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香默默〕林清玄/Tony

(2019-08-30 11:19:15) 下一个

 

《深香默默》 文:林清玄  诵:Tony

秋天一到,家屋前两株高大的桂花树,一转眼全盛开了,乳白色的小花一丛一丛点缀在枝叶间,白日里由于阳光灿亮、枝丫茂盛,桂花隐藏着很难被发现,一到夜晚,它便从叶片后面吐出了香气。

桂花的香味很清淡,但飘的很远,我每天回家,刚走到阶梯口,就远远闻到了那淡淡的香气,还常常飘到屋里来。

桂花的香是所有的花最好的香,它淡雅而深远,不像有的花香,浓烈而肤浅。盛夏的时候,山下的七里香也开得丰富,那种香真是能飘到七里外,可是,只宜于远赏,不适合近闻,距离一近就浓得呛鼻,香得人手足无措。还有我园子里,有两株昙花,开放的时候也有香气,是一种淡淡的奶香,可惜只能凑近的闻,站开一步则渺无气息了。只有桂花是远近皆宜,淡淡有余裕。

可能是桂花的这种特征,凡物一冠上“桂”字就美了三分。"桂林"的山水是天下之冠,"桂竹"是所有竹子中最秀美的,"桂酒"是酒类中最香的,既连广西的"桂江",想起来,也是秀丽无匹,诗人的头上加了“桂冠”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

仔细地想起来,中国人实在是个爱桂的民族。早在神话的吴刚伐桂,桂树就已有了高大无伦不能破坏的形象。《酉阳杂俎》里说,月中有桂树,高五百丈,这颗桂树是有魂魄的,伐不倒的。苏轼在《中秋》词里曾为之赞叹:"桂魄飞来光射处,冷浸一天秋碧"。唐代诗人李得裕也写过"桂殿夜凉吹玉笙"的名句。历史上还有两位皇帝是爱桂树的,汉武帝曾经造了一个宫殿,用七宝床、杂宝案、厕宝屏风、列宝帐来装饰,这个宫殿和当时的明光殿柏梁台齐名,名字就叫桂宫。后来南朝的陈后主为他的爱妾张丽华也造过一个桂宫,摆设是"圆门如月,障以水晶。庭空洞无物,只植一桂"。我们很可以想象,那个宽广的只植一株桂树的庭院,浪漫而美丽,即使陈后主没有什么字迹,光是这棵桂树,也能传承不朽。

文学作品里以"桂"为名的也不少,宋朝词牌有"桂枝香",清朝剧目有"桂花霜",诗人宋之问曾写下"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对桂花的香味,可以说是一语道尽。

我是爱桂花的,常常把摇椅搬到庭院里看书,晚来的凉风一吹,桂花就开始发散它的魅力,经夜不息,颇有提神醒脑的功用。我常想,渴的时候有一口水喝,夜读的时候,有沉默清雅的桂花深香默默地飘来,这样的生活,就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心的影子' 的评论 :
问好!

小时候,夏天的傍晚,街上传来叫卖声“桂花——茶里茶—”,来一碗,桂花糊糊,又甜又香。

过年的时候,商店有桂花年糕卖。普通年糕是白色,又干又硬,用刀切成薄片,要用两只手按在刀背上,很费劲,几条年糕切完,手掌心都是红的。桂花年糕则不,除了加进桂花,米质也不同,松软,切起来不费劲,吃起来又香又糯又Q。

我偏爱的还是桂花酒酿小汤圆,用糯米加酒粬制成的酒酿,糯米粉搓成的小粒汤圆,临出锅前撒下一把桂花,“噗”的一声打进一个鸡蛋,色香味,齐了。有了这个美味的早餐,一天的心情都会好。若是时间匆促,随手抓个冷馒头咬上两口,这一天,保准出事~:)
花心的影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啊。:)

好文!很多人都喜欢桂花香。我是后知后觉,闻其香时不识,后来才知道:噢,原来那香是桂花香啊。~~~
桂,音好意好,还可以用来做桂花糕吃酿桂花酒喝,怎让人不另眼看待呢。

谢谢分享有味道有香气的美文!祝好!:)~~~

51t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住的宿舍大楼门洞前有两株桂花树,我一直没有查觉。那天去朋友家聊天,我要送朋友几本书,就和我一起来我家。走到大楼门洞前,朋友站住了,“咦”了一声:“桂花!” 我顺眼望去,果然两棵桂花树,默默地站在那里,不显不扬的,静静的绿着,白着,香着。我天天要进出大楼多少次,竟然没注意到这两株桂花树!可她们毫无怨言,不招摇,不显摆,依然花香如故。

想想现在隔山隔水结识的朋友们,有时能遇到,相互打声招呼,有时又是多日不见,音信也无,其实这遇到还是没遇到,朋友嘛,总在那里,依然花香如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