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奇石

职业: 外科医生 业余爱好: 旅游, 文学, 京剧, 工作之余喜欢写些怀旧散文, 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风流寡妇 ——老宅轶事之三

(2018-08-31 09:33:47) 下一个

     小时候,有时从丫头阿妈嘴里听到风流寡妇这个词,当时既不知风流为何物,也不知寡妇是什么,至于把这两个字加在一起代表什么就更是莫名其妙了,不过知道这是骂人的话。有一次与堂妹争一件玩具,因为两不相让,我就出口骂了她一句风流寡妇,不曾想这下招来大事了,婶娘向我母亲告状,我被母亲狠狠教训了一顿,连同带我的丫头阿妈通通给骂了一个遍,从此后这四个字就再也没从我口中说过。然而下人们口口相传中的风流寡妇还真确有其人,不过因涉及家族的名声,大人们都讳莫如深罢了。解放后有了个恶霸地主的家庭成分父母说话更是处处小心谨慎,惟恐祸从口出,越加从不提起家中的往事了,直至母亲到了晚年,才时不时的告诉我们子女一些家中过去的历史,这风流寡妇也是其中之一。

    毕竟是家族中的丑事,为长者讳,我就不提她的名姓了。从辈份上说,她应该是我曾祖母辈吧!据说我的高祖即是我祖父的祖父,共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就是我的曾祖父,亦即所谓大房。我的曾祖父很有经营头脑,把高祖留下的家业发扬光大,后来到我祖父手中更是成了当地首富,以至解放后为此吃足了苦头,連带我们这一辈也一直生活在地主家庭出身的阴影中,这是后话,且不去说它了。老二是三个儿子中最有出息的读书人,年纪轻轻的就中了举,为家族争得了荣誉,但后来却未能再考上进士,所以也没能当上官,只得在苏州抚台衙门里作了幕宾。这老三因是最小,所以从小就给高祖母溺爱坏了,长大后吃喝嫖赌成天高乐不了,父母见他这么不成器,很是生气,于是早早的给他完了婚,想叫媳妇看管好,这位媳妇亦即我的曾叔祖母出身名门,琴棋书画无所不通,不想嫁了这么个纨袴子弟,甚是抑郁不欢,后来就长年吃斋唸佛。没了人管束,他不久就娶了个小老婆,但过不多久又象没事人一样,还是成天在妓院赌场上鬼混。后来高祖父实在无法可想,就把他送到他二哥衙门里,想叫当哥哥的管教管教,开始刚去时他倒还好,可不多久就与衙门里那些书办二爷混熟了,这些人都是风月场中的老手,在他们的带教下,他更是学坏。有次在吃花酒时认识了后来成为小曾叔祖母的她,不想为她的美貌一见倾心,而她看他虽然年纪大些,却也一表人才,手头阔绰,几次下来两人很有相见恨晚之意,在他那些狐朋狗友的撮合下,不久就把她金屋藏娇了。说起这位小曾叔祖母可是有些儿来头,她本是扬州“养瘦母”人家的一匹“瘦马”,现代的人如果没有涉猎清代那些狭邪小说,可能不会懂这“瘦马”的意思,那我顺便在这儿作个简单的介绍。“扬州瘦马”与“大同婆姨”、“西湖船娘”、“泰山尼姑”是明清时期具有地方特色的四大妓女群体,其中“扬州瘦马”娇小瘦弱、平乳窄臀,很有骨感,故称“瘦马”,相对“瘦马”而言“大同婆姨”则以丰乳肥臀床第媚功高人一等而名闻遐迩。清代扬州有“养瘦马”之习俗,此与当年扬州盐商云集,繁华富庶有关。“养瘦马”的人家收养贫穷人家女儿加以教导,长大后卖与富贵人家作妾或卖入青楼。清人吴昌炽“客窗闲话”卷四“瘦马”条中记载,“金陵匪徒,有在四方贩买幼女,选其俊秀者,调理其肌肤,修饰其衣服,延师教之,凡书画琴棋,箫管笛弦之类,无一不能,及瓜,则重价售与宦商富室为妾,或竟入妓院,名之曰养瘦马”。唐代诗人白居易有诗:“莫养瘦马驹,莫教小妓女。后事在目前,不信君看取;马肥怕行走,妓长能歌舞。三年五岁间,巳闻换一主-----”于是此后就以大诗人的诗句而名之曰“养瘦马”了。白居易也是风月场中老手了,他的琵琶行就是为一风尘女子而写,当他年老临死之际还舍不得“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的两个歌妓。历代有名文人好像都与妓女结下不解之缘,如苏东坡与朝云;贫寒出身的宋代名相寇凖不是还有一位家妓倩桃给他写过一首“呈寇公”的诗吗:“一曲新词一束绫,美人犹自意嫌轻,不知织女萤窗下,几度抛梭织得成”。其他如李商隐、柳永等更是长年在青楼中留連忘返。妓女中也确大有人才,如遭假道学家朱熹陷害的严蕊在岳飞孙子岳霖提审她时就写了首诗为自己辩白:“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开花落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待到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总算被岳霖开释。还有那因打死侍女而被杀的唐代名妓鱼玄机那首“羞日遮罗袖,愁春懒起妆,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枕上潜垂泪,花间暗断肠,自能窥宋玉,何必恨王昌”亦负盛名。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五百年,我看把这两句用来形容历代名妓中的才女也不为过。

