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奇石

职业: 外科医生 业余爱好: 旅游, 文学, 京剧, 工作之余喜欢写些怀旧散文, 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计划生育话当年

(2018-10-19 07:41:27) 下一个

 

    现在巳经开放生育两胎了,回想当年执行计划生育中的点点滴滴,着实令人感慨系之。我们这一代人,家中姐妹兄弟都比较多,我家是姐妹兄弟五人,我叔叔家是八个,当年还有报上报导生了十个子女的母亲英雄。对于中国如此高的生育率,有识之士早就提出要节制生育的意见,其中以马寅初提出的“新人口论”为代表。哪知这本是很明智的建议却被冠以“反动的马尔萨斯人口论”大加鞭挞,而马本身亦遭批判,最后连北大校长的职务也被免去,此老总算最后还能逃脱文革一劫,以101岁高龄得以寿终正寝。在那人多热气高,人多好办事的口号下,中国的人口一下飚升到六亿,这时才想到必须控制人口了,于是提倡只生一个好,独生之女每年还发放独生子女费20元。但国人的生育意愿实在是太强烈了,于是不得不于1980年出台一对夫妇只准生一个的政策,也因此而出现了许多计划生育中的“趣事儿”。

      首先我得声明我对计划生育的决策绝无贬謪之意,在我的同事至少有两个三个子女的年代,我们只生了一个女儿,我们五个兄弟姐妹中最多也才生两个。这个政策的执行对我国过快的人口增长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然而为执行一对夫妇只准生育一个的政策,当年可真是出了不少令人叹息不置的事。那些年我还在乡下当医生,与计划生育的关系就很密切。那时每个公社都设有计划生育办公室,配备有专职人员,这办公室开始时虽然还不是正儿八经的政府机构,权力倒是挺大,因为若是那个公社的大队或公社里有了超生,那大队和公社书记都逃不脱责任。所以只要发现有所谓计划外怀孕,那就是大事了,社队两级的书记都要亲自出马。不过就农村而言,有着很浓重的养儿防老和传宗接代意识的中国广大农民来说要改变这观念确实很不易,莫怪当年的计划生育专职人员说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难。对此我也深有同感,对她们的处境也深表同情。为了做好防止计划外怀孕,她们的工作难度确实夠大的,完不成任务,这工作岗位就保不住;但要完成任务又会被当事人家恨若仇人,还出现过计划生育专职人员被杀害的惨案,这里边之强迫命令就不用说了,甚至有为了“追捕大肚皮”,计划生育人员跑遍半个中国的纪录。有年春晚,小品演员黄宏与宋丹丹合作的“超生游击队”既反映了当年的实际情况,在让人捧腹之余也着实令人唏嘘。似这小品中反映的情景我在乡下见了不少,这且不去说它了。作为一名医生,我与计划生育本是风马牛不相及,但不幸我身为外科医生,在当年农村医院妇产科技术力量很差的情况下,除了男绝育手术外,女绝育手术的任务也落到了我的肩上,而且由于农村里的重男轻女思想,还加怕男人作结扎手术后会影响干重活,所以虽一再向大家宣传,然而来做绝育的还是以妇女为多。每做一例女输卵管结扎手术我心中都老大不忍,眼见农村妇女除了与男人一样去田间挣工分外,回家还有大量的家务活,一旦意外怀孕,做人流又是她们痛苦的过程,由于农村里不注重避孕(后来才强制放节育环,口服避孕药等措施),有的妇女多次做人流落下了终身疾病,实是可叹!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见证了不少计划生育手术中的形形色色悲剧。人流本身对妇女巳是一种摧残,按医学上的规定吧,最适当的人流时间应是在怀孕50天内,然而由于怀孕妇女本人或其家属的原因,有不少被迫来作人流的早巳超过了这个时间。最为可叹的是为了不让超生,甚至有一个怀孕三个月大了也作人流,令人很痛心的是那位孕妇在人流的过程中发生“羊水栓塞”当场殒命,我参与了抢救的全过程,“羊水栓塞”即使在医疗水平较高的今天犹是一大难題,又惶论当年在医疗技术相比还很落后的农村医院了。至于人流中把子宫刮穿以及盆腔感染的事也屡有发生,当年我所在的那家医院,曾有三个怀孕妇女在做人流时不仅刮穿了子宫,而且把小肠也扎穿了,后来发生了腹膜炎才被发现,被送往人民医院分别作了肠切除手术。直至我离开那家医院时,那三个妇女因肠粘连而经常来医院就医,虽然她们的医药费是保销的,但终年不能参加劳动,其后也不知怎样了。

