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光下宁静的海洋〕林清玄/绮英儿

(2020-06-14 19:55:35) 下一个

 

《月光下宁静的海洋》 文:林清玄 诵:绮英儿

银白的荷花,
举起的手掌,
把月光撑向蓝天。

一阵晚风吹来,
翻卷了花叶。
月光散成了星星,
缤纷
落在墨色淡彩的水面。

不知情的游鱼,
听见月光跌落的声音,
浮出江心,
大口大口地吞食月光。

鱼追着月的鎏金,
涟漪牵着涟漪的心,
一路歌吟,
吟向遥远的海洋。

喜欢在月光下的田原散步。

月光,使田原中杂乱的景象隐遁了,凸显出平缓、柔和、舒坦的美,月光之河流过的地方,一片清凉、一片温柔,躲在地底的虫,忍不住都跑出来歌唱。

我顺着月光下的小路,看着月光的长笛,在小路上吹奏出的高低与参差;月光下那无声的乐音包覆着我,问我:“你是不是也想唱一首歌呢?”

可以为我唱一首你知道的歌吗?

想起《诗经》时代有一种职业采歌人,每在道上与人相逢,都会轻声地问:“你会唱歌吗?可以为我唱一首你知道的歌吗?” 然后,他把那些听到的歌记录下来,成为我们现在读的动人的《诗经》。

“你会唱歌吗?可以为我唱一首你知道的歌吗?”

月光这样问着,在田园中散步的人就会忍不住唱出内心的歌,唱出月亮代表我的心。

有一天,我在乡下附近的田园散步,带着我的随身听,沿途听着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伽利的“夜晚的宁静海洋”,为那美妙动听的歌声深深的感动。厝边的田原立刻化成一片海洋,金黄的稻子正在月下的风中涌动稻浪,是一种流动的优美。

想象着,我闭起了双眼,揣摩双眼全盲的波伽利心象中所见。他看不见海,但浪在心中流动;他看不见月,但月在心海敲击。

想象着,月光照在大海的情景吧!墨蓝的海上有金色的鎏光,鱼群为了望月,全部浮到海面上歌唱,整个世界洋溢着温柔的气息。

月光下宁静的海洋,并不在海里,而是在心中。

心中若有宁静海,即便是在小小的田园散步,也可以感受到海洋的深沉与广大。

心中有宁静海的人,就会在月光下相逢,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我在南台湾的田园与波伽利相逢,同时,也在某一个转角与李白相逢;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月光是那么温柔地穿透。

这时空原是一波澜,只有月光恒照着这个波澜,使我们波澜不惊,缺憾中还有着美。

再转一个弯,走上了莲花田的田埂,在月下的莲花有着清雅的香氛,苏东坡迎面走来: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在久远久远之前,内心有宁静海的人,都曾在月下兴起了一些无言的情怀,“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在很久很久之后,一定也会有许多人,在月光中生起了浪漫之心。

月光是那么温柔地穿透,不只穿透今日今夜的情感,也穿透时间、空间的制约。昔日我曾看过月光照在眼前的莲花田,时空交叠,多年前的望见、多年前的情怀,都被月光唤醒,“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我的心如鱼,东西飘游,知道我的人就会知道,我只是在莲叶底下寻找着当年那金黄色的月光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听读。月光唤醒了情怀,月光浪漫了心海,月光催生出希望。望月,把那一片宁静的温柔洒满天边。~: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
51t 回复 悄悄话 月光光

月光照向东,东海的浪花正在告别沙滩,
月光照向西,西山的雾淞正把松枝涂满。

沙滩上还有泡沫呢,在清冷的月光下一点一点消散,
松枝上还有泪滴呢,在凉凄的夜色里一声一声泣惝。

轻轻的,想要抚平起伏的田野,
凉凉的,想要洗去心头的忧伤。

月亮啊,你在天上,就不觉寒冷吗,
我把你拉下来,和我一起,沉入梦乡...

还记得那年夏天的河边吗,我用河水洗净你眼角的悲伤,
还记得那年春天的堤岸吗,我用柳枝编成你绿色的花环。

啊,记得的,还有好多好多,
不记得的,还有更多更多。

把记得的,搓成细粉,抛向空中,
把不记得的,揉成一团,放进陶罐。

再等一个月光洒满的夜晚,揭开陶罐,
哟,风中扬起的,是当年那银白色的幻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