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灵魂曝光〕马克吐温/Bobo

(2022-03-04 06:52:58) 下一个



《灵魂曝光》 文:(美)马克·吐温  诵:Bobo

在美国西部有一座叫赫德莱堡的小镇。这个镇上的人向来以诚实著称于世。这个名声保持了三代之久,镇上的每一个人都为此自豪,他们把这种荣誉看得比什么都宝贵。

镇上有位德高望重的理查兹先生。这天他有事出门,理查兹太太一人待在家里。忽然,有一个长得很高大的陌生人,背着一个大口袋进来,很客气地对理查兹太太说:“您好,太太。我是一个过路的外乡人,到赫德莱堡是想了却我多年以来的一桩心愿。”说着,陌生人把袋子放在地上,“请您把它藏好,不要让其他人知道。现在我该上路了,也许以后您再也见不到我了,不过没关系,袋子上系着一张字条,一切都在上面写着。”说完,陌生人退出屋子走了。

理查兹太太感到很奇怪,见那个袋子上果然系着一张字条,忙解下来看,上面写着:

我以前是一个赌徒,有一次我赌输了钱走投无路,在途经贵镇时,有位好心人救了我,他给了我二十块钱。后来我靠那二十块钱在赌场里发了大财。现在我一心想报答那个曾经给了我钱的人,可我不知道他是谁。我只记得他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我相信他也一定记得那句话。眼下我麻烦您用公开登报的方式帮我寻找,谁要是说得出那句话的内容,谁就是我的恩人,袋里的金币就归他所有。我把那句话写在袋子里的一个密封的信封里,一个月以后的星期五,请贵镇的柏杰士牧师在镇公所进行公开验证。

理查兹太太看完字条,心怦怦直跳。金币,整整一袋金币,她和丈夫做梦也没见到过这么多钱!可谁是那个恩人呢?她想如果是自己的丈夫该有多好。她忙将袋子藏好,一心盼着丈夫快点回家。

当天夜里,理查兹先生一回到家,太太忙将发生的事告诉了他。理查兹听了大为惊疑。当他亲眼看到那些金灿灿的金币时,他相信了,他兴奋地摸着那些金币,嘴里喃喃自语:“差不多要值四万块!”

忽然,他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把字条和袋里的信封烧掉,到时候如果陌生人来追问的话,我们就说没这回事。但这个坏念头只在他脑子里一闪而过,最终他还是决定去找本镇报馆的主编兼发行人柯克斯。

这一夜,理查兹夫妇在床上翻来覆去不能入睡,他们绞尽脑汁地想:到底是谁给了那外乡人二十块钱呢?想来想去,在这个镇上,只有固德逊才可能做这样的事,但固德逊早就死了。一想到固德逊已死,理查兹太太不由埋怨起丈夫来,她说他不该这样性急,把事情告诉柯克斯。老两口说到这儿,立刻翻身下床,解开那袋子。望着价值四万块的金币,理查兹先生心动了,决定马上再去找柯克斯,让他别发那消息。

再说柯克斯回到家,把这件事告诉了妻子。他们也认为只有已故的固德逊会把钱给一个不相识的外乡人。想到这儿,夫妇俩沉默了。过了好一会儿,他妻子轻声说:“这件事除了理查兹夫妇和我们,就……就再没有别人知道了吧?”丈夫先是微微一怔,接着神情紧张地看了看妻子,会意地点了点头,随即披衣下床,急匆匆向报馆跑去。

他跑到报馆门口,正好碰上了匆匆赶来的理查兹。柯克斯轻声问道:“除了我们,再没别人知道这桩事吗?”理查兹也轻声回答:“谁也不知道。我敢保证。”“那还来得及——”两人走进报馆,找到发邮件的伙计。谁知那伙计为赶今天的早班车,已提前把报纸寄出了。柯克斯和理查兹大失所望,垂头丧气地各自回家了。

