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奇石

职业: 外科医生 业余爱好: 旅游, 文学, 京剧, 工作之余喜欢写些怀旧散文, 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楚楚

(2017-09-10 09:22:12) 下一个

楚楚  

   记得小时候,每当农历年底,家中都要祭祖宗。一般人家祭祖宗都只摆一桌,让老祖宗们团团圆圆的吃年夜饭;可我们家却是摆两桌,一个桌子大些,桌面上杯盘碗盏摆得满满的;而另一桌的桌子很小,杯盘碗筷也只有两套。每当蜡烛点燃后,我们家中老老小小都得向祖宗磕头,却从不向坐在小桌子上的祖宗磕头。小小年纪的我怀着好奇心问大人们,得到的回答总是一句话:“小孩子家,不作兴问这问那的。”但越是这样我越是想寻根究底,一直等到我懂事后才慢慢知道这里面竟然还有一段很凄惨的往事。

   推算起来,应该是发生在六十多年前的事吧,我的祖母因娘家带来的几个陪嫁丫头年纪都大了,就逐个打发了出去,嫁人的嫁人,回家的回家,所以后来又陆续买了几个丫头,其中有一个最得宠的小丫头,长得虽无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倒也楚楚动人,所以祖母就把她唤作楚楚。没过几年,楚楚就出落得水灵灵的大姑娘了。楚楚不仅长得貌美,而且心灵手巧,把我祖母哄得一刻也离不开她。按我们家的老规矩,丫头到了二十来岁就要把她嫁出去,或是发还本家。这楚楚因是从小被拐子拐卖过来的,也不知家在哪儿;我祖母又一时离不开她,所以就担搁下了。不想祖父的叔叔,按辈分是我的太公,快六十了,却看上了楚楚,一定要娶她作小老婆,有事没事老往我祖母那儿跑,我祖母碍着他是长辈的份上,总是客客气气的把话岔开。

再说我们家碾米厂里有个开机的小师傅名叫雨霖,是有一年逃荒的人家撂在我们家大门外的,那时大约八、九岁的光景,虽然穿了一身破衣裳,可长得还是眉清目秀的。我家的账房惠仙生了四个女儿,就是没有儿子,于是把他领养下来,准备做个养老女婿。长大后,惠仙把他送到我们家米厂里学开车,这雨霖也很聪明,没过几时就成了米厂里的老管。楚楚和雨霖两个人差不多时间到我们家,年纪又相仿,因惠仙经常要向我祖母报账,雨霖也跟在身边,所以与楚楚经常见面。两人从小青梅竹马,长大后彼此都有那么个意思,避了人眉来眼去的,一个是非你不娶,一个是除你不嫁。慢慢的家中上上下下都知道了,惠仙十分光火,骂雨霖良心给狗吃了,立逼着和她小女儿成亲,正巧那时候也是祖父的那个不知廉耻的叔叔想要娶楚楚为妾的时候。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两人双双出逃,到了苏州。因为楚楚曾听人说她小时候带有苏州口音,所以一直怀疑自己是苏州人。两人找了一个小客栈住下,准备慢慢寻找生身父母。他俩失踪后有两个人为追回他们最卖力,一个是我祖父的叔叔,一个就是账房惠仙,最后被我老太公雇的包打听找到了他们的行踪,派人带了回来。回来后两人被分别关在一个房间内,我祖母的意思,既然事情已这样了就成全他们算了;可我祖父的叔叔和惠仙都不答应,特别是那老头子,还扬言,除非楚楚去当尼姑,否则别想逃脱他手掌。雨霖不久就被逼着与惠仙的女儿成了亲,就在那天晚上楚楚投了河。等到大家从婚礼的热闹中发现楚楚失踪,为时已晚,她的尸体第二天浮上了河面。

雨霖自从楚楚死后,变得沉默寡言,神情恍惚,厂里的人怕出事,不叫他开车,可他倔得很,非开车不可。楚楚死后一年祭日那天早上,雨霖把车刚开动就把头伸到了飞速转动的皮带盘中,等到旁人发现关车,他早已成了血肉模糊的一团。事情发生后,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是楚楚索命来了;有人说是雨霖殉情去了。那不成人的老太公受了惊吓,不久就病瘫在床上,躺了多年才死去。自从雨霖死后,厂里的工人老是疑神疑鬼的,晚上不敢上工。后来我祖父请了和尚道士念了好几天经,才算把人心稳定下来。也是从那年开始,我家祭祖宗时就多摆了一张桌子,让他们俩和我家的老祖宗们一起享用斋供,因为不是我们家正儿八经的祖宗,所以上祭的时候对他俩不用磕头。

在我儿时,每年的祭祀是很隆重的,但自从我们家迁到城里后,这祭祖宗的事就淡薄了许多,等到文化大革命开始,连正宗的老祖宗的祭祀也免了,更不用说楚楚和雨霖了。近年来祭祖求神拜佛之风又时兴起来了,在老母亲的督促下,每年春节前,我们也象征性的过个年。因为客厅小,只能摆上一张桌子,所以把楚楚他俩也请到了我们家老祖宗的座席上,于是他们也就晋升成了我们家正儿八经的小祖宗,当然,毕竟时代改变了,对老祖宗们也不用磕头而早已改成鞠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谢谢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可以改编为文艺作品。真爱加上烈性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