     在做计划生育动员时,说实在的也有不少是采用行政手段的。所以当动员来的孕妇一旦到了医院,就在大队的妇女主任监视下了,为了防止她们逃跑,所以要求我们不分昼夜,立即进行手术。当年计划生育中出现的好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儿真是不少,我所说的这些实在是不能窥及全豹。当然若无当年这么大张旗鼓的搞,那今天我国将是人口爆炸了,所以当年提出与执行这个政策还是必要的;但是为什么当年早有有识之士提出了警告,他们的正确意见不仅未被采纳,相反一直被批判,终生打入异类,不得翻身。我想若是当年就采取控制人口的措施,即使规定一对夫妇只能生育两胎,来自老百姓的阻力将会少了许多,也不用后来采取过激的政策了。

     现在开放二胎了,当然亦是老龄化社会到来后的必须吧 。但不得不令人担忧的是那些所谓的人口理论精英们又在鼓吹什么要奖励生育了,很不客气地说,这些所谓的精英们并不真正不了解我国人口的真实情况,却又在那儿摇舌鼓唇胡说八道,他们难道就不知道我们有厐大的人口基数么;不知道国人有很强的生育意愿么?老实说我对我国人口十三亿这个数字是持怀疑态度的,那些贪官污吏们二奶三奶生的私生子有多少?包括象张艺谋之流在内的土豪们生有多少葫芦娃知道么?还有内地山村里那些缺少文化的农民离开故乡在外生的子女知道么?中国人自古就有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可说是根深蒂固的,若是再如此鼓吹,将来会不会又得来采取极端措施也未可知。以我的陋见,各级政府官员们应该好好把老年人的老年安排早早提到议事日程,以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护的后顾之忧,可惜的是虽然红头文件发了一个又一个,真正落实的有几多?就以当年的独生子女而言,其父母早巳进入老年,可当年对他们许下的承诺又有多少官员们在当回事!他们成日想的就是政绩政绩,就是他们口袋里的钱。但愿他们能扪心自问一下,将来他们也有老的一天,想想他们巳经年迈的父母。

      昨夜有一位曾经当过计生委主任的女士通过我的老同事加了我的微信,与我聊了不少当年计划生育的事,还不忘对我当年配合她们的工作积极参与计划生育手术感谢并大加赞赏,令我十分汗颜。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为了抢救生命垂危的病人与有手术指征的病人作手术是必须的;现在想来,当年我做过的那些计划生育手术若不是我做的那该多好。最令我难忘的是有一次为了执行所谓的政治任务,我不得不为一个怀孕巳五个月的孕妇作剖腹取胎手术(当时还没普及水囊引产与天花粉药物引产),作完手术我有好几天郁郁不欢,后来把我推荐为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大会都没去。经了她的一番话,我一夜未能安睡,似乎有骨梗于喉不吐不快之感,遂写此短文,估计会遭我的同行或者当年的计生干部以及今天爱国的愤青愤老同胞们嗤之以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opqo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母之后才能体会到,把一个胎儿硬生生从母亲肚子里拿出来,是怎样的一种残忍。那么多宝宝还没来得及看一下世界就被无情扼杀。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中肯。要是当年领袖们有那个远见,接受马寅初的建议制定国策就好了。

另外也同意您的观点,今天中国的实际人口数量不止13亿。早在好多年前,就听老师说过,人口普查的人数,在层层上报的时候,为了政绩,每个级别都会把统计数据砍下来一点。很无奈,天朝就是这样~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让作者冷静的考虑一下,世界上没有任何其它国家实行残酷的一胎制,哪个国家人口爆炸了?

国家是老百姓的,土地资源是老百姓的。老百姓用自己的资源生养自己的孩子,冒犯了谁?

答案是,冒犯了黑老大。黑老大觉得国家是自己的,老百姓是自己的,老百姓占用了太多我私人土地和资源,我不准你多生。

强制堕胎,唯一可以讲得过去的理由是,人实在太多了,你的胎儿出生会把另外一个成年人挤入东海淹死。杀死你的胎儿是为了拯救另外一个人命。否则,就算多一个人大家都要少吃一点,又怎么样呢?如果人连自己生活的自由都没有,这个社会还有什么意义?

如果一对夫妇只生育两个,人口就已经不能增长了。为什么要只能生一个?两个人只有一个后代,不是变相的慢性种族大屠杀吗?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当政者没有宗教信仰, 没有对生命的敬畏。 多少生命被扼杀在母体内。不是不可以计划生育控制人口, 像当年当局一刀切, 不论胎儿多大不论母亲死活就是不许生下来的政策, 实在有违天道。 这个政府当局无论受到怎样的天谴都将不是意外。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计划生育,的确做了一些非常不人道的事,我也曾写文章记述这些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