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天〕枫林主人/GoOn

(2019-05-02 04:35:33) 下一个

 

《情天》 文:枫林主人  诵:GoOn

眼前的这个人,披发如雪,颈绕佛珠,正与我盘膝对坐。

倚身崖头远望,明月下的原野,鸟兽无迹,黛陌横烟。

“维良,看见没有,远处有灯的地方,是红坞。”

“是,我就从那里上的岸,现在看起来好远”。

他举起一杯茶,示意我,然后淡淡地饮了一口。

“维良,没想到你会来。”

我说:“呵,这地方真不算好找”。

他听了,便冲我抬眉笑了一下,那样子,有点狡猾。

此时虽在伏中,山上到底清凉许多,一阵松风吹来,就像野兽凉凉的舌尖。子舟借了风意,用手把头发挑到肩后,他的脸从刚才的朦胧中分明起来,只见轮廓如裁,英伟齐整。

“子舟,十年未见,看你的样貌,竟无大改。”

见我如此说,他便有些不好意思,独自哂笑道:“良君客气,我实在是老了,看见这头发没有,真真地愁煞萧郎。”

看他言语之间,已全无生分,我便打趣道:“怪不得前日听说,红坞有个白头僧,因情所累,一气之下逃到山里,越数年不出,敢情说的就是子君。” 他听罢,藐然一叹:“坊间俗说,恶极毒极,你知道像我这样的人,哪会有如此气性。”

我听了一愣,便接言说道:“你真是小气的人,好吧,就算我早年间说错了话,误会你了。”

他反问道:“那时说了什么?” 我说,“你真不记得了,有一次我们喝得大醉,我说你这个人看起来什么都好,就是看不见性情。当时你还认真恼了我的。”

子舟听了我的话,一边添了茶,一边回我道:“难为你还记得,只是那些话,也算不上十分错,你看我现在,僧不僧,道不道,侠不侠,可不就是个糊涂的人。” 听罢,我抬起头仔细地看了他一眼,月光之下,子舟衣发如雪,只是那衣袍白得清爽,长发白得晶晶可怜。

这时,子舟侧过头,拿起我倚在石案旁的剑,像个孩子似的把玩。他慢慢抽剑出鞘,只见寒光通透,如冰似玉,随后不禁叹道:“到底是锦衣在身的人,用的剑也奇好。” 我说,“不过是应付差使,说起这个,那比得了你,当年我可是输怕了你的。” 他一把合上剑,蓦然正色说道:“尘世百年,江湖有期,不提也罢了。”

言谈之间,不觉月轮偏西,一片空茫的原野,四合清虚,唯有树上的夜鸟忽作几声惊鸣,又哑然沉寂。在孤峭的崖头,我和子舟同坐遥望,亦在这片沉寂中忘了言语。夜风之中,他兀自抖抖袍袖,一边抚琴,一边徐徐吟道:“情天咄咄,水倾花折,春梦圮废,空极无色。若使无色,石心土胆,血之奈何,泪之奈何。” 唱罢,他侧目看了我一眼,我只好手擎茶杯,微笑以报。这时,雪发缭乱的子舟,仍是没言语,依旧抚琴不止,流水无息。见他如此,我不由站起身,亦和声唱道:“红槛碧萝,帘影虚隔,素手团扇,美人扑蛾。雁月同柳,风雨同舸,长信无弃,情天何薄。” 未及我声音停住,子舟便将琴音一顿,见他说了一句“俗极”,就流下泪来了。

我知道,这几句是他当年教我唱的,那时候,他的头发还是黑的。

还有这地方根本不叫红坞,这么些年,也只有子舟这么叫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心的影子' 的评论 :
谢谢影子同学的感悟分享。智者和哲人说,平平淡淡才是生活的态度,得之勿喜,失之勿悲。说说容易,做到却是不易。鲁大和尚出家五台山,却还是忘不了狗肉和酒,于酩酊大醉之中修行,后来竟成了大彻大悟之高僧。看来要得成就先要吃够了狗肉喝够了花酒,不经怨恨嗔悲之苦则难成万事淡淡然然之阿弥陀佛,哈,人生不易,修行不易,共勉了。~:)
花心的影子 回复 悄悄话 情被蔑视成无言大概也就有了怨有了恨。有爱才有恨,爱彻底消失了,也就心如止水了吧。
有人来访也是一位想与之谈些旧事的友人,这曲有些悲,听着曲,喝到嘴的茶也更有些苦了吧。:)
说了酸甜苦辣的人生感受后,又笑又哭的,而后又接着淡淡然然,最后听51老师说一句~阿弥陀佛~我也不禁又笑啦~~
谢谢分享这么真挚情感的好文。 :)
51t 回复 悄悄话 俗语说,情天恨海,大约是情比天高,恨又比海深了。人生苦长乐短,哪有那些堪比天海的情和感呢!“长信无弃,情天何薄”,这些“俗极”的令人流泪的感慨,也只有吟给高山流水了。

我自山中闲居,有清客来访,也只有清茶一杯,采几片飘过的云彩,聊几句过往的闲话,高兴之处,相视一笑,喝一口茶,伤心之处,也相视一笑,再喝一口茶,一杯茶下肚,多少酸的忆,甜的喜,苦的楚,辣的伤,都被冲下了大肠尾端,一释放,也就清清爽爽,一身干净了~:)阿弥陀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