第二天,报纸上市了,整个美国都轰动了,人们都在议论这件事,都在急切地等待着事态的发展:人们要看看,那袋金币究竟归谁所有。许多记者也闻讯前来采访,一时间,赫德莱堡这个小镇的名字举世皆知。镇上十九位头面人物更是笑逐颜开,奔走相告。他们为镇里出了理查兹这么个诚实的人而感到自豪。

然而三个星期过去了,镇上没有人出来申请领取这袋金币,理查兹更加肯定那个人就是固德逊了。这天,理查兹夫妇正闷坐在家里唉声叹气,邮递员给他们送来一封信。他们懒洋洋地拆开一看,顿时高兴得高声叫了起来:“天哪,我们要发财啦!”只见信上写着:

我是一个外国人,与您素不相识。我在报上看到了那条消息,而我是唯一知道这个秘密的人。让我来告诉您,那个给钱的人是固德逊。那天我和他一同在路上走,碰到那个倒霉的外乡人,固德逊给了他二十块钱,还对他说了一句话。记着,那句话是:“你不是一个坏人,快去悔过自新吧。”也许您奇怪我为什么要告诉您这个秘密,因为固德逊曾经向我提起,说您帮过他一个大忙,他一直想回报您。现在他既然死了,那么这笔原该属于他的钱应该归您。

理查兹夫妇把这封信看了一遍又一遍,尽管他们谁也想不起来如何帮助过固德逊,但还是兴奋地紧紧拥抱在一起。

但是,可怜的理查兹夫妇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他们收到这封信的同一天,镇上其他十八位头面人物也收到了同样的信。信的内容相同,笔迹也一样,只是信封上收信人的名字不同而已。

星期五终于到了。这天,镇公所装扮一新,一大早,镇公所的大厅里、过道上都坐满了人。一些头面人物被邀请坐在主席台上,台下坐着从四面八方来的记者。

柏杰士牧师走上讲台,他先讲了一通赫德莱堡的光荣历史,又讲了一通诚实的可贵,然后他宣布进行公开验证。这时全场鸦雀无声,人们瞪大了眼睛。只见柏杰士打开装满金币的袋子,从那封死的信封中取出信纸,高声朗读道:“那句话是:‘你不是一个坏人,快去悔过自新吧。’”接着,柏杰士牧师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封信。他举起这封信说:“我们马上就能知道真相了。这是毕尔逊先生给我的信,现在让我们看看他写了什么。”柏杰士拆开信封,拿出信,高声朗读起来:“我对那位遭难的外乡人说的那句话是:‘你不是一个坏人,快去悔过自新吧。’”

“哗——”全场一阵轰动,人们都用羡慕的眼神看着毕尔逊。大家想柏杰士应该宣布这袋金币归毕尔逊所有了,因此大家全都向前拥,想亲眼看看这一伟大的场面。

不料柏杰士牧师并没有马上宣布,他对大家说:“我现在还不能宣布,因为我口袋中还有十几封信没有念呢。”此话一出,大家被弄糊涂了:“什么,还有十几封?”于是一个劲地叫着:“快念,快念。”

柏杰士便一封一封地念起来,每封信都写着:“你不是一个坏人,快去悔过自新吧。”这些信的签名有银行家宾克顿、报馆主编柯克斯、造币厂老板哈克尼斯等,都是镇上赫赫有名的头面人物。人们终于明白,原来这是一场贪财的闹剧。会场里沸腾了,每当柏杰士念一封信,大伙就一起哄笑,这种哄笑在那些签过名的头面人物听来,简直比叫他们去死还难受。这时,可忙坏了台下的记者们,他们不停地写着,准备把这个特大新闻公之于众。

坐在场子里的理查兹紧张极了,眼看柏杰士已经念了十八封信,不由得想:“上帝呀,下一封该轮到我了!”他见柏杰士正伸手向衣袋里掏去,不禁害怕地闭上了眼睛。

可是,柏杰士在口袋里摸了半天,突然对大伙说:“对不起,没有信了。”理查兹夫妇听到这句话简直比听到福音还要激动:“上帝保佑,柏杰士把我们给他的信弄丢啦!”夫妇俩惊喜得连身子都发软了。

