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我们老了回到乡下的小屋细数风雨〕孙亮/晓峰

(2022-08-15 21:03:21) 下一个



《当我们老了回到乡下的小屋细数风雨》 文:孙亮  诵:晓峰

一辈子也许真的很快,转眼春花覆了白雪。

当我们老了,想和你回到乡下的小屋,细数流年经往。

远离了城市和大海,但村外有一条小溪水潺潺流过,那里的人不多也不少,野花满山跑,白云静静的飘。

春暖花开,两个人的世界静谧温馨,可不能少了生活的乐趣,养一只猫,一条狗,一大群小鸡,看看书,给孩子们写信,闲了喂喂这些小动物。

年轻的时候总忙,老了也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门前有梧桐两棵,如伞如盖,屋后长垂柳几株,如诗如烟,小院里开几分闲田,趁着春光正好,秧一畦春韭,栽几颗葱。

周围洒一些草的花的种子,蔷薇爱爬墙就种在墙边,泥土鲜香,都是春天味道。

雨落一场,草爱发什么样的芽,就发什么样的芽;花爱开什么样的花,就开什么样的花;蝴蝶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

关键是,一切都是自己喜欢的模样,何乐而不为?

有时候早晨小雨淅淅沥沥,推开窗扑来花香和草气,伸个大大的懒腰,亲手为你做简单的早餐。

一碗粥,一个两面金黄的煎蛋,一碟鲜绿的小菜,温暖,而不憔悴。咸了也好,淡了也罢,都是生活的真滋味。

大多时候,小院里阳光充足,空气也清新。长形的丝瓜垂在头顶,长了很大了,也不用去管它,就让它炫耀着。

当叶和茎能为你搭起斑驳的荫凉,我们就坐在瓜下,听花叶婆娑,看光影变幻。

木质的小桌,老式的藤椅,一本诗书,一幅老花镜,我给你讲故事。这个时候的时光总是特别的遥远,温良。

也许你会稍微睡一会儿,做一个甜美的梦,有我给你驱赶偶尔来捣乱的小昆虫。醒了,眯着眼看几朵云淡淡的飘过,再也没有年轻时的忧伤。

几只鸟掠过窗台急急远去,望着灰白的影子,或许还能让我们想起一些青春的岁月,不过,想想也就是了,是该看淡一切的时候了。

我们还是喜欢夕阳西下的时候,慢慢的散步,每一次都走的不远,更像是回忆。

背着很旧的包,除了柔软,只装一生最重要的东西,譬如一封信,几页旧光阴。

晚霞一朵更比一朵红,像极了那年和你初遇时,见到的那一朵。

也不时会碰到儿时的玩伴,有的已记不清楚了,不过没关系,一个微笑就足以说明了一切。

一条街,转到另一条街,房前,绕过屋后,倘若秋天,任落叶铺满双肩,也有三两片像蝴蝶在眼前飞舞,仿佛我依然洁净清美少年时,你也芳容丽质眼波流转。

只是,岁月不饶人,一晃就是很多年。

人生这条长路呀!不时有人走过来,有人走过去,有人在我们旧时的路上,看新的风景。

可无论时光怎样流转,有些东西永远不会淡去,比如爱,比如念;无论岁月如何迁徙,有些东西永远都在,比如年轻的你,比如年轻的我。

这山长水远的路,任由春来冬去,终归是奔赴。就这样吧,努力过了,拼搏过了,纵有遗憾,也是美好的回忆。

入夜,像年轻时那样偎依着,只是,少了些许浮躁。窗前看一会儿星星,在远空里散着幽幽的光芒,几只夜鸟捕食,打破寂静。明日一早,依然霞光旖旎。

日子倏然间滑过,当我们老了,只想这样过,安静亦不失浪漫,简单亦不失乐趣,累了,就停下来歇会儿,把心归于平静,不知不觉便是一天,不知不觉又溜走了多少春秋。

愿我还能为你烧普通的粗茶淡饭,愿你还偶尔碎碎的唠叨和叮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呵呵,哪有那才情?

如果能重来一次,就去考个广播学院(现在改叫传媒大学,不喜欢这个名字),勒索勒索我那普通话,在地方台混个一年半载,看能不能拍上谁的马屁,混去央台,但不能久呆,镀镀金就跳槽,当个主持人,接两个唬人的广告,上电视扯一些狗屁不通的访谈,再去挤进一个选秀节目,作个评委,往红椅上一坐,手握生杀大权,漂亮的,升级,寒碜的,毙了,

这样七混八混,也就老了,然后呢,回去乡下的小屋(但愿能有),看野花满山,白云轻飘,闲来无事,找几篇合意的小文,读上一读,放到网上,博得几个人一笑,或是一骂。能被人骂,也是福气。

记得年轻时,哪里人多往哪跑,哪里骂声高往哪挤,挤进去了还不算,还要伸出头去接它一瓢。那一次,警察训斥我的同学,我听不过了,插嘴和警察怼上了,警察放过事主,一指我:你,跟我走。把我带进了派出所,一声喝斥:站好了。赶紧两腿并拢,挺直身板,两臂下垂,紧贴裤缝(喔,那裤没有缝:)警察左看看,右看看:看你就不是个好人。唉,警察叔叔,冤枉了,我一直是学雷锋积极分子,打小一贯的三好生呢。

可见,你是好是坏,是随场合随需要而变的。说你好,好话满墙,说你坏,恶语满屋。分辨吗?没门。只有“老实”认错:不该和你顶嘴。知道错了吗?知道了。下次还犯吗?不敢了。好吧,站这儿好好想想你的错。五分钟后,手一挥,回去吧。无罪释放。

...坐在小屋院里的葡萄架下,是否还会想起这些当年的蠢事呢?日子倏然滑过,不知不觉中又溜走了多少春秋。这匆匆悠悠的岁月啊,只好是化成了歌,留在了山河。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我总是把这样的声音当成是点兄自己的。
问大才子好!时不时来你这里偷偷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