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笑谈

泛舟,或河流湍急,搏击而上,或风平浪静,恬然驶之,然无论如何,笑谈是不可或缺的,不亦乐乎?
正文

在贫民区里造新房

(2018-01-23 11:05:11) 下一个
不知着的,这几天,我突然想起了好几年前我和公司同事们一起在贫民区里造新房的往事. 这是由美国总统卡特离职后发起的国际人类栖息地运动. 它的宗旨是向贫穷开战,为了让地球贫穷人口都住有所居,该运动号召全球各地政府,企业,社会人士都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到贫民区去造新房,为最贫穷的人们提供栖息地.让他们住有所居.这是一个非营利,非政府组织, 全靠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慷慨解囊,志愿资助, 造房的建设者们也都是业余志愿者,自创建以来,该组织已先后帮助四百万人口,建造,修缮和维护了八十多万栋房屋,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非营利营造商.



我们公司的创始人
,最早也是从贫民区里走出来的, 他们父辈是早年欧洲犹太人移民,从小在贫穷街道长大,深知贫民区人们生活的艰难,所以,在他们成功后,始终寻找机会,回馈社会.所以,公司也参加了这一为穷人盖房的运动.公司为此组建了一个办公室,它不是常设机构,而是在有活动时,相关人员自愿充当角色,承担任务,进行组织协调. 他们主要任务是每年从国际人类栖息地运动总部接受盖房任务,制定计划,筹措资金,联系有关单位,准备材料,.一切安排妥当后,此办公室就会在公司内部网站发布消息,告知今年建房的计划和时间,然后,公司员工会积极响应,自愿报名参加.一般建造一栋房子需要搞6-7次集体活动,首先是整理地基,接着是树立房屋框架,安装四周墙壁,安装屋顶,安装门窗,安装管道电线,内部装修,安装电器设备,等步骤.最后完工后有一个简短的交接仪式.

公司员工可报名参加不同阶段的建造活动
,一般每次活动是一天,算作工作时间.我报名参加过两次这样的活动.第一次是安装四周墙壁,安装门窗, 安装屋顶. 这是一个早春的日子,晴空万里,虽早晨尚有些寒意,但太阳一出,便暖意融融.我们大约30-40人一早来到施工现场,每人发了安全帽,手套等安全用具,饶有兴致地等待着被分配任务.眼前是一栋大约1200-1300平方英尺的住房的木框架,我们几十人这天的任务是为这住房的木框架安上墙壁,门窗和屋顶.我来得稍早些,看了四周的环境,这是一个名符其实的贫民区.旁边有一栋栋小平房,各自有小小的前后院子,从房屋的破旧状况和院子杂草丛生的情景不难看出,各栋房子都严重失修,住在里面的人也已懒得维护庭院了.周围还有些房子根本已经被遗弃,门窗都已用木板封死了,或者窗户的玻璃根本荡然无存了.
我被分配安装四周墙壁,材料是预制的水泥纤维条板.我和另一位同事合作,将一条条纤维板,用长钉子钉入已经安装好的木板墙壁上.看是很简单的体力活,但也有点技术关键,一位老师傅先示范给我们,要从下自上,每条纤维板都要压住下面的那条纤维板,这样,雨水才不会流入.经师傅这么一讲解后,我们两人学的倒也蛮快,一会儿,一排排的水泥纤维条板覆盖了墙壁,一上午,我们分配的一面墙壁盖上了新装,灰褐色的纤维板顿使那面墙有了新房的模样.午饭后,我被另分配去帮助安装屋顶,这可是个技术活,在屋顶上的几个都是过去作过的,我们只能在下面做些辅助工,像递材料,帮着切割,.时间过得很快,不一会,太阳西下了,我们该收工了. 我们来的时候,这还只是个房屋框架,现在,它装上了墙壁,门窗和屋顶, 那面目焕然一新了.离开时,我们每个人都有些成就感!
我第二次参加这一活动是几年以后了.当然是不同的房子,不同的区域,但依然是在贫民区,依然是造一栋小平房.这次,我挑了最后的一阶段-内装修. 当我们来时,房子已基本完工,就缺内部的粉刷,电器设备安装等活.我被分配做门窗的粉刷.这不是什么技术活,但需要一些细致和耐心,譬如在油漆窗户时,要将玻璃四周贴上胶纸,以防油漆上了玻璃.还有漆门时也要当心将漆弄到了刚铺上的新地板.一整天做下来,人真觉得累,但看着自己粉刷一新的门窗,再看看整一幢崭新小屋矗立在那儿,它是我们共同工作的结果,心里十分欣慰.这次,在完工前,我们还举行了钥匙交接仪式.我们大家分成两排,排在房子正门的两旁,迎接新住户的到来.她们是一家三口,单亲母亲还有一对儿女.母亲看到眼前崭新的屋子,还有我们的夹道欢迎,她显然十分激动,那两小孩更是欣喜若狂,又蹦又跳地跃进了新房.然后是我们的头(一部门总监)将装有钥匙的信封递给了这位母亲,掌声四起,可以看见,那位母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据说那位母亲是在附近超市里工作的售货员,她有好久,都还兴奋地告知别人,我们公司帮她造了新屋.

看着这一情景
,不由希望这么一家人住上我们建造的新屋后,能有崭新的气象,幸福的生活.特别是那对儿女,能在新的希望中成长,也像我们大老板那样,从贫民区中走出来,成为社会的精英,而又回报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亦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感谢大家的肯定,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故发于此.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运动还在搞吗?我也想申请穷人房子?
fito 回复 悄悄话 好!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