这时台下有一个人站起来说:“我觉得这笔钱应该属于全镇最诚实廉洁、唯一没有受到那袋金币诱惑的人——理查兹先生。”他的话音刚落,场下响起一片掌声,这掌声使理查兹夫妇羞得几乎无地自容。

柏杰士从钱袋里捧出一把金币看了看,突然他的脸色变了,忙低下头去仔细察看,还拿了一块金币放在嘴里咬了一下,然后抬起头对大家说:“上帝,这哪是什么金币,全是镀金的铅饼!”全场一下子又变得鸦雀无声了,接着就有人咒骂:“该死的外乡人,该死的赌徒,他是在欺骗我们,耍弄我们!”会场混乱起来。

“安静,安静。”柏杰士忙用小槌敲打桌面,“钱袋底下还有一张纸,让我们来看看上面写了什么。”说着,他双手展开字条,大声念道:

赫德莱堡的公民们,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外乡人,也没有什么二十块钱和金币。有一天我路过你们这里,受到了你们的侮辱,我发誓要报复你们,报复你们整个镇的人。后来,我发觉你们并不像传说中那么诚实,而是到处隐藏着虚伪和欺诈,因此,我故意设了这个圈套,目的是让你们镇里最有名望的人出丑,让这个所谓诚实的镇在全国出丑。

柏杰士读到这里,不由得低下了头,说:“他赢了,他的那袋假金币把我们全镇的人都打败了!”

“不,有一个人他没有打败,那就是理查兹先生。”

说话的人话音刚落,赫德莱堡的人突然像被注射了一针强心剂,一起高叫起来:“理查兹万岁,万岁理查兹!”他们为镇上还有这么一位不受金币诱惑的公民而自豪。人们拥过来,把理查兹先生扛到了肩上。

柏杰士也从沉重的打击中清醒过来,说道:“对,我们应该为理查兹先生庆功。我建议,我们立即当众拍卖这袋假金币,把拍卖所得的钱全部赠送给理查兹先生!”他的建议立刻得到大家的赞同。拍卖由一块钱起价,十二块,二十块,一百块,最后这袋假金币由造币厂老板哈克尼斯以四万块买去。

理查兹夫妇做梦也没想到,这袋不值几个钱的铅饼竟能卖到四万块,而且这钱还是归他们所有。散会后,人们唱着歌,把理查兹夫妇送到家中,当然还有那张四万块的现金支票。

理查兹夫妇得到这笔钱后,反而睡不好觉,吃不好饭。这天,柏杰士托人送来一封信。理查兹赶忙关上房门,拆开信来看:

那天我是存心救你,你的信我并没有丢失。我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报答你曾经挽救过我的名誉。我是一个知恩必报的人。

理查兹看完这封信,顿觉天旋地转。他想,完了,自己的把柄落在了柏杰士的手里。他不是说“我是一个知恩必报的人”吗?这很明显是在暗示我要报答他。天哪,这该死的钱,该死的诱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来听读。“听书”,比“读书”好~)

一袋从天而降的“金币”就撕开了“以诚实著称”的小镇上那些“德高望重”的先生们的遮羞布。那些平日里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们在金钱的诱惑下被这场闹剧弄得颜面尽失,归根到底还是贪欲害了自己。

其实也怪不了他们,人之初,性本贪,在现今充满物质诱惑的光光色色之下,小镇,以及小镇里的先生太太们,谁又能免俗?就连当今“跳出三界外”的和尚们,也是进出火锅城,入住星级宾馆,当年唐僧西行路上化缘的盂钵,在如今寺院里的年轻人看来,只怕是嗤嗤一笑:哪有那档子事?俺们刚吃了东来顺回来,正商议着下一家去哪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有声的文章好,没听过这个故事。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