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凝重的长城〕踏风追月/环佩叮咚

(2022-10-08 13:43:40) 下一个



《凝重的长城》 文:踏风追月  诵:环佩叮咚

晚霞如虹如血,心情如汐如潮。一朵浪花、一缕炊烟;一捏黑土、一捧黄沙;都让我的手不停的颤抖,血液激荡澎湃的奔流!透过历史的天空,穿梭于蛮荒与现实之间,罔若历史的风雷还在滚滚作响,肆虐的狼烟还在烽火台上咧咧的燃烧!泥土淬炼的青砖,将龙的的筋骨横亘于群山、沙漠之中,羽化为民族图腾,让繁衍生息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魂牵梦绕的海外赤子接踵的朝拜!

老龙头的口里还喘息着千年的热浪,凌霄塔还摇曳着远古的劲风;娘子关的杀伐之声还在激荡,戚继光的热泪还在流淌!推开燕赵大地尘封数百年的历史石门,一行行血泪从门缝里汩汩的涌出,我听见了孟姜女如泣如诉的哭声,看见了“寡妇楼”上肩扛石砖的踉跄身影!泪的沉重让我窒息,痛的无助让我悲叹,那古老的青砖粹满了征人的绝望,那炽热的青瓦弥漫着斯者的无言!一块砖就是一个美丽而悲凉的传说,一块瓦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灵魂!

可是,那用人背肩扛的巨砖,没有让秦始皇万世不变的统治天下苍生,反而加速了他的灭亡。古长城的烽火一次次的燃烧,一次次的被摧残成残垣断壁,又一次次的修缮一新。每一次的修缮不仅使它更坚固,而且让它的触角伸得更长、更远!秋草、弓鸣,桑林、关道,在寒风冷雪中、在酷热暴雨里,最初的城墙变得越来越雄壮,越来越凄美,他蜿蜒的爬行着、默默的承受着,让英雄落泪,让古老的梦想载进了万世流传的书籍!

群山巍峨、连绵万里。泥土的筋骨、烈火的煅烧,阻不住啾啾战马、挡不住根根利箭!长鞭在空中划出血色的印记,悲愤在山峦上爆开死亡的游魂!烽火台上燃烧的狼烟,马背上颠簸的旌旗,宛如昨夜的梦寐,滚动我视觉的空间;南下的胡马、昭君的出塞,踏痛我流动的心脉。“海暗云无叶,山春雪作花”,每一块石砖上都可以聆听到声声叹息,触摸到根根白骨!在重叠的历史画面里、欢呼雀跃的歌舞中,你是否也看到了“走西口”的万千难民,是否也看到了民族英雄背後倒下的棵棵苍松?

秦时月、汉时关,朔风起、秋月团,苍莽浩瀚的历史烟云渡我千年、迷失千年!我依恋的脚步踏不响这岁月的沉淀,理不清那步步攀升的梦幻。古道山林里,还唱着远古的歌谣,大漠荒岭中,还飘荡着筑城的云烟,挚千年的旗帜遮住双眼,可那旗帜上却是落日的悲凉、孤烟的哀婉!雪舞银蛇、龙腾霄瀚,渡我前世的傲骨、渡我来生的魂牵,让我与大地同枕,与天空把盏!

百尺楼阿、海风秋!秦皇伟业、几代心呕,万里的城垣、千年的感叹!数以万计的亡灵还在哭泣,却构筑了封建王朝的辉煌、今朝的虔诚叩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去京城的机会很多,但每次都来去匆匆,观赏游玩并不多,当然也是节省经费。那次去爬长城也是因了开会的缘故。会务组租了几辆大巴,把与会者拖到长城脚下,要不要买票不知道,就算是要,也是会务组出钱。爬的游客很多,中外混杂,虽够不上人山人海,也可说人坡人河了。

带了相机(那时还没有手机),是那种装胶卷的,故此要省着拍。其实省不省都一样,回来后冲洗的照片几经搬家,早就不知丢到哪里了。其中有和一位古巴朋友的合影,他没有相机,要我在会议结束后把照片寄给他,可是因为大会结束回来后忙七忙八的,我失言了,自觉很对不起他。

我和他是在招待晚宴上认识的,同坐一桌,他坐在我的旁边,他英语不太好,我英语也不咋的,正好臭味相投了。他说他的国家因受多年制裁,很穷,花不起参会经费,是向联合国一个资助发展中国家的机构申请了资助才得以成行的。大家都说联合国只会喊空口号,干不了实事,其实联合国还是干了不少好事的。与会的都是该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一个纯学术的会,也要受到政治的影响。制裁,裁的是人民的生活,裁的是科学技术的发展,记得一位评论员说过,当今的社会,离得开政治吗?每走一步,脚印里都有政治的痕迹。

那次爬长城,真的是匆匆而上匆匆而下。头天晚上恶补了一下长城的最最基本知识,比如哪年开建,花了多少年,起了什么作用,死了多少人,等等,总不至于国外朋友问起,只会说“I don't know”吧。哪像本文作者,能有如此丰富的联想和感慨,心中能激起如此翻腾的浪花。有人说,登上长城,就觉荡胸生层云,天下悠悠事尽览我心。我当时可是没这些感慨和联想,心中所系念的,一,不要被外国朋友问倒,能回答的则答,回答不了的也要支吾过去;二,活动快点结束,在我眼前浮现的,不是绵延的长城,而是今晚的晚宴了。能吃点好的,最是实在,凭吊古者,有空时再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