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男人的花样年华〕朱成玉/暗夜之声

(2018-12-13 15:16:31) 下一个

 

《一个男人的花样年华》 文:朱成玉  诵:暗夜之声

看一朵花,我不喜欢走到近前。远远地看,风自会为你捎来它的香。有一些香,你若闻不到,近在咫尺也是徒劳。

看花,不为折取,为闻其香;看树,不为攀附,为效其直。

比起迅疾奔走的人们,我更愿意做那树间徘徊的思想者。披一件哲学的外衣,同行的人,认得出,那是我的袈裟。

我从不认为蜗牛是值得嘲笑的,爬到树顶的,差不多和鹰一个高度的,唯有这大智若愚的蜗牛吧。

可以俾睨众生的,除了鹰,还有就是一只小小的蜗牛。

懂得花的悲欢,获得花的垂青,那是你交了桃花运;沉溺其中,无法自拔,那是你犯了桃花劫。

一只飞虫,在树林里飞过,你不会在意,哪怕飞到你的额头,你也没有太多的厌恶,甚至,它们那镀着阳光的金色翅膀还会令你情不自禁地赞美。如若它飞到你的卧室、书房或者餐厅,就完全不一样了,它们就成了你的死敌。因为它们打扰了你的生活。你看,一切喜好善恶都是以自我利益为参照物的。

心中无刀,却依然布满伤痕。晨钟暮鼓,敲击出几首传世的歌谣?

没有一种鸟,不关心粮食和虫子,没有一种鸟,衔着音符,夜夜笙歌。

我不关心,你来自的远方有多远,我只关心,你到达的时候,我该敲响暮鼓还是晨钟。

别再执着于一个梦的深浅,我相信,不用救生衣,你还可以自己游上来。

这个早晨如此薄凉,如同我掀开了冷漠人的床单。

这个早晨,我像一尊冰冷的雕像,阳光一丝一缕将我暖化,慢慢地,就有了眼泪的味道。

我置身事外。尘世离我这样近,又离我那样远。

我流连在时间的边缘,我喜欢看断崖,它有哲学的意味。对于断崖,最幸福的莫过于崖壁上的藤蔓。

以蔓之心,去拥抱藤。生活就有了依附。

怜悯有时候多么矛盾。我们一边祈祷所有的飞虫都能避开那蛛网,一边又担心蜘蛛会饿死。怜悯,很多时候出自于我们狭隘的内心。一头饥肠辘辘的狮子捕食了一只鹿。我们只同情弱者,怜悯鹿,却忽略了那头饿了很久的狮子肚子里怀着很多只小狮子。它也要生存,也要养育后代。

思想,是男人的花。

思想着的时光,是男人的花样年华。

我静听行人的脚步,如赴约前的急迫。我独坐一隅,数一个人的脚步,数两个人的脚步,数三个人的脚步……直到最后,我把他们的脚步声数成了自己的心跳。

曾经,那些说不出的怨怼,直抵喉咙。现在,随着那心跳落回心的下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我的读后感的读后感”!
好飘逸的才情和思绪
就像上帝造人一样随意随性而造
走到哪都是眼里的念成景成
看出了之间的联系
又分离出不同的彼此
空气里的相吸
让看到也见到
见到也感受到
还记住了万物之间
一脉相连的来去
晚安!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放弃不了心中的向往》,说得好:不放弃别人就是不放弃自己,心中向往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都是值得去拥有的和值得去呵护的美好!也写几句读了你的读后感的读后感:)

我数着天上的星星,一颗,两颗,三颗;
我数着飘过的白云,一片,两片,三片;
我数着落下的雪花,一朵,两朵,三朵;
我数着说不清的心事,一件,两件,三件;
我缩进稀里糊涂的梦里,一次,两次,三次....

一片落叶,飘过夜灯下面,
灯亮了,照出一片圆弧,
圆弧的顶端,是松枝的阴影,
阴影的下面,藏着开启往事的钥匙...

行走在夜幕下的街道,
路灯把我的影子撕成了三片,
左边的影子挽着我的左臂,
就像那年飘着红纱巾的秋千,
右边的影子拉着我的右臂,
就像那年离别码头江水的呜咽,
后面的影子贴着我的后背,
在背包里装进伤心和开心的泪...

男人哭吧,不是泪,
女人哭吧,不是泪,
泪就在前方,眯起眼,就能看见彩虹的美....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如沐春风!如沐春风!舒心的舒展!读书的快意!谢谢好文!

很喜欢这句话!--你看,一切喜好善恶都是以自我利益为参照物的。---

还很喜欢这句话!---思想,是男人的花。思想着的时光,是男人的花样年华。

里面的男人换成女人也很好吧!:)

放弃不了心中的向往

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有时只是简单的几句言语就能展开一条开始梦想的初试之路。边走边学吧,边迷惑边发现开悟的进取吧。浅浅地迈着想深入的烙印,慢慢地走出一道自己的足迹镌刻。如果风沙太大,磨平了返回的路线又如何,总会有一条路在前方等待去发现。

学习是开启未知的唯一途径,记住是进步的根本,记住过往是为了未来的积累,记住变化是为了远离不想改变的固执,如果一切都在动,那跟着一起动才是唯一有意义的进化。

也许小的不被看见,也许轻微的永不落下,也许总会有被放下的取舍,也许没有走完一条直道却不得不选择左拐还是右拐,这些也许就是人生中各种面对,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上的选择和改变都将是必然的经历。

有时不放弃别人就是不放弃自己,有时放弃别人就是逃避自己。放弃不了心中的向往就是不想放弃自己吧,因为心中向往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都是值得去拥有的和值得去呵护的美好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