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愁前路无知己〕蒋振军/姜林杉

(2018-08-27 16:39:03) 下一个

 

《莫愁前路无知己》 文:蒋振军  诵:姜林杉

都说知己难得,可在唐代边塞诗人高适眼里,对于有着艺术才情的琴师董大董庭兰来说,是不成问题的。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此时困顿不达的高诗人与知音甚少的董琴师,久别小聚又要各奔东西,临行前,在连酒钱都拿不出的窘境中,居然还能吟唱出这样忧而不悲、感而不伤的慷慨之歌,足见诗人的真诚情谊和坚定信念。

逆境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品质,交友最能体现人的价值追求,贫贱之交最能反映人的精神境界。

人生旅途,无论境遇如何,若有知己相伴,一同享用沿路美景,一同迎战风霜雨雪,实为幸事。

说到知己,必先说朋友。

朋友,应该是彼此有交情的人,也应该是彼此欣赏优点和包容缺点的人。

能够成为朋友,存在着某种机缘巧合,有一定的偶然性。彼此前路之中的一次接触,患难之中的一次帮助,交流之中的一个眼神,关心之中的一个善举,都可能给对方留下深刻而良好的印象。但是,也存在着偶然之中的某种必然。首先要足够真诚,其次要足够努力,如若在某个领域或某个方面足够优秀,则更好。彼此之间共同的爱好和追求,共同的信仰和崇尚,共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相似的为人处世习性,甚至是性格的趋同和互补,都可能使双方走到一起。

相反,彼此之间形同陌路,年龄不是原因,身份不是原因,客观条件不是原因,真正的沟通障碍来自于双方思想认知和行为习惯的差距。

同门为朋,同道为友。同事、同学、战友等,来自组织安排,聚在同一门下,属“朋”,用个形象的比喻,像是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自主婚;文友、笔友、琴友、棋友、书友、画友、球友等,双方你情我愿,志同道合,属“友”,像是自由恋爱,自主婚姻。倘若化“朋”为“友”,就是“结婚”之后的感情升华了。

从朋友上升到知己,相互之间又增加了一份尊重、理解和不舍,是友情中的至高和顶层境界。

知己的重要特征是能够读懂。子期读懂了伯牙弹奏的高山流水,二人成了知音,这才有了后来子期不在、伯牙“破琴绝弦”;鲍叔牙读懂了管仲当初是由于贫困才做出的种种不良举动,二人成了至交,这才有了管仲发迹后发出“知我鲍子”的感叹;李白与杜甫彼此能够读懂,这才有了二人之间的惺惺相惜和相互仰慕。

逆境难度也要度,知己难得终须得。只要是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即便一时遇到挫折和荆棘,一时不被理解和接受,也不要半途而废,不要悲愁迷茫,而是要矢志不渝,无怨无悔,自信人生,砥砺前行。

站在北国边塞的原野,遥想当年诗人与琴师惜别吟唱的情景,遥望前路若隐若现的远方,仿佛有人向这边招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谢谢了!说到学习,我在这里写的好些话语,或者按你的说法,称为随写,都是在读了你的留言后有感而得来的。在你的言语中,总能看到一些闪光的点,所以要说学习,互相学习吧。~:)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写的真是太好了,希望以后多向您学习。我想今年会是我学习的一年。谢谢!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朋友也是一种缘分,于万千人海之中,遇见了,若能真诚相待,就是旅途中珍贵的相遇,点点滴滴都会留下经久的记忆。

站在凉风习人的初秋的清晨,嗅着沾满露水的青草发出的清香,思绪在微微发白的天空里飘飞,耳边似乎又浮起朋友所说过的话语,那是被清晨凉凉的微风送来,还是昨夜就栖息在窗口,在黎明的一抹晨曦中开始苏醒?或许是几句简单的问候,或是对某个话题的探讨,亦或是读了某段文字的感悟,对生活中某件事物的随想和分享,想起这些,心中就觉有一丝丝的甜,就会有一缕微笑,从心的某个角落升起,东方天边微微泛红的天光,又会带来一个晴朗的天...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总能让我回忆起一些事来。

说到笔友,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听收音机里的交友节目。有一次听到收音机里面要交笔友的名字和我的名字只差一个字。我们的名字都是三个字,我和他之间差的字是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当时由于名字的相近引起了我的注意力,所以就写了一封信邮了出去。结果他回了我的信,没写几个字,就向我要照片,我觉得不妥,就没回信。就此算是有了对笔友的初步尝试。再有后来有了QQ,都是别人玩了很久以后才开始玩,后来一个朋友给我他的帐号让我用,用了一阵也不用了,后来密码都忘了。而后来到国外又有了微信,也是别人帮我下载到我手机里,开始玩微信,就是和中国家人聊聊天,,和几个还联系的几个中国朋友聊聊天,后来也不怎么聊了,就只是和家人联络用。现在来到文学城,认识了一些人,感觉好好说话的自由还是蛮重要的。我想每个人都需要朋友,能成为知己那就最好不过了。好好说话,能好好说话,对说话的内容感兴趣,这是我一直喜欢的状态。志同道合也很重要吧,不好意思,多说了几句。:)
登录后才可评论.