命的嫩芽,在不知不觉中就健康而茁壮的成长着。女儿在我和妻子的日夜照看中,慢慢的或者是显著的发生着变化,出生时的微闭粘连的眼睛,渐渐的睁开,微弱啼哭的声音变得慢慢清脆响亮,由于妻子母乳的喂养,充足的养分,让女儿幼小羸弱的身体慢慢的变得健硕有力起来,那时不时手脚不经意的乱踢乱蹬,显示着生命活力的旺盛奔腾,偶尔放出的一声响屁,在父母的眼里是那么的可爱和幽默,孩子身上散发的特有的奶香味和妻子坐月子闷在屋子里的那种汗腥味交织在一起充盈着卧室的空间里,所有的这一切比起女儿那萌萌酣睡的神态来说不算什么了,我有时在女儿静静酣睡的时候,坐在她的旁边,仔细的体会这个小小的人儿是否也是像成人那样天马行空的去梦想着什么,可是,这个经历恐怕连日后长大的女儿也未必能有任何的印象,看着女儿静静的熟睡的样子,在父亲的眼里似乎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我在细细的体味着均匀的生命成长的呼吸,我在体味着她时不时的由于什么原因而冷不丁的发颤一下然后再继续入睡,有时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开始不自觉的啼哭一下而戛然停止,有时是啼哭着睁开眼睛,仿佛是一种饥饿或者是大小便的暗示,往往在那个时,我总是第一看看尿布上是否有尿或大便,如果没有的话,一定是要她妈妈喂她了,孩子的饥饿总是让她有种急切的找奶嘴的复杂表情伴随着嘹亮的哭喊声,妻子也总是在那个时候,毫不犹豫的将身体侧向女儿,女儿早已等候的小嘴不由分说的有力的吸允起奶水,还不时发出了那种快乐的吸允声,这时的妻子看着女儿喝奶的样子也相应的说着女儿听不懂的鼓励的话语,还有露出了一种只有母爱才有的那种特殊的幸福的
微笑,望着这一切,卧室里总是充满了一种和祥暖意的氛围,看着女儿吃饱喝足之后安静的睁大着眼睛看着我们逗她,她也是往往用轻微的挥动着小胳膊小腿还有那呀呀欲语的神情和我们回应着,快乐的心绪荡漾在父母的心中,天伦的乐趣让我也不时的用我的一根指头,逗逗女儿的小手或者偶尔亲吻一下她的额头,在互动中可以看到女儿快乐的惬意愉悦的神情,初为人父,初为人母的那种天然的情怀在与孩子的互动交流中表达的淋漓尽致。孩子在父母的呵护中在一点点的变化着,来到新世界的漫长征程在有声有色的起步着,体重的变化,声音的变化,还有长度的变化,让我每天都在一种快乐的成就感中来感受生命缔造者的自豪感,我几乎每天一下班就急不可待的奔回家中,看看床上躺着的女儿,看着她健康而稳步的成长变化,我就如同一个春播的老农守护着田里的庄稼而耐心观察着,尽管她那时还不能和我有语言的互动,
但是那活泼的神态,顽皮的抖动,每一个肢体语言都在我的眼里是一个精彩的艺术,这种细微的生命的成长过程,如果没有天然的本能的生物的那种与生俱来的血缘联系,是无论如何不能感受到那种快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多生几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