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仙境〕李钢/麦恬

(2021-07-04 07:10:38) 下一个



《仙境》 文:李钢  诵:麦恬


我似乎总在行走,沿着今生。我预感有一种地带,存在于某个高度,等我进入。它应该拥有蓝色,那蓝色,比海蓝更高,而比天蓝蓝得更深。那高度,当在欲望之上,杂念之外。从那儿飘来的云,视我为一粒灰尘。它已经诱惑我了,虽然它在我视而不见之处。我寻找它,虽然我不知为何寻找,向何处去寻。

我只知道——倘若世界小如我的心脏,它就在我心中;倘若我的心像世界一般辽阔,它肯定就在世上。我听说寻找它的人,不能用脚,要用翅膀飞翔。我想起我的翅膀存放在我的梦中,但不知是哪一夜的梦。

一切要发生的,将在该发生时发生。

一切要到达的,将在该到达时到达。


长长的跋涉之后,我卸下鞋和双脚,同时,在那个夜晚的梦里获得了翅膀,高高飞扬。我在天空遇见了风,遇见了云和太阳。我到达了从前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我明白了人为什么要羡慕鸟。鸟不是动物,鸟是空中的境界。飞翔原来如此快乐。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轻盈自如,如释重负。我应当感谢我的经历和年龄,是它们组成了我翅膀上的羽毛,让我飞起。

我应当感谢地上的生活,它让我有了飞翔的愿望。我还应当感谢我留在地上的双脚,是它带我行走,让我走进有翅膀的梦中。从前的行走原来是为了飞翔。

祝福所有收藏着翅膀的梦。

祝福所有寻找梦的人。


我在飞行中听到了心脏跳动的声音。我俯视,发现我的内心竟如此丰富,它真如大地一样开阔——河流蜿蜒于其间,森林生长于其上,群峰叠错,绵延不绝……那些交叉在林间的小路,曾让我多次迷失,现在竟看得如此明白。那湍急的流水,险峻的山巅,曾让我望而却步,如今竟能一掠而过。

我仿佛已知,人在地面上行走时,其实也正在自己的心路上行走,那么此刻,我究竟飞行在天空,还是飞行在自己的心境?

世界的道路也就是心境的道路。

心境的天空也就是世界的天空。


我看见了那片让我神往的蓝色,真山真水,一尘不染。我知道这里仍是人间,但绝非俗世。我要降临。我欲作最完美的解体,以雪花的形态降临。那是我儿时冬日的憧憬,是今生所有愿望的愿望。当我的愿望实现之时,我将在空中任意舒展,随风飘舞,像神采飞扬的思绪,像壮丽洁白的颂歌。无声之歌。

在这样的地带,面对这样的蓝色,这是唯一的方式,也是生命的过程。

我降下。落在寂静的山峦上,连成一片,仍然是今生的我,却获得重诞的感觉。我仰视。仍然有无数的我在空中飘落,纷纷扬扬。那么纯,那么干净。

我在寒冷中领受到一种彻骨的畅快。

我领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晶体状的净化。


太阳照耀在我身上,我在融化。那太阳,它让我的每一个祈愿都能得到满足。

我正在融化。我的身体发出细微的响声,内心充满喜悦。融化使我产生力量,使我的生命产生奔放的冲动。而我的生命注定要选择水的形式。这就意味着,我必须选择流淌。是的,选择流淌。我存在于流淌中,我的肢体清亮透明,无拘无束。这是奔涌跳跃的时刻,激情肆意泛滥的时刻,前方再无任何障碍。

我从陡峭的崖壁上倾泻而下;我渗入厚厚的泥土,又从岩缝溢出;我仔细亲近我所流经的每一个地方,抚摸每一块石头;我从植物的根部流过,我生命的一部分注入到它们身上,草木因此而绿。

我选择了水的形式,我体验了生命的自在。


我今生经历了行走、飞翔和流淌,当我需要静止的时候,让我临近万古之蓝。我已体验过行走的艰辛、飞翔的超越、流淌的自在,当我需要智慧的时候,让我面对万古之蓝。在这样的高度。这液态的、平静的蓝色啊。它是很浅的,清澈见底,因此它很深。它是很深的,深不可测,因此它很浅。

因而它就是智慧,它就是万古,它就是永恒。

我正与永恒对视。是谁在永恒中遨游?是一群快活的鱼。是谁溅起永恒的波纹?是细小的雨点。是谁从永恒中探出身子?是一根根芦苇。是谁已整个插入永恒?是倒下的大树。

接着,我从这一片蓝色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看到了群山、雪峰、太阳和天空。

万物聚齐。一切从蓝色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很优美的散文诗。

天空原本是没有颜色的,东边飘过来一场雨,于是就有了七彩的虹。
大地原本是没有风的,南山的云一阵叹息,于是就有了南来的风。
山谷里原本是没有溪流的,松涛吵醒了山林,于是就有了涧水淙淙。
月光下的夜晚原本是没有梦的,北方的星星一眨眼,梦就张开翅膀飞到了空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