      说了半天废话,还是转入正题吧。我家这位小曾叔祖母在嫁作我们家那位曾叔祖前曾被苏州一退居林下的高官买去作第五房姨太太,而且宠冠专房,从而招来大太太及其他四位姨太太之忌恨,只是碍于老头子的威势,不敢发作;不想过不了几年,这老儿就一命呜呼,这大老婆首先就把她卖入到长三堂子里,此时她风华正茂,被好事者冠以风流寡妇之名。随着年岁的增长,她想想在青楼中终非了局,于是想早早嫁人,而且要嫁年轻些家中又殷实的人家,于是就成了我们家曾叔祖的二姨太,可惜她还没过上几年好日子,三年后我们家那位一辈子不务正业的曾叔祖就一命呜呼,也没留下一个子女。曾叔祖母毕竟出身大户人家,知书达礼,又笃信佛教,把家产分给了两个小老婆,并听凭两人或是重新嫁人,或是留下来守寡,二姨太因娘家人还在,所以就回老家去了。这风流寡妇因从小被卖所以无处可去,于是就留了下来。本来故事到此亦该结束了,但是其结局却还没完  。因这曾叔祖父没留下个一男半女,所以曾叔祖母就想把她娘家一个姪子承嗣,却遭到两位大伯的反对,此事就一直搁着。这位姪少爷常年在姑母处生活,巳经在上海读大学了,而且长得一表人才。大学毕业后,姑妈想叫他承嗣,就没有出去找工作,一直与姑妈生活在一起,日长细久后,就出问题了。那位他名义上也应叫作姑妈的他姑父的三姨太虽巳三十岁了,但还值青春,再加保养会打扮,不久就令这姪少爷心旌摇曵,两人不顾辈分和人伦道德,居然勾搭成奸,并且还怀上了孩子;可这位姪少爷却是早巳定下亲了,本来女家就等他大学毕业就要办婚事的,这下出了这麻烦事,这公子哥儿此时真有些后悔这孽缘了,一则他岳家亦是当地富甲一方的人家,二则毕竟是名义上的姑母,名分攸关,所以就想开溜,可怜这位风流寡妇还痴心地想与他私奔。这没良心的家伙看看瞒不住了,才向他姑母坦白,把这位原本慈悲为怀一向待人宽厚的老人家气得个发昏章十二,盛怒之下,一定要把她赶出家门。这位小曾叔祖母在走投无路下终於于夜深人静之时用一幅白绫结束了自己还很年轻的生命,外带着腹中的小生命。此事必竟是家族中的头等丑事,所以家中的长辈极力想隐瞒,可家中上上下下百十来号人的嘴哪能像瓶口似的扎住,所以还是在下人间暗暗的传说。那位姪少爷不久就成亲了,也许是良心上受到了遣责,又或许是受了惊恐,不久也不明不白的死了。很快在这大宅子里就传出了风流寡妇上吊的那间房子闹鬼的说法,而且越传越神 ,我曾祖父后来请了道士和尚来做了好几场法事才算稍稍把这鬼话平息;然而却似乎像个恶咒一代一代传了下来,这也是我祖父决定把这老宅子全部拆除重新建造的原因之一。

    在我家原来的祠堂内,没有这位小曾叔祖母的牌位,每年的祭祀中也没有她的画像,就似家族中从来就没这个人似的。若不是我母亲晚年时给我们讲起,我们这些小辈压根儿不会知道这老宅中曾发生过那么多事。我从未见过面的祖母告诉我母亲说,她刚过门时还曾见过这位风流寡妇,确实长得很好看,又是一口吴侬软语,天生一个尤物,弄得男人都为她神魂颠倒,这么年轻轻的死于非命,也实是可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_Kan_Wxc' 的评论 : 谢谢
Can_Kan_Wxc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可以拍出个亿元爱情大片,离奇、惊现、激情、乱伦、战乱、私奔,这些耐看的情节元素全有了
Can_Kan_Wxc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妙也,有看头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以前的社会悲剧较多
ily 回复 悄悄话 悲剧,都是受害者。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我按事实写来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只是结局很悲惨。这个女人不会自己把自己卖回妓女院?有可能是家族里的人执行家规家法弄死她了。男人也可能是放不下这事死去了,但也可能是被人弄死的。中国人以前家规很严不能乱性的。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谢谢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沙' 的评论 : 谢谢
银沙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古训“万恶淫为首”,“妻贤夫祸少”,害人也害己。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个结局,可惜了。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可惜事实就是如此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局不合理,少爷惹的祸,把姑妈肚子搞大了。他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反让女人为他背罪名上吊自杀,还带走了一个新生命,缺德。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有趣。谢谢分享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谢谢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一个可怜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一个